瑶海老工业区企业退休困难老职工家访服务项目

发布日期:2018-12-18 16:00 阅读次数:

访谈时间:2018-12-18 16:00

访谈嘉宾:

访谈摘要:2017年12月,瑶海区民政局启动了瑶海老工业区企业退休困难老职工家访服务项目,该项目主要服务全区老工业区企业困难退休老职工,通过定期走访、适时回访、子女监管、互助监管、志愿服务等方式为老职工提供人文关怀,自项目开展以来,受到广大困难老职工的一致好评。

访谈详情
访谈 【主持人】1.起草背景:瑶海区作为传统工业区,离退休老职工较多,据街居调查,2017年全区有618名退休老职工存在无法自理、重度残疾、大病瘫痪、空巢等困难现象,为及时了解困难退休老职工身体、生活、健康、精神等情况,建立了困难退休老职工生活状况预警管理机制,不断满足全区困难退休老职工实际生活服务需求,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为加快建设合肥东部新中心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访谈 【主持人】2.主要内容:瑶海区民政局通过政府采购对瑶海老工业区企业退休困难老职工生活状况进行动态监管服务,每人每年家访服务费用800元,全年服务经费约49.44万元,所需资金由区级财政承担。服务包括:一是定期走访。一周上门走访2次,由专兼职人员或社区养老协理员,采取网格化管理,及时了解困难退休老职工的生活状况和需求,辅助精神关慰藉和关怀等。二是适时回访。可有效运用服务商信息呼叫系统电话回访,至少2天一次,通
访谈 【主持人】我们的家访项目服务对象有几类?
访谈 【瑶海区民政局】有四类家访服务对象。
访谈 【主持人】有哪四类家访对象?
访谈 【瑶海区民政局】全区范围内老工业区企业退休的困难老职工分为无法自理、重度残疾、大病瘫痪、空巢老人这四类。
访谈 【主持人】家访项目的服务标准是什么?
访谈 【瑶海区民政局】符合条件的老人每星期可享受政府购买服务的两次家访及志愿服务活动。
访谈 【主持人】家访项目除了民政局还有其他单位吗?
访谈 【瑶海区民政局】该项目的实施主体单位是区财政局、区民政局、区人社局。区财政局负责服务资金拨付结算,督查资金使用情况。区民政局负责制定实施方案,组织实施;通过抬投标确定服务机构,完善机制;监管服务机构项目完成情况并及时完成各类数据统计及信息报送。区人社局提供退休困难老职工的基本台帐,协助做好退休困难老职工的帮扶工作,确保基层工作稳定开展。各街镇开发区及社区的职责是提供服务对象的申请、审核、上报及相关政策解释和宣传工
访谈 【主持人】家访项目中的定点服务机构的职责是什么?
访谈 【瑶海区民政局】一是按标准为服务对象提供服务。二是建立健全服务质量监督管理体系,保证服务质量,不断提高自身专业化、标准化、信息化管理水平。 三是做好服务人员培训管理工作,不断提高服务人员素质。四是及时反馈服务对象的动态监管情况及各类数据统计上报,并做好相关宣传工作。
访谈 【主持人】该项目的资金筹集来源?
访谈 【瑶海区民政局】政府购买老工业区困难退休老职工家访服务所需资金由区财政负责承担。
访谈 【主持人】我父亲目前是退休职工,身体残疾肢体二级,是否可以享受家访服务?
访谈 【瑶海区民政局】需要先到社区认定家庭收入,通过后再到社区申报即可。
访谈 【主持人】直接从社居委可以申报吗?
访谈 【瑶海区民政局】可以的,社区的职责是提供服务对象的申请、审核、上报及相关政策解释和宣传工作。您可以先到社区认定家庭收入,通过后再到社区申报。
访谈 【主持人】服务过程中对服务商如何监管?
访谈 【瑶海区民政局】项目实施过程中,我局会进行日常监管督查,随时关注项目进展情况。比如,2018年,我局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及纪检、财政、人社等人员组成检查组,采取资料核查、入户走访、现场询问方式对该项目进行中期评估。
访谈 【主持人】项目是由社居委提供服务吗?
访谈 【瑶海区民政局】不是的,我局通过政府采购招投标程序确定服务商。2017年底,经过招投标,确定2018年该项目由安徽社家老年服务中心承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