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海区2022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解读

访谈时间:2022-6-25

访谈嘉宾:

访谈摘要:为做好全区2022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瑶海区印发了《关于做好瑶海区2022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现就学生和家长普遍关心的问题详细解答如下:

访谈详情

主持人:公办学校招生入学“两个一致”办法具体含义是什么?

黄照亮:2022年,公办学校招生入学继续实行“两个一致”办法,即:适龄儿童少年户籍与其父母(双方或一方)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户籍一致并单独立户,适龄儿童少年户籍地址与其父母(双方或一方)或其他法定监护人的独立产权房产地址一致。符合“两个一致”的适龄儿童少年在户籍地所在学区学校入学。

主持人:户籍、房产地址不一致的居民子女,怎么入学?

黄照亮:家庭户籍和房产地址不一致的适龄儿童少年,户籍在我区的,由区教育体育局统筹安排入学;房产在我区的,原则上在户籍地入学,确有困难的,由区教育体育局统筹安排入学。

主持人:持有我区户籍、房产的居民子女上小学,怎么报名?

黄照亮:可通过三种方式报名。

(1)线上登记录取。7月4-7日,符合“两个一致”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通过网上报名系统进行登记。学校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线上审核,线上审核通过的显示登记成功,家长无需到学校进行线下审核。审核未通过的,可直接到学校审核材料。

(2)线上预约线下审核录取。7月4-7日,户籍、房产地址不一致的适龄儿童少年可通过网上报名系统预约线下审核时间。按照系统提示,携带相关材料到学校进行线下审核。

(3)直接线下审核录取。7月4-7日,老年人或其他特殊情况无法在网上登记或预约的,无需在网上登记或预约,可直接去相应学校审核材料。

因特殊情况未及时报名的,于7月18日进行补报名。

主持人:小学入学报名时,需要提供哪些材料?

黄照亮:小学入学报名,需提供以下材料:

①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身份证;

②户口簿;

③房产证。

主持人:已在我区小学参加集体报名的小学毕业生,怎么报名公办初中?

黄照亮:6月24-26日,公办学校以校为单位,统一办理小学毕业生升初中集体报名手续,家长无需到初中学校报名。

已参加集体报名的小升初学生,家长无需网上报名,等待初中学校审核通知,审核通过后由初中学校录入网上报名系统并及时通知学生家长。

主持人:在外区就读回我区的小学毕业生,升初中怎么报名?

黄照亮:在外区就读回我区的小学毕业生,于7月8-9日通过网上报名系统登记或预约线下审核时间。按照系统提示,携带相关材料到合肥市蚌埠路第二小学办理报名手续。

主持人:持有在我区满半年居住证的随迁子女,怎样入学?

黄照亮:随迁子女入学由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通过网上报名系统进行登记或预约,凭相关材料在规定时间内,根据居住证所在区域,到相应服务区学校现场审核。符合条件的,统筹安排入学。报名时间为7月22-23日,补报名7月28-29日。

随迁子女入学须提供以下材料:①父母(双方或一方)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我区的居住证(居住证截至2022年8月31日满半年);②在我市经商办企业营业执照或合法的劳动合同;③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身份证;④户口簿;初中入学报名还须提供小学毕业学校盖章的学籍表或小学完成证书。

主持人:学区内成套住房入学年限政策,如何执行?

黄照亮:自2021年秋季入学起,公办学校招生入学实行“同一套住房,6年内只能享有学区内小学1个学位,3年内只能享有学区内初中1个学位,多胞胎、二孩(多孩)等符合法律法规规定情形的除外”政策。今年我区继续执行。

学校对当年入学的适龄儿童少年(含起始年级入学和其他年级转入学生)的学区内成套住房信息进行登记,作为当年及以后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比对依据。凡是已经登记入库的成套住房,小学6年内、初中3年内不能再作为其他住户适龄儿童少年的入学依据。

主持人:民办学校网上报名具体是如何进行的?

黄照亮:在规定时间内,适龄儿童少年户籍、独立产权房产或者小学学籍等在学校招生区域范围的,可通过网上报名系统进行报名,只可选1所民办学校志愿。符合报名条件的显示报名成功,无需再进行线下资格审核。

不具备网上报名条件或网上报名不成功的适龄儿童少年,在网上报名系统登记并预约线下审核时间。按照系统提示,携带相关材料到区教育体育局进行报名资格审核。

主持人:学生未被民办学校摇号录取,怎么办?

黄照亮:未被民办学校摇号录取的学生,可参加公办学校报名和补报名。被录取后不得改报其他学校,其他学校也不得录取已被录取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