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萍手鼓舞

发布时间:2018-05-01 16:01 作者:系统管理员 来源:瑶海区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我要纠错
    手鼓舞是刘家萍在云南少数民族彝族烟盒舞的基础上加以改进创编的舞蹈,用云南民族歌曲做舞蹈背景音乐,将少数民族兄弟茶余饭后用来装烟丝用的一种休闲工具——烟盒染成红色,盒边镶上红丝带,作为手鼓舞的道具。演员十指敲击木盒而发出清脆的响声,舞蹈者边跳边敲击手中的烟盒,动作细腻柔软,舞姿轻盈优美,鼓点与舞蹈语言紧密结合,表达了人们在生活中的欢乐情绪。
    刘家萍1955年出生于安徽合肥,现居住在胜利路凤凰桥路9栋602室。幼年期间她喜爱民间舞蹈,几十年来一直活跃在瑶海区的群众文化舞台上。1990年去云南旅游时,在一个朋友家中偶然看到了烟盒舞的道具——烟盒,就非常感兴趣,随后并跟彝族朋友学跳起烟盒舞来,同时脑海中萌发出改进创编的念头。1991年在街道文化站的大力支持下,她邀请一批民间舞蹈爱好者组建成立了手鼓舞表演队。
    手鼓舞曾代表瑶海区参加市级舞蹈大赛荣获三等奖,参加区级舞蹈大赛荣获一等奖,深受领导好评和广大群众喜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