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晓萍剪纸工艺

发布时间:2018-05-01 16:01 作者:系统管理员 来源:瑶海区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我要纠错
    1949年出生于安徽省无为县,现居住在瑶海区七里站街道。她精通串珠、剪纸、布贴画、十字绣等,尤其擅长剪纸,代表作有《十大将军》、《浣衣姑娘》等,作品受到群众欢迎。
    黄晓萍剪纸工艺大致分为五个步骤:1、起稿;2、剪刻;3、揭离;4、粘贴;5、成品装裱。她的剪纸创作样式新颖,吸收了其它艺术的风格和特点,丰富了民间剪纸,具有强烈的地域特征和民间特色。
    关于剪纸手工艺术的历史,即真正意义上的剪纸,应该从纸的出现开始。汉代纸的发明促使了剪纸的出现、发展与普及。宋代造纸业成熟,纸品名目繁多,为剪纸的普及提供了条件。如成为民间礼品的“礼花”,贴于窗上的“窗花”,或用于灯彩、茶盏的装饰。宋代民间剪纸的运用范围逐渐扩大,民间还采用剪纸的形式,用驴、牛、马、羊等动物的皮、雕刻成皮影戏的人物造型;蓝印花布工艺制作的镂花制版是用油纸板雕镂成纹,刮浆印花的花版纹样就是采用剪纸的技法,有阴、阳刻之分,长线要割断,以点分虚实。黄晓萍擅长名人、动物剪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