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风尚

发布时间:2024-02-18 08:21 来源:瑶海区文旅局 浏览次数: 我要纠错

合肥城乡居民素以大米为主食,兼食其他杂粮。旧社会常有“半年瓜菜半年粮”情况,杂粮主要有大麦、小麦、玉米、山芋、南瓜、豆类等。改革开放后,居民生活水平提高,以面食、豆类为时尚,如面条、油条、包子、豆浆、豆粉、千张等,营养、口味成为入食新的标准。合肥素有“一日三餐”之俗,平时一稀二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亦常有一日二餐情况。现在三餐之外,兼食“点心”,如包子、饼干、牛奶、水果等。合肥地区烹调以红烧、炒、炸、炖、煎为主。菜肴重色重油重味,调味品以菜油为主,佐以酱油、食盐、生姜、味精、醋、麻油等。菜肴以素菜、豆腐为主,兼有鱼、肉、蛋等。逢年过节,婚丧嫁娶,均备鸡、蛋、肉、鱼等荤菜。肉类有红烧肉、炒肉丝、炒猪肝;鱼类有红烧鲫鱼、红烧黄鳝,禽类有白斩鸡、红烧鸡块、红烧鹅(鸭)块;蛋类有炒蛋、咸蛋、蒸蛋,蔬菜有炒青菜、炒菠菜、炒茄子、韭菜炒千张、青椒炒南瓜、炒扁豆、炒青椒等。特色菜有雪菜炒肉丝、卤菜(卤鹅爪、膀、头)。民间素有吃早点之习俗,如三河米饺、丰乐酱干等。另有馒头、油炸锅粑、春卷、麻花等。早年,民间有以茶、酒作饮料的习俗。近年以汽水、雪碧、可乐为主要饮料。酒,是生活中重要饮料,逢年过节,必不可少。旧时民间以散装酒为主,如“老烧酒”,如今皆饮瓶装酒,且品牌繁多、档次多样。古井、口子、沙河、文王贡、高炉家、老明光、金种子、宣酒等品牌在市场上“你方唱罢我登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