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景目标

发布时间:2024-02-18 08:25 作者:瑶海区人民政府 来源:瑶海区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我要纠错

2024 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 6%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以上;进出口总额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快于经济增长;城镇新增就业1.5万人;节能减排完成市控目标。

一是突出“品质新区”建设,展现东部新中心的标杆“新形象”。加速释放发展空间。完成成片开发方案编制,加速核心区开发建设,加快危房解危处置,基本完成老合钢区域危房搬迁,实施刘岗城中村等26个征迁项目,征迁面积超45万平方米,完成氯碱化工地块污染土壤修复,力争上市经营性用地超400亩。快速推进项目建设。热火朝天建项目,实施45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9.4亿元。全速培育产业体系。高标准建设氢能产业园,储备一批新型能源产业项目,开展低效用地再开发试点,加快推进红旗产业园升级改造,做强互联宝地品牌,打造服务业总部集聚区。

二是突出“实力瑶海”建设,锻强高质量发展的产业“硬实力”。强力突破新兴产业。力争上市企业破零,科技创新主体数翻一番,新增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10家、省商标品牌示范企业2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家。持续赋能传统产业。以原创设计撬动时尚产业,做大做强汽车“首位产业”后市场,大力发展首店经济、首发经济、夜间经济、直播经济,整合“5+1+1+N”文旅资源,推动建筑业工业化、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升级。全面优化产业生态。推广“微园区+基金+场景应用”的产业招引和培育模式,全力以赴申报省级开发区,筹建区级母基金,常态化举办应用场景推介会、科技成果转化会、产品供需对接会等活动。

三是突出“美丽瑶海”建设,擦亮高颜值生态的城区“风景线”。夯实生态美的底色。力争空气质量“两降一升”,5处考核断面水质争取达到Ⅲ类标准,推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双控转变,创建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区。增添风貌美的底气。开展城区风貌整治提升行动,分区分片打造一批高品位高辨识度的样板点,争创“五佳公园”“五佳道路”,新增提升绿地面积超300亩,再造一批“席地而坐”城市客厅,以点带面扮靓城市颜值。传承人文美的底蕴。谋划实施一批城市微更新项目,提档升级一批精品街巷,建成省级幸福河湖,推出“深体验、研学游、微度假”城市轻旅游路线,免费开放全区公共文化场馆,以翰墨丹青书写人文瑶海。

四是突出“魅力瑶海”建设,争当高品位更新的城市“样板区”。更优规划引领城市更新。高标准编制重点片区街坊控规,努力把每个片区都打造成定位明确、特色突出的城市更新典范。更强统筹推进城市更新。一体推进“拆建安管”,重点攻坚城中村改造,征迁面积再超百万平方米,建成安置房1.06万套,压缩安置周期,努力提升安置房物业服务品质,推动保障性住房建设,打好“D级危房清零”歼灭战,提升改造12个老旧小区。更好配套完善城市更新。全力保障淮南路、钟油坊路等重点交通项目建设,建成徽河路、明皇路等支路25条、16.2公里,快速推进裕溪路学校等24个教育项目,建成七里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兴城家园菜市场等项目,推动瑶海体育中心建设。

五是突出“活力瑶海”建设,打造高水平创新的发展“聚集地”。更大力度实施科技创新。力争就地转化科技成果超120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220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350家,全面实施产业人才“引育用留”工程,做优“海聚英才”服务品牌。更高标准创优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行政审批“极简化”,更深层次融入长三角地区政务服务一体化。更深层次推动改革开放。加快推动国有资源资产化,充分激发民营经济生机活力,深化与上海长宁区、六安金安区等地合作,积极参与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和“合肥都市圈”,支持和鼓励企业“组团出海”,加快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

六是突出“幸福瑶海”建设,织密高品质生活的民生“保障网”。全心办好民生实事。加快“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建设,全力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关爱“一老一小”,推动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协调发展,支持社会力量开展普惠托育服务。全面发展社会事业。深化集团化办学,高位推动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创建,扩大“学在瑶海 活力教育”品牌影响力,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建设提升70处运动健身场所,加快实施健康瑶海行动,做强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争创国家级健康区。全力保障安全稳定。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严密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实现城区安全、社会安定、群众安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