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海概况

发布时间:2024-02-06 15:03来源:瑶海区人民政府

瑶海区位于合肥市主城区东部,东与肥东县接壤,西、南滨南淝河,北邻合肥新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面积62.76平方公里,辖1个镇、11个街道,“七人普”常住人口为86.2万人,是全国综合实力、投资潜力双百强区,安徽省制造业发展综合十强区。作为合肥市四大主城区之一,瑶海区文化底蕴深厚、区位优势明显、产业基础坚实,发展潜能充足。近年来,先后荣获国家级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中国服装商贸名城、安徽省文明城区、安徽省质量强区、安徽省健康区等多项荣誉。

2023年,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61亿元、增长3.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5.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快于经济增长。

文化底蕴深厚。古老的大兴集,以“一里三公墓”(宋朝包公墓、明朝蔡文毅公墓、清朝李鸿章公墓)闻名中外。历史悠久的“坝上街”,自古就是车船码头,是庐州仓廪米布交易的繁华之地,是合肥商品经济发展的摇篮。古庐州“东大街”曾是商贾云集之所。作为曾经的老工业区,瑶海区还拥有厚重的工业文化。在上个世纪,合钢、安拖、安纺等一批企业,贡献了全市60%以上的GDP,是合肥工业经济的发源地。60年前,毛泽东主席亲临合肥,到位于今天瑶海区的合肥钢铁厂视察,并勉励大家“干得不错,但不要骄傲”。同时,瑶海区还有着得天独厚的水文化。近62.8平方公里的瑶海被南淝河、二十埠河、板桥河、小板桥河等几条河流犹如丝带般环绕(南淝河是合肥的母亲河)。

区位优势明显。瑶海区是合肥城区东向发展的“桥头堡”,是重要的交通枢纽。合徐、合宁、合芜等高速公路贴境而过,安徽汽车客运枢纽站、安徽邮政枢纽和合肥火车站等座落区内,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4号线等多条地铁线路途经瑶海,南淝河水运通江达海,构成了四通八达的立体交通网络。安徽第一路长江东路改造基本完成,瑶海靓丽中轴线涅槃重生。龙岗路、大众路等20余条主次干道建成通车,“一环两横两纵”快速路网、“五横八纵”主干路网基本成型。

产业基础坚实。坚持产业立区,实施产业发展“11332”工程。不断发展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打造“中国网谷”品牌,实施“一谷三基地”产业布局,物联网科技产业园获批长三角区域首个G60产业合作示范园。统旭智慧、元顿传感、京思威电子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落地运营)、建筑产业(聚集了中建四局六公司、中铁四局四公司、安徽宝业建工集团、省交通航务等一批央企、建筑业领军企业)、金融商贸服务业(金融业现有国盛证券安徽分公司、鼎和财产保险安徽分公司、国元小贷等一批金融机构,初步形成以银行、证券、保险为主体,以信托、小贷、担保、典当、投资等公司为补充的多元化金融服务体系;商贸服务业有33个专业市场,全省首家短视频直播基地落户瑶海。信地乐汇街、万达金街、恒大中央广场、中星城海派风情街、龙湖天街等大型商贸项目相继落户)、文化创意产业(依托南淝河“水”文化和钢厂“钢”文化,充分挖掘老工业区文化旅游资源,长江180艺术街区、徽商二号门、中国(合肥)服装原创设计基地、车桥新界、时埠里“五朵金花”蝶变绽放,工业文明长廊、青年创意田园“一廊一园”辉映成趣,成为网红打卡新地标)、生命健康产业(省药品MAH转化中心落户瑶海,和泽医药研发机构项目落地,10余家B证企业集中入驻,国药创服等项目签约,聚集了尚荣医疗健康产业园、罗欣药业科技产业园、国泰国瑞医药、北京健康盒子科技有限公司、静安养亲护养院等一批重点项目和企业)五大主导产业。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开辟新赛道,行业领军企业禾丰科技、锋源氢能落户瑶海。

发展潜能充足。合肥主城区东部区域是合肥的老工业基地,随着马合钢公司正式停产,广德路、龙岗路、郎溪路高架等市政道路跨越南淝河向南延伸,淝河两岸将实现“互联互通”,一个新兴的合肥东部中心正在悄然崛起。合肥东部新中心总规划面积34.1平方公里,核心区面积9.4平方公里,其中瑶海区分别占地17.7平方公里、5平方公里。规划总体定位是最具特色、充满活力的华东青年中心;城市中心、全生命周期安徽双创中心;三生一体、产城融合的合肥东部中心。合肥市“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构建“中心引领、两翼齐飞、多极支撑、岭湖辉映、六带协同”空间新格局。瑶海将以东部新中心、“一谷三基地”为主平台,深化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产业合作示范园(物联网)建设,积极承接沪苏浙中心城市功能疏解、产业转移、科技成果转化,成为合肥与长三角“深度合作”的排头兵。

当前,瑶海区全区上下牢牢把握系统观念、项目为王、效果导向“三大理念”,深入开展产业转型、城市更新、环境提升“三大行动”,加快建设合肥东部新中心片区、龙岗片区、老城区“三大片区”,全力打造“老工业基地产业转型示范区、老城区城市更新改造示范区”,力争早日成为“高质量发展千亿区”,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