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页 > 正在更新中...

    关于印发《2016年瑶海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6-05-30 10:18  信息来源: 瑶海区人民政府(政府办公室)
    【字体:  

    各街道办事处、大兴镇人民政府、龙岗开发区管委会,区各相关部门:

          现将《2016年瑶海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合肥市瑶海区政务公开办

                    2016年5月28日

    2016年瑶海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16年,全区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市政务公开办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机制建设,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实效,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优质公共服务。

    一、全面提升政府公信力

    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落实市政府《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系统重大事项决策行为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设,依法积极稳妥推进政务公开负面清单制度。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做好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方面信息的公开工作。(责任单位:政务公开办、法制办、区各相关部门、各街、镇、开发区)

    二、继续深化重点领域公开

    继续深入推进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建设、公共服务提供、公共监管处置和行政执法公示等重点领域的公开工作,进一步细化、深化公开内容,做到简洁明了、通俗易懂、查询便捷,以重点领域的突破带动全面公开工作。大力推进征地、拆迁、教育、医疗、卫生、就业、救助、环保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信息公开,提升便民服务公开的信息化水平。责任单位:区各相关部门)

    三、不断加强公开平台建设

    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强化“瑶海区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内容保障,各部门单位及时更新、发布基础信息,让社会广泛知晓、查询方便,实时公开发布重大政策法规解读、重大突发事件信息等,积极回应社会期盼关切,切实保障公民和法人的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加强政府及其部门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信息公开的平台建设,以数字化、图表、音频、视频等方式展现政府信息,使政府信息传播更加形象生动。规范和整合政民互动网络渠道建设,实现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政府门户网站、部门网站、政务微博的有机衔接,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在线服务、政民互动、网上调查、意见征集等功能,将政府网站打造成传播瑶海、公开信息、服务群众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责任单位:政务公开办、法制办、区各相关部门、各街、镇、开发区)

    四、规范完善依申请公开流程

    准确把握公开范围的判断标准,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程序,制定受理、办理、审核、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工作规范,明确各环节责任主体和办理时限,依法依规满足群众的各类信息需求。对涉及多个单位或部门依申请事项,要加强沟通协调,尽快明确答复主体,确保答复合法、准确、及时。(责任单位:政务公开办、法制办、区各相关部门、各街、镇、开发区)

    五、强化政务公开措施保障

    高度重视做好新形势下的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落实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亲自抓督促、抓协调、抓落实的制度,建立健全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定期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和解决存在的问题。区政务公开办要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对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监督检查、分析评估工作,加大考核力度,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责任单位:区政务公开办、区各相关部门、各街、镇、开发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