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页 > 瑶海区人民政府(政府办公室)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关于区政协四届三次会议第74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2019-07-18 15:50  信息来源: 瑶海区人民政府(政府办公室)
    【字体:  

    张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中小学教室安装空气净化设备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保护中小学生身体健康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目前,合肥空气污染天气较多,我们高度关注您提出的建议,正在积极寻求防雾霾保障学生健康的路径,但科学合理地在中小学教室安装空气净化设备是系统工程,还有很多忧虑,需要统筹考虑。一是要确定空气净化设备的净化效果。201631日新《空气净化》国家标准正式实施,但目前市场上空气净化设备种类繁多,需要相关部门组织科学研究制定空气净化设备配备目录和各地学校安装配备标准,为学校配备空气净化设备有效降低室内pm2.5浓度提供科学依据,避免随意配置,否则起不到净化作用,且造成浪费。若产品问题带来二次污染,将会对学生身体带来危害。

    二是要考虑空气净化设备存在的隐患。主要表现在:其一是建筑安全隐患。安装净化设备需要在每间教室墙上开孔,这为已投入使用多年的教学楼带来了建筑体被破坏的安全隐患。老化透风的门窗,安装空气净化设备前还需要先更换门窗。其二是供电安全隐患。学校使用的空气净化设备,需要根据教室大小、层高来特殊定制。比如,一间教室面积是60㎡,层高3m,学生人数45人,雾霾时室外PM2.5达到500ug/m3,要满足上课10分钟之内将PM2.5浓度降至30ug/m3以下的要求,空气净化设备的CADR值必须在1600m3/h,功率至少需要达到200瓦,按一栋教学楼有50间教室计算,则功率可达10000瓦。而一所学校又有多栋教学楼,这将严重超出学校现有电路负荷,若要安装,必须对所有供电线路重新进行更换,变压器进行增容,改造费用大,否则安全隐患大。其三是后期维护方面。空气净化设备要定期更换滤网,还需要专业的人员进行后期维护,费用比较大。如果滤网更换不及时,且不说能否高效过滤污染物质,单污染物饱和的滤网也会造成二次的霉菌传播污染。

    三是要确定空气净化设备经费来源。从目前市场价格来看,空气净化设备价格不菲,一般需要定期维护,有的安装时还要配套改造校舍、线路及变压器增容。中小学校点多、面广,配置所需费用巨大,仅靠现有经费远远不够,目前区级政府没有该项预算,也未设立专项资金。虽然可以鼓励社会各界无偿捐赠安装,但毕竟有限。

    目前北京市、石家庄市等地正在开展中小学教室安装空气净化设备试点工作,并开展质量追踪和运行监测。在数据收集、效果分析、专家论证和科学研判基础上,行业专家将提出切实可行的方案。我们将根据北京市等外地试点情况,根据合肥市统一部署,结合我区实际适时出台中小学安装空气净化设备的指导意见。同时,我们会通过各种形式向学生家长传递教育主管部门的意愿。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教育的关心,对孩子们的关爱!


     

    办复类别:C

     联系单位:瑶海区教育体育局

    联系电话:62837830

     

     

    20197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