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页 > 瑶海区人民政府(政府办公室)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部门解读】《瑶海区生产安全事故综合应急预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0-09-17 17:21  信息来源: 瑶海区人民政府(政府办公室)
    【字体:  

    《瑶海区生产安全事故综合应急预案》的政策解读

     

    为规范本生产安全事故应急管理和应急响应程序,及时有效实施应急救援工作,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维护社会稳定。区应急管理局草拟了《瑶海区生产安全事故综合应急预案》(以下简称《案》)下面就有关情况进行解读

    一、出台依据和重要意义

    1、《瑶海区生产安全事故综合应急预案》主要工作目标为加强和规范瑶海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管理工作,建立健全生产安全事故应急管理体系,明确各单位部门的应急管理职责,程序和内容,提高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最大限度的减少事故灾难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直接经济损失,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2关于生产安全事故综合应急预案,国务院、省、市各级政府分别制定了国家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预案》《安徽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合肥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等文件,根据我区实际,有必要制定《案》。

        

    二、主要依据和起草过程

    (一)主要依据

    1案》全文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国家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预案》《安徽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合肥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2、案》中涉及到的规范性内容的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安徽省安全生产条例》、《安徽省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办法(省政府令第232号)、《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总局令第88号)、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印发《工贸行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2017版)》的通知(安监总管四[2017]129号、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印发《化工和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试行)》和《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单位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试行)》的通知(安监总管三[2017]121号省、市各级相关文件

    (二)起草过程

    区应急管理局依照国家、省、市各级相关文件起草《案》后,向镇、街及区各部门征求了意见,在接到反馈意见后,区应急管理局与相关部门进行了沟通,并召开办公会研讨,采纳了合理意见并对《案》部分内容进行了调整。

    三、起草过程

    201987日,区应急管理局通过政务平台,向26个区直部门、镇、街区及相关部门征求瑶海区生产安全事故综合应急预案的意见,并要求813日下午下班前,将意见反馈至区应急管理局。截止,收到 6个部门的意见反馈。区应急管理局对反馈的意见高度重视,已组织会议对各部门反馈的意见逐一进行可行性研究和讨论,经过研究讨论,采纳了合理意见,并根据意见对瑶海区生产安全事故综合应急预案进行部分修改。2020年4月组织专家进行评审,与会专家原则上同意,并提出修改意见,会后整理了专家组意见,进一步完善《预案》。

    四、主要内容的说明

    案》根据应急救援需要设立若干工作组,主要包括应急抢险组、警戒保卫组、后勤保障组、善后处理组、专家技术组等5个应急行动工作组,分别对我区生产安全事故综合应急工作任务进行分解,并明确到全区各相关部门,各相关部门与属地政府密切配合,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坚持事故应急与预防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指导和协调作用。

    五、政策亮点

    该《预案》有利于加强和规范瑶海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管理工作,建立健全“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分类管理、分级负责、属地为主”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管理体系,进一步明确各单位部门的应急工作职责、程序和内容,增强防范和应对生产安全事故的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灾难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直接经济损失,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件: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