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页 > 瑶海区人民政府(政府办公室) > 政策法规 > 其他文件

    合肥市瑶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瑶海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9-17 10:20  信息来源: 瑶海区人民政府(政府办公室)
    【字体:  

     

    关于印发瑶海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

    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街开发区、区直各单位、驻区有关单位:

    《瑶海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合肥市瑶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916 

     

     

     

     

     

     

     

     

    瑶海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

    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 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皖政办秘〔202055号)《合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合肥市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合政办秘〔202044号)精神,全面提升我区政务公开能力和水平,现结合实际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总体目标:2023年底,全区实施统一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体系,覆盖基层政府(包括区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大兴镇人民政府、龙岗开发区管委会,下同)行政权力运行全过程和政务服务全流程,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大幅提高,基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公开平台、专业队伍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务公开能力、水平显著提升。

    ——2020年底,对照国务院部门制定的26个试点领域公开标准指引,梳理公开事项,严格界定公开范围,编制完善本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全面公开各类主动公开事项,通过线上线下全面准确公开政务服务信息。

    ——2021年底,建立完善政府信息管理、信息发布、解读回应、依申请公开、公众参与、监督考核等工作流程和相关制度;指导支持村(居)民委员会建立公开事项清单,公开属于自治范围内的事项;汇总编制办事一本通;设立政务公开专区。推进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标准规范和工作流程嵌入部门业务系统。

    ——2022年底,将国务院部门制定的26个试点领域外的其他领域公开标准纳入本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并实现常态化公开;全面落实基层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制度;全部开设政务公开专区;基本实现政务公开与村(居)务公开有效衔接、相同事项的公开内容对应一致。

    ——2023年底,组织开展全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评估,巩固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成果和成效。

    二、主要任务

    (一)落实标准指引,编制公开目录

    1.梳理政务公开事项。根据单位工作职责范围,依据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对管理服务事项进行逐项细化分类,形成条目式政务公开目录标准体系,确保公开事项分类科学、名称规范、指向明确。

    2.编制政务公开事项标准。在全面梳理细化基础上,围绕具体事项逐项确定公开标准,包括公开事项的名称、依据以及应公开的内容、主体、时限、方式等要素,覆盖五公开全流程和发布、解读、回应等全环节。编制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事项标准,实行动态调整。

    (二)健全公开制度,规范工作流程

    3.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全面梳理和优化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健全工作机制,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把五公开工作要求具体落实到办文、办会、办事中,推动政务公开内容贯穿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推动发布、解读、回应有序衔接。编制事项政务公开工作流程,根据操作实效和公众需求,实行动态调整。

    4.明确政务公开时限。规范公开事项时限,公开时限应与公开的内容相适应,经常性的内容定期公开,阶段性的内容逐段公开,动态性内容及时公开,临时性内容随时公开。属于主动公开的信息,政务公开单位应当自该信息形成或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

    (三)整合信息资源,推进公开平台规范化

    5.丰富政务公开方式。强化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管理,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加强与宣传部门、新闻媒体间的联动,积极利用微博微信新媒体发布政务信息。全面提升全区政务服务中心建设水平,综合利用办事大厅、服务窗口、公示栏等平台,多渠道发布政务信息,方便公众查询或获取。

    (四)坚持利企便民,推进办事服务公开标准化

    6.全面公开政务服务信息。完善公众参与机制,畅通公众表达意愿渠道,利用互联网构建公众参与新模式,加强政民互动,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保障公众更大程度参与政策制定、执行和监督。以为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为标准,集成、优化、简化办事服务信息,汇总编制办事一本通,并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向社会公开,最大限度利企便民。

    三、实施步骤

    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从20208月至2023年底,按照编制方案、动员部署、摸清底数、组织实施、提质增效、扩展完善、评估提升等七个阶段进行。

    (一)摸清底数阶段。对照工作内容,认真梳理排查,全面掌握相关部门已公开的信息类别和公开依据、时限、层级、渠道和载体等信息,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梳理编制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目录。(完成时限:20209月底)

    (二)组织实施阶段。编制完善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目录并按目录公开信息。对照目标任务,构建区直部门统筹机制,逐步扩展到街镇开发区、村居联动的工作体系。制定和完善政务公开相关制度,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和规范体系建设。各责任单位对照标准和规范主动寻找工作落实差距,查找不足和存在的薄弱环节,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研究解决的对策和措施,切实做到能够立即解决的要立即整改,暂时不能解决的要提出明确的整改时间表,整改效果不好的要重新进行整改。建立月分析调度、季度检查督导、半年总结的工作机制,确保2020年内全面完成规定的各项任务。(完成时限:202010月至202012月)

    (三)提质增效阶段。建立完善政府信息管理、信息发布、解读回应、依申请公开、公众参与、监督考核等工作流程和相关制度;指导支持村(居)民委员会建立公开事项清单,公开属于自治范围内的事项;汇总编制办事一本通。(完成时限:2021年底)

    (四)扩展完善阶段。将国务院部门制定的26个试点领域外的其他领域公开标准纳入本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并实现常态化公开;全面落实基层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制度;全部开设政务公开专区;基本实现政务公开与村(居)务公开有效衔接、相同事项的公开内容对应一致。(完成时限:2022年底)

    (五)评估提升阶段。组织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评估,巩固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成果和成效。(完成时限:202310月底前)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常务副区长任组长、政府办主任任副组长、区直责任单位、各街镇开发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要建立完善政务公开单位与宣传、网信、政务服务、大数据管理等单位的协调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要加强宣传交流,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及专题专栏等,广泛宣传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

    (二)加强队伍建设。各责任单位要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单位的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工作小组,落实工作机构和人员,负责本单位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要加强培训,把政务公开特别是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纳入基层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教育培训内容,结合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采用集中培训、专题培训、经验交流等方式,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能力和水平。

    (三)创建先进典型。政务公开单位要坚持改革创新,开阔思路、创新举措,丰富形式、完善载体,使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工作形式更灵活、方式更多样。区政府办将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培育先进典型单位,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促进政务公开工作上水平、创特色。

    (四)加强督查评价区政府办将采取多种形式督促检查,将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纳入目标绩效考核及区政府督办事项,积极引入第三方监测评估机构对政务公开质量、群众满意度、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成效进行评估,不断提升公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附件:1.瑶海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任务分工和进度安排

          2. 区直26个试点领域业务牵头责任单位名单


    附件1

     

    瑶海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工作任务分工和进度安排

     

    序号

    推进

    阶段

    主要任务

    牵头责任单位

    落实责任

    单位

    时限安排

    1

    摸清底数

    梳理编制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目录。

    区政府办公室

    区直相关部门,

    各街镇开发区

    20209月底

    2

    组织实施

    编制完善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目录并按目录公开信息。

    区政府办公室

    区直相关部门,

    各街镇开发区

    202010月中旬

    完善基层解读回应工作机制。

    区政府办公室

    区直相关部门,

    各街镇开发区

    2020年底

    建立完善县域统一的依申请公开受理平台。

    区政府办公室

    区直相关部门,

    各街镇开发区

    2020年底

    完善基层依申请政府办理流程。

    区政府办公室

    区直相关部门,

    各街镇开发区

    2020年底

    完善基层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

    区政府办公室

    区直相关部门,

    各街镇开发区

    2020年底

    完善基层政务公开考核评议机制。

    区政府办公室

    区直相关部门,

    各街镇开发区

    2020年底

    全面准确公开基层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办事机构等信息。

    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区直相关部门,

    各街镇开发区

    2020年底

    推行基层政务服务一次告知制度。

    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区直相关部门,

    各街镇开发区

    2020年底

    基层政府要明确工作机构,配齐必要的专职人员,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机构承担、有专人负责。

    区政府办公室

    区直相关部门,

    各街镇开发区

    2020年底

    完善相关制度,指导村居编制公开事项清单,公开相关信息。

    区政府办公室

    区直相关部门,

    各街镇开发区

    20216月底

    3

    提质增效

    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基层政务公开专题等形式,集中发布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优化信息检索功能,完善互动交流入口和在线办事入口。

    区政府办公室

    区直相关部门,

    各街镇开发区

    20216月底

    选择一批工作基础好、人员队伍强的区直、街镇开发区单位为区级示范点围绕公开领域、公开内容、公开渠道等方面积极创新,发挥典型带动作用。

    区政府办公室

    区直相关部门,

    相关街镇开发区

    20216月底

    以为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为标准,集成、优化、简化办事服务信息,汇总编制办事一本通,并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向社会公开,最大限度利企便民。

    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区直相关部门,

    各街镇开发区

    202110月底

    推进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标准规范和工作流程嵌入部门业务系统,促进公开工作与其他业务工作融合发展。

    区政府办公室

    区直相关部门,

    各街镇开发区

    2021年底

    4

    扩展完善

    将其他领域公开标准纳入本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实现常态化公开,全面落实基层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制度。

    区政府办公室        

    区直相关部门,

    各街镇开发区

    202210月底

     

    5

    评估阶段

    组织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评估,巩固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成果和成效。

    区政府办公室        

    区政府办  

    202310月底

     

    附件2

     

    区直26个试点领域业务牵头责任单位名单

     

    区发改委(重大建设项目领域)、区教体局(义务教育领域)、市公安局瑶海分局(户籍管理领域)、区民政局(社会救助、养老服务领域)、区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领域)、区财政局(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区人社局(就业创业、社会保险领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瑶海区分局(国土空间规划领域)、区生态环境分局(环境保护领域)、区住建局(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征地补偿、保障性住房、农村危房改造领域)、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市政服务领域)、区城管局(城市综合执法领域)、区农林水务局(涉农补贴领域)、区文旅局(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区卫健委(医疗卫生领域)、区应急局(安全生产、救灾领域)、区市场监管局(食品药品监管领域)、区扶贫办(扶贫领域)、区税务局(税收管理领域)

     

    合肥市瑶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瑶海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