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页 > 瑶海区人民政府(政府办公室) > 政策解读 > 媒体解读

    【媒体解读】打造“中国环境谷”建设长三角“生态走廊”

    发布时间: 2020-09-04 11:00  信息来源: 瑶海区人民政府(政府办公室)
    【字体:  

    为进一步扩内需、促消费,推动经济供需循环畅通,10月2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财政部等13个部门印发《近期扩内需促消费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

    近年来,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升,已连续6年成为经济增长第一引擎,“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更加凸显。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我国经济运行面临巨大挑战。特别是在供给端稳步推进复工复产的同时,需求端持续受到抑制,呈现出需求恢复慢于供给、消费恢复慢于投资的态势,企业营收和利润指标恢复受到拖累,畅通经济循环面临诸多挑战。”国家发展改革委国民经济综合司负责人表示,在此背景下,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制定了《工作方案》,着力以扩内需、促消费的务实举措,给需求潜力“松绑”,为经济循环“加油”。

    据介绍,《工作方案》从四个方面提出19条具体措施,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是推动线下服务消费加速“触网”,充分释放线上经济潜力。

    “近年来,我国线上经济快速发展,实物消费网上销售是相对的‘长板’,但服务消费网上销售则是相对的‘短板’,其占比不到20%,仍有较大拓展和提升空间。目前,在疫情深度抑制线下消费的情况下,在线医疗、智能体育、线上教育等服务消费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国家发展改革委国民经济综合司负责人表示,要抓住新的契机,通过完善“互联网+”医保支付政策、丰富线上体育智能赛事供给、拓展互联网教育服务产品类型等方式,进一步释放服务消费潜力。

    《工作方案》提出,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基础上,开辟服务消费新模式。对此,专家表示,当前旅游、家政、托育等消费在“线上”和“线下”之间存在一定体验差距,可推动线下服务加快适应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加快经营方式和业态创新。例如,加大旅游年票和一卡通发行力度、增加社区生活服务消费、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建设信息消费体验中心等,推动服务消费创新线下经营方式和业态,激活居民消费意愿。

    同时,《工作方案》提出实施促进实物消费政策,畅通供需更高水平良性循环。包括支持城镇老旧小区居民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加装电梯等自住住房改造个人支付部分,加速推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允许有条件的地方利用地下空间建设公共停车场或立体停车库,缓解停车难问题;开展“大家电安全使用年限提醒”活动,推动家电更新消费等。

    此外,为了“再帮一把、扶一程”制造业企业,以进一步提振投资意愿和信心,《工作方案》还提出更好运用内外要素和资源,加大对制造业企业支持力度。例如,进一步降低5G基站运行成本,加快推进5G网络基站建设;进一步扩大“同线同标同质”实施范围,促进出口企业的优质产品在国内市场竞争中开拓局面;鼓励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加大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和外资企业的支持力度等。

    “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抓好《工作方案》落实工作,着力打通经济循环各环节堵点,充分发挥消费基础性作用和投资关键性作用,加快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国民经济综合司负责人表示。(记者 李华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