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页 > 瑶海区人民政府(政府办公室) > 政策解读 > 专家解读

    【专家解读】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二级调研员李华军解读《合肥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 2020-10-20 14:28  信息来源: 瑶海区人民政府(政府办公室)
    【字体:  

    解读人: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二级调研员李华军

    解读时间:202010月20

    解读政策:《合肥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实施意见》

    问:《合肥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制定的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二级调研员李华军答:2012年,我市出台《合肥市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意见》(合政办〔2012〕9号),将老旧小区改造纳入市民生工程持续推进实施,并取得了良好成效。到2019年底,我市累计投资58.4364亿元,完成930个老旧小区改造,惠及105.9万余人。20199月,我市被列入老旧小区改造全国8个试点城市之一,要求探索建立“统筹协调、项目生成、资金共担、市场参与”等9个机制。2020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23号),要求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问:《意见》出台的整体考虑和指导思想是什么?

    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二级调研员李华军答:2019年6月,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在小区改造基础上,引导发展社区养老、托幼、医疗、助餐、保洁等服务和推动建立小区后续长效管理机制。为此,秉承建管并重,注重长效;居民自愿,多方支持;分级负责,属地主导;点面结合,统筹推进工作原则,制定该《意见》。

    问:《意见》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二级调研员李华军答:《意见》指出“2023年底前,力争基本实现对2000年以前建成投入使用的老旧小区改造和后期管理服务双提升。2024年起,按照“成熟一个,改造提升一个”的要求,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形成持续改造提升的长效机制。 

    问:《意见》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二级调研员李华军答:《意见》主要包括总体要求、工作原则、改造提升内容及指导标准、实施程序等方面。

    (一)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实施范围和工作目标。其中,在改造范围上,明确了“在国有土地上建成、失修失养失管严重、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区服务设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含单栋住宅)”纳入改造范围。把“2023年底前,力争基本实现对2000年以前建成投入使用的老旧小区改造和后期管理服务双提升。2024年起,按照“成熟一个,改造提升一个”的要求,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形成持续改造提升的长效机制。

    (二)工作原则。一是建管并重,注重长效;二是居民自愿,多方支持;三是分级负责,属地主导;四是点面结合,统筹推进。

    (三)改造提升内容及指导标准。分为综合改造提升和管理服务提升两个方面。根据居民生活需求,将综合改造提升分为基础类、完善类和提升类三大类,并明确了相应改造提升内容。提倡实施连片改造,把老旧小区改造与其他城市建设、改造项目捆绑统筹,提升社区综合治理水平。明确了通过“引入物业、成立社区物业服务中心、居民自治”的方式实现管理服务提升,保障改造效果的长效性。

    (四)实施程序。将改造提升整个过程划分为申请与受理、申报与确认、实施与管理三个阶段。在申请与受理阶段,对符合条件的申请项目应当受理并纳入项目库。在申报与确认阶段,按意见征集、列入计划、计划确定、制订方案、申请立项的步骤进行;在实施与管理阶段,按方案审查、招标投标、工程实施和监管、项目验收、后续管理的步骤推进。

    问:《意见》有哪些创新举措?

    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二级调研员李华军答:《意见》明确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实施范围、标准、程序及资金共担等具体内容。对2000年以前建成投入使用的老旧小区和政府投资建设的回迁安置小区优先纳入改造。列入城市房屋征收计划的住宅小区,不纳入改造范围。

    问:《意见》出台后,有哪些配套措施?

    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二级调研员李华军答:一是加强统筹协调。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了办公室,明确了成员单位,界定了各自职责。二是落实了资金来源渠道。明确了财政补助资金的标准和范围、个人出资的范围和途径、企业出资改造的内容及范围。鼓励金融机构融资和社会资本参与老旧小区改造。三是明确了配套政策。可适当减免城镇低保户家庭应承担的部分自筹资金;可在取得相关手续后,改变原老旧建筑使用功能;鼓励各区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扶持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提高运转效率和服务质量。四是加强宣传引导。旨在提升人民群众的参与度、知晓度,树立典型,激励先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