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页 > 瑶海区人民政府(政府办公室) > 招商引资 招才引智 > 政策文件

    关于印发《瑶海区贯彻落实〈合肥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工作方案〉实施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12-03 17:29  信息来源: 瑶海区人民政府(政府办公室)
    【字体:  


     

    各街、镇、开发区,区直各相关单位、驻区有关单位:

    现将《瑶海区贯彻落实<合肥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工作方案>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合肥市瑶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2月3日

     

     

    瑶海区贯彻落实《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

    服务市场主体工作方案》实施意见

     

    为贯彻落实《合肥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工作方案》精神,坚持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聚焦市场主体关切,破解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现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有关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以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加企业和群众更多的获得感、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总目标,深入开展“创优营商环境攻坚”行动,持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全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瑶海篇章做出积极贡献。

    二、重点任务

    (一)进一步持续提升投资建设便利度

    1.建立项目审批部门协同机制在上级主管部门统筹协调下,建立各审批部门间的协同机制,对照要求落实相关工作。研究编制各事项审批流程图、综合性申报材料模板,明确综合性材料的编制内容和标准方便企业编报,及时关注工作推进动态在市级优化再造投资项目前期审批流程确定后,第一时间参照执行,并结合瑶海区实际制定区级优化再造投资项目前期审批流程根据《合肥市生态环境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规定,相关行政许可业务均按照市生态环境局统一要求开展。后续将按照市生态环境局的要求对行政许可职能进行上交或接受授权在授权范围内开展工作。严格执行省、市相关规定,对于符合《安徽省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管理豁免名录(2020年本,试行)》规定的项目,不需要办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相关手续;对于符合《安徽省建设项目环评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的项目,可不经评估直接作出审批决定,原则上一个工作日完成审批;对于须在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系统备案的项目,提供详细指导及系统操作步骤指南,当场即可办结。(区发改委牵头,区住建局、区农林水务局、区应急管理局、区数据资源局、区生态环境分局、不动产登记中心瑶海分中心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2.加快推行区域评估按照《关于加快推动全市区域评估工作的通知》要求,以都市科技工业园作为推进各项评估区域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加快推进地震安全性评价、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环境影响评价、节能评价、压覆重要矿产资源评估、水土保持方案、气候可行性论证、文物保护评价等。实施动态监控,对进度较慢单位,发送工作提示单,严重滞后单位,给予通报。(区发改委、不动产登记中心瑶海分中心牵头,各有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3.优化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施工许可和竣工验收阶段审批流程,制定《瑶海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及流程图。推广“正负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建立健全政府发布清单、企业做出承诺、发放相关证书制度体系,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对社会投资的小型低风险新建、改扩建项目,发布统一的企业开工条件,企业取得用地、满足开工条件后,作出相关承诺,直接发放相关证书,项目即可开工。(区住建局牵头,区发改委、区数据资源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4.202012月底前,依托皖事通办”平台,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与各部门审批系统互联互通,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涉及的行政许可、备案、城市基本建设项目核算收费等政务服务事项线上办理,实现项目信息、审批结果实时共享。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全面实行施工许可电子证照。(区住建局牵头,区发改委、区数据资源局、区政务服务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进一步简化企业生产经营审批和条件

    5.深化产品准入改革,做好国家和省审批权限下放承接工作,编制实施清单和服务指南。取消对二手车经销企业登记注册地设置的不合理规定,严禁违法设定限制或禁止登记注册区域,严禁要求申请人提供不必要证明文件。(区市监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6.强化价格监督检查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涉企收费实施重点监管。制定区级涉企收费清单,做好相关价格政策宣讲。推行企业分支机构登记全程网上办理,将登记注册材料从5份压减至2份,实行“一日办结”。允许“一照多址”登记,简化企业设立分支机构的登记手续。进一步扩大开展食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试点区域。严厉打击互联网平台企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收取不公平高价服务费行为。强化价格监督检查,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涉企收费实施重点监管。区市监局牵头,区发改委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7.在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领域,加快推行以保险、保函等替代现金形式保证金工作。加快推进实施工程担保制度,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工程担保公司、保险机构作为工程担保保证人开展工程担保业务,202012月底前,建筑业企业采用银行保函、工程担保公司保函、工程保证保险等替代现金形式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工程质量保证金、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的比例不低于40%202012月底前,采购人、代理机构应当允许供应商自主选择以支票、汇票、本票、保险、保函等非现金形式缴纳或提交保证金。(区住建局、区财政局、区人社局牵头,各有关部门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8.充分利用信易贷平台,着力纾解中小微企业资金困难和问题。各街、镇、开发区要采取多种渠道加强宣传,与企业进行面对面沟通,提高入驻率。加强银行与有融资需求企业之间的对接,提高融资授信额度。(区财政局、区发改委牵头,各街镇开发区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进一步优化外贸外资企业经营环境

    9.推动外贸产品出口转内销工作,加强内外贸企业融合对接,动员我区外贸企业参与省市区组织的外贸商品出口转内销活动,解决外贸企业库存积压、现金流不畅等困难,帮助外贸企业打通国内市场供应链。推动外贸企业进社区、进商场、进超市、进平台,鼓励辖区城市综合体、商超、街区开设外贸转内销专柜。组织我区外贸企业与电商直播平台深度合作,通过产品线下展销和线上直播带货等方式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促进传统营销方式转变。推动外贸企业与阿里巴巴1688平台合作,帮助外贸企业在知名电商平台打造出口产品内销专区,开通线上销售模式。完善区级电商产业扶持政策,鼓励支持外贸企业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区商务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10.积极向市申报外资企业注册登记授权。在取得外资企业注册登记授权后,全面推行外资企业属地登记管辖,稳步推进外资企业标准化、规范化、智能化注册登记。规范外商投资企业申请和审查程序,对负面清单以外的领域,按内外资一致原则进行登记注册。对依据出口目的国标准生产且相关标准技术指标达到我国强制性标准要求的出口产品,允许企业作出相关书面承诺通过自我符合性声明方式进行销售。免费向外贸企业提供标准信息查询。(区市监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进一步降低就业创业门槛

    11.加快推进专业技术人员信息化服务管理系统建设,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建立专技人才数据互通、互享、互认机制。对开展共享用工”等用工余缺调剂稳定职工队伍的企业,给予就业补助资金补贴。简化失业保险申领程序。根据《安徽省职称评审工作实施办法》等文件精神,从外地流入到我区企事业单位仍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人员其在外地通过社会化评审方式取得的原职称证书,按照规定要求申请办理职称异地调入确认,确认后的职称证书具有同等效力。(区人社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12.支持各地进一步拓宽地摊经济”场所和时间,实施审慎包容监管。在不影响城市交通和环境卫生,不设置固定设施,不使用高音喇叭产生噪声污染的前提下,本着“属地管理、适度放宽”的原则,支持夜生活集聚区、商业街、大型商业综体开展多形式的夜间促销活动,各街镇开发区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创建特色夜市街区,主动为流动摊点寻找出路,引摊入市。全面推行个体工商户简易登记和“智能审批”。对销售农副产品、日常生活用品或者个人利用自身技能从事依法无须取得许可的便民劳务活动等符合法定条件、从事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的零售业个体经营者,依法予以豁免登记。(区商务局、区城管局、区市监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13.按照制定、谁清理”的原则,加快评估已出台的新业态准入和监管政策,坚决清理各类不合理管理措施。按照“无禁止即可为”的原则,重点围绕在线新零售、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互联网医疗、智慧物流等领域,鼓励相关市场主体先行先试。支持充换电设施建设,支持基于快换技术的车电分离商业模式快速发展。积极拓展在线新零售领域市场发展。以安徽白马电商直播基地、安徽短视频直播基地为依托,鼓励传统商贸企业,抓住经济发展的新风口,发展直播经济,拓展“线上引流+实体消费”新模式。联合短视频直播基地对全区商贸业从业人员开展电商业务培训、直播带货业务培训,引导传统商贸企业转型升级。优化行政服务审批事项,对新零售企业申报的相关政策、项目资金简化办事流程,精简材料、压缩时限,进一步规范申报审核,强化诚信体系建设(区经信局、区商务局、区市监局、区卫健委、市公安局瑶海分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14.配合市医保局,落实国家“互联网+”医疗服务的医保支付政策,对纳入定点协议管理的“互联网+”医疗机构提供的互联网医疗服务,按规定纳入医保报销范围。落实线上实名制就医,建立在线处方审核制度、医疗服务行为监管机制。(区医保局牵头,区卫健委按职责分工负责)

    15.加快发展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养老、智慧文化、智慧广电,积极推进新技术、新产品示范应用。积极加快推进尚荣医疗产业园建设步伐,重点发展以智慧医疗为龙头的智慧产业集群,结合紧密性城市医联体平台,全面推动市区两级卫生信息系统一体化建设。依托智慧学校的建设,重点推行多个明特教师在线微课堂,多个精品在线网络课程,使智慧校园比率达到更高,实现管理平台化、教严网络化、教学交互化、学习个性化。建设瑶海区智慧化养老平台,全面推动多层次、多形式、全覆盖的指挥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在全区选择不少于70户老年人家庭开展智慧化服务,提供生活照料、情感陪护、紧急救援等服务;以合肥瑶海静安养亲护养院打造全省第一家智慧养老院,实现机构管理科学化和服务智慧化。依托“合肥公共文化云平台”实施瑶海区地方特色文化资源,数据库建设工程,建设“数字图书馆”、“数字文化馆”、完成实体公共文化场馆资源的数字化转换,开展直接面向城区居民的“菜单式”“订单式”服务,在公共空间、场所提供数字公共文化服务,无线接入服务,实现瑶海区街道、社区数字化公共文化服务全覆盖。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进一步实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等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加强智慧文化旅游建设。(区发改委、区教体局、区民政局、区卫健委、区文旅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16.依据《合肥市5G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2019-2021年)》要求,成立瑶海区推进5G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制定《瑶海区5G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工作方案》。专题研究全区5G推进工作,倡导政府机关及国有企事业单位公共设施资源开放共享资源,助推5G融合应用示范项目建设。(区经信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17.支持传统市政设施数字化改造和智慧化升级,构建互联感知、智能高效、创新引领、安全可靠的新型市政设施建设体系。(区住建局、绿管中心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18.全力做好皖事通办”(合肥分厅)平台建设,构建企业群众统一办事平台,实现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围绕教育、医疗健康、养老、社区、家政、旅游、体育等领域,配合市级部门开展数据归集汇聚攻坚行动,2020年11月底前完成政务数据归集任务,2020年12月底前完成经济数据和社会数据归集任务(区数据资源局、区政务服务局牵头,各有关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进一步提升涉企服务质量和效率

    19.优化提升企业开办“一日办结”平台,打通部门间信息共享通道。进一步放宽企业名称登记条件,提升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系统核名智能化水平,完善企业名称纠纷快速处置机制。加大电子营业执照在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等政务服务环境下应用,拓展在招投标、银行开户、电子商务等商务活动场景下应用。全面落实市场主体“申报承诺+清单管理”登记。推动电子印章应用。(区市监局牵头,区财政局、区人社局、区住建局、区数据资源局、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区税务局、市公安局瑶海分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20.根据市统一部署,依托“皖事通办”平台,在税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积金、商业银行等服务领域加快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印章应用,推进企业开办类事项“一网通办、全程网办”。(区市监局、区数据资源局、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区税务局、区人社局、区财政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21.简化增值税税收优惠申报程序,原则上申报享受代替备案审批,在申报过程中选择对应优惠减免代码即可享受优惠。推广使用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为增值税专用发票的上线“热身”,同时大力做好宣传工作,确保政策落地时第一时间通知到位、服务到位。持续向纳税人推广使用免费的税务Ukey,积极向上级反映,在安徽省政务服务网新企业开办模块中加入免费的税务Ukey选项,确保线上新开发企业能够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区税务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22.着力提升商标注册服务能力,深入推广商标注册电子申请,将商标注册自助申报比例提升至30%以上。(区市监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23.大力支持产融合作,推动全产业链金融服务,鼓励发展订单、仓单、存货、应收账款融资等供应链金融产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重点关注中小微企业发展和消费金融支持消费市场复苏情况,积极对接辖区19家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贷款投放力度,积极推进“税融通”“续贷过桥”“政银担”等财政金融产品运营,为中小企业“疏经活血”,支持区内中小企业融资和发展。(区财政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六)进一步完善优化营商环境长效机制

    24.以政策效果评估为重点,探索建立对重大政策开展事前、事后评估的长效机制,加快推进政策评估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使政策更加科学精准、健全完善、务实管用、可持续有质量。(区司法局、区营商办牵头,区直各有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25.全面清理已出台的招标投标有关规定。持续对出台3年以上的招标投标领域文件实施后评估,及时废止或修订与上位法相抵触的文件或条文,切实做好规范性文件年度清理工作。(区财政局牵头,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区司法局、区住建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26.组织第三方机构按年度对四送一服双千工程、营商环境满意度开展评估和调查。(区营商办按职责分工负责)

    27.依托省四送一服双千工程综合服务平台,充分利用资源对接、政策查询落实、反映和办理问题、反馈办理情况等功能,拓宽企业反映问题渠道,持续提升平台使用效率。(区营商办按职责分工负责)

    28.建设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充分发挥瑶海区双创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作用,进一步完善创业创新、人才培训、信息化服务等各类服务功能,为中小企业提供“找得着、用得起”的普惠服务。(区经信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29.梳理公布惠企政策清单,根据企业所属行业、规模等主动精准推送政策,出台的惠企措施要公布相关负责人及联系方式,实行政策兑现实到人”。加快开展“高质量若干政策”申报、兑现等工作,确保各项政策按规定兑现到位,不得无故拖延。动态调整涉企收费清单(区各有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30.深入实施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将省重点项目(续建、新开工、储备)纳入综合服务平台协调调度并动态调整。将2020年因汛情受灾企业纳入联系包保企业名单重点帮扶。对重点联系包保企业“一企一策”实施“惠性”帮扶,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注重“惠性”支持,帮助企业解决产业链供应链断供、租金税费、用工社保等方面实际困难。(区营商办牵头,各有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协调。瑶海区创优营商环境领导小组负责各项任务的统筹协调工作。各牵头单位要制定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措施、方案,明确方法步骤和时间节点,精心组织、周密谋划、全面实施;各责任单位要加强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全面做好本方案的贯彻落实工作,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二)强化监督检查。各任务牵头部门要采取专项检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等方式,重点围绕落实本方案,对各有关部门进行监督检查,及时总结经验,研究制定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办法,推动工作。对落实不力、问题突出的领域,将进行全区通报。

    (三)确保工作实效。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要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落实情况于123日前书面报区营商办,工作中取得重大进展、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报告。

     

     

     

     

     

     

     

     

     

     

     

     

     

     

     

     

     

     

     

     

     

     

     

    合肥市瑶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123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