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页 > 瑶海区人民政府(政府办公室) > 政策解读 > 负责人解读

    【主要负责人解读】区发改委主要负责人李咏解读《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有效开展商务楼宇安全有序复工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5-21 15:04  信息来源: 瑶海区人民政府(政府办公室)
    【字体:  

          区发改委主要负责人李咏就《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有效开展商务楼宇安全有序复工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进行解读。

          近日,合肥市瑶海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了《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有效开展商务楼宇安全有序复工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一下简称《通知》,现将《通知》解读如下:

    一、瑶海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商务楼宇复工复业审核备案方案的起草情况

    为推进我区商务楼宇企业有序复工,我委根据各级有关政策的要求,结合我区商务楼宇特点,于214日印发了《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有效开展商务楼宇安全有序复工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主要内容如下:

    (一)在工作机制上明确4个主体责任。实行“一楼宇一指导员”制度,通过明确各主体的责任分工,实现了主管部门、楼宇指导员、物业公司、租户(商户)的有机串联、协同防控。

    (二)在复工管理上明确4项报备要件。即企业通过物业公司将复工承诺书、返工人员登记表、返工人员登记总表、复工复业申请表4项材料向楼宇指导员报备,经属地审核后向我委报备即为完成,实行属地审核、主管部门抽查制度。同时建立信息日报机制,及时发现问题。

    (三)在防控措施方面严格执行市级防控技术指南。明确了企业使用返工人员的优先级和隔离观察时限、复工的时间节点安排及复工前应落实的各项防疫措施等。按照《合肥市复工企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技术指南(试行)》落实基本防控、重点区域防控、主要业务流程防控和应急处置措施等要求。

    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据统计,全区现有商务楼宇54栋,入驻企业2718家,入驻企业职工7547人。截至220日,宝文国际大厦等12栋商务楼宇内24家企业已复工,复工企业职工372人;安徽安诺食品检测服务有限公司等8家服务业企业已复工,复工企业职工367人,无接触重点疫区和发热人员。主要开展工作如下:

    (一)完善楼宇复工指导员和服务业复工负责人工作机制。对接属地,明确了全区54栋商务楼宇对应的31名楼宇复工指导员及各地服务业复工负责人,制作通讯录,建立工作群,并建立复工信息日报制度。楼宇复工指导员已与楼宇物业公司责任人取得对接,告知楼宇复工有关政策,将各楼宇物业负责人名单及联系方式报备至我委。对春节期间未停业的企业(大部分为物业公司),督促其按要求完善相关材料并进行管理。

    (二)抽查楼宇和复工企业。截止219日,区发改委共对信地城市广场写字楼A座、万达写字楼、闽商国贸大厦等5栋楼宇内复工企业进行现场核查,检查防疫措施情况,对物业公司就楼宇复工预案、防疫管理等进行指导和要求。

    (三)核实各项数据口径提高数据质量。对比属地报营商办数据和指导员报发改委数据,梳理企业复工工作中的细节问题,组织内部讨论并明确问题处理方式,及时告知指导员,逐步提高数据质量。

    (四)规范部门内部复工复业相关工作。建立部门内部工作早会机制,每日明确当日企业复工复业工作重点事项,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此外,建立了备案资料报备登记制度,指定专人负责复工企业备案资料的收集和归档工作,并对备案资料进行初步审查。

    (五)精心指导企业复工复业工作。针对拟复工人员行程无法核实的问题,编制人员行程轨迹查询方法等实用指南;针对企业对复工报备资料细节的疑问,选取优秀企业备案文件作为模板,待关键信息模糊处理后,下发给指导员和物业公司以供参考。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强化复工企业疫情防控管理。坚持商务楼宇和服务业企业复工工作属地审核、主管部门抽检制度,督促复工企业按要求进行报备和管理,并对复工资料及防控措施加强现场核查。对部分物业力量较弱、意识不强的楼宇会同属地和相关部门加强监督和指导。积极落实行程查询等有效措施。

    (二)规范企业复工工作细节。尽快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复工商务楼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细化对商务楼宇物业公司的管理,通过抓物业公司来做好楼宇内企业复工复业和疫情防控工作。

    (三)做好与市级政策、区其他行业主管部门工作衔接。加强与区其他行业主管部门工作联系,针对企业复工工作中的交叉点进行沟通,统一数据口径、提高工作质量。此外,针对房地产等部分行业开工时间问题,积极与市级主管部门沟通,持续跟踪政策变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