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页 > 瑶海区人民政府(政府办公室)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 中长期发展规划

    【中长期规划方案】合肥市瑶海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 2020-01-10 10:13  信息来源: 瑶海区人民政府(政府办公室)
    【字体:  

    合肥市瑶海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为做好全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根据国家省市相关会议精神和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坚持区委区政府“12345”发展战略,明确“十四五”时期的发展方向、目标任务、实现路径和重大举措,使“十四五”规划成为指导全区未来五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瑶海新篇章的战略蓝图和行动纲领。

    二、总体要求

    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这一根本遵循,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安徽发展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设置规划内容,确保规划目标任务、实施路径、重大举措全面符合新发展理念要求。

    二是体现战略引领要求。十四五放在未来15年的发展进程中来谋划,强化战略思维,紧密结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全国老工业区搬迁改造示范区建设、合肥东部新中心建设等重大战略实施,对重大生产力布局、产业、科技、教育、人才等基础领域作长远考虑。

    三是体现改革创新要求。主动适应十四五时期区域发展格局、增长动力、人口结构、产业结构等可能发生的变化,发扬新时代敢为人先精神,把握好未来五年战略机遇。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从更好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的角度出发,确定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空间规划的编制范围。

    四是体现重点突破要求。明确十四五时期发展需要集中突破的领域和任务,围绕高质量发展,聚焦推进创新驱动、培育新兴产业、提升城市能级、改善生态环境和扩大开放合作等重点领域集中发力,加快补齐民生福祉、社会治理等领域的弱项和短板,采取更有针对性的举措,促进我区综合实力争先进位。

    五是体现底线思维要求。深刻把握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判断,充分认识外部环境复杂多变、高质量发展约束逐渐加大的发展形势,在编制规划时要增强忧患意识,体现底线思维,针对可能出现的风险进行有针对性的防范化解。坚持问题导向,在确定各项目标任务时,实事求是留有余地。

    六是体现可操作性要求。聚焦发展中的急事和难事,研究提出一批突破性的重大政策。突出重大战略性项目牵引,谋划一批有瑶海印记鲜明的标志性工程和有温度的民生项目。围绕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提出一批关键性的可行举措,明确有约束力、能检查、可评估的具体指标。

    三、框架体系

    (一)规划纲要。即《合肥市瑶海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规划纲要》是以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为对象编制的总体性和纲领性规划,是编制专项规划、区域规划以及制定各项经济政策和年度计划的主要依据。《规划纲要》的规划期为5年,展望到2030年,由区发改委牵头编制,2021年初提请区人代会审议批准后正式公布实施。

    (二)专项规划。主要包括19个重点专项规划和12个一般专项规划。专项规划是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特定领域为编制对象的规划,是总体规划在特定领域的延伸和细化,是指导该领域发展、决定重大项目和安排政府投资的依据。专项规划要增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特别是要提出一批未来5年将要实施的重点项目。各专项规划的规划期一般为5年,可以根据需要展望到2030年,由区有关部门牵头编制,需在202011月底前完成。

    (三)区域规划。龙岗开发区、大兴镇、各街道区域规划作为规划体系的重要内容,各单位结合实际自行编制。

    四、进度安排

    1.规划基本思路起草阶段(20199月至201912月)。主要任务:一是进行全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动员部署,学习贯彻国家、省、市规划编制专题会议精神;二是区直有关部门开展规划前期课题研究;三是起草规划纲要基本思路,召开专家咨询会,听取各方面意见,认真修改完善后报告区委区政府和市发改委;四是梳理我区希望纳入省市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事项和重大项目。五是区直各部门对“十三五”进行总结,并对“十四五”进行初步安排,提出发展思路。

    2.《规划纲要》框架形成阶段(20201月至2020年区委关于十四五规划建议确定前)。主要任务:一是研究提出规划中的一批重要指标、重大工程和项目、重大举措及政策导向,形成规划纲要初稿,并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为区委区政府制定十四五规划建议提供参考;二是完成前期课题研究并形成重点专项规划、一般专项规划和龙岗开发区、大兴镇规划纲要框架初稿,并积极做好与《规划纲要(框架)》的衔接。

    3.《规划纲要(草案)》起草和征求意见阶段(2020年区委关于十四五规划建议确定后至202011月)。主要任务:一是根据区委确定的规划建议,对纲要框架进行完善充实,形成《规划纲要(草案)》。二是广泛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企业家和群众团体意见建议,充分吸纳各方面意见,对规划纲要进行修改完善。

    4.《规划纲要(草案)》论证和报批阶段(202011月至区人代会召开前)。一是开展专家咨询论证工作,做好与省市规划纲要草案衔接,做好各街镇开发区规划与区规划纲要的衔接。二是按程序将《规划纲要(草案)》报区委区政府审定后,提请区人代会审议,经修改完善后报区委区政府印发。

    5.重点专项规划和一般专项规划报批阶段(2021年上半年)。《规划纲要(草案)》通过区人代会审议后,各重点专项规划和一般专项规划要对照纲要进一步修改完善,并履行报批程序。重点专项规划由相关职能部门会同区发改委,报区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并以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一般专项规划由相关职能部门会同区发改委,报区政府分管领导审定,并以相关职能部门与区发改委名义联合印发。

    五、工作重点

    (一)开展前期重大课题研究。区直相关部门在全面评估总结十三五规划纲要及承担的专项规划实施情况基础上,围绕改革创新、转型发展、产业培育、社会民生、基础设施、生态文明、区域合作等重点领域,组织开展十四五规划前期重大课题研究。

    (二)开展基本思路研究。区发改委负责起草完成我区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明确十四五时期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战略,提出十四五规划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

    (三)开展重要事项和重大项目谋划。各街镇开发区和区直有关部门要紧紧围绕国家、省、市投资导向、重大战略以及我区发展实际,认真谋划一批具有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的重要事项和重大项目,跟进加强与上级有关部门的联系沟通,积极争取纳入省和市十四五规划,201910月底前将争取纳入省和市十四五规划的重大事项、重大项目定稿报送至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区发改委)。区发改委负责做好谋划、梳理和上报工作,切实加强与省和市发改委沟通衔接,争取将我区重大项目、战略举措、政策建议等纳入省和市十四五规划。

    (四)开展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区发改委负责组织全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具体承担《规划纲要》起草任务并做好与市级规划之间的衔接。龙岗开发区、大兴镇经济发展部门负责组织开展本地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各项工作,同时做好与区级规划之间的衔接。

    (五)开展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由区发改委和区有关部门研商提出,具体规划编制工作由有关部门组织开展,并做好与《规划纲要》的衔接。一般专项规划由区有关部门结合本部门、本行业需求提出并组织编制,及时做好与《规划纲要》衔接。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各部门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规划编制工作小组,实行专人负责,并为规划编制工作提供保障。各单位各部门要及时将具体规划工作方案报送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深入开展研究。各单位各部门要结合区情以及本区域、本部门、本行业发展状况,对制约发展的重大问题,尽快组织开展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拓展视野,更新理念,为科学编制规划提供依据。同时,既要发挥好政府部门编制规划的主导作用,又要坚持开门编制规划,充分听取和吸纳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增强规划编制的科学性、可行性。

    (三)加强协调配合。根据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区直相关部门是全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责任主体,要抓紧启动编制工作,做到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形成合力,高质量完成规划编制各项工作任务。

    (四)严格工作程序。各单位各部门在组织规划编制过程中,要切实规范编制程序,按照前期研究、规划起草、衔接协调、征求意见、规划论证等程序,有序推进规划编制工作,切实做到无缝衔接。要加强统筹、协调推进,把握工作节点,按时完成相关规划后报送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印成册。

     

    附件:合肥市瑶海区十四五规划任务情况一览表
     
    附件

     

    合肥市瑶海区十四五规划任务情况一览表

     

    序号

    规划名称

    责任单位

    备注

    规划纲要

    1

    合肥市瑶海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

    区发改委

     

    重点专项规划

    1

    合肥瑶海老工业区转型升级示范区发展规划

    区发改委

     

    2

    合肥东部新中心十四五发展思路和产业发展规划

    东管办

     

    3

    合肥市瑶海区龙岗开发区“十四五”发展思路和产业发展规划

    龙岗开发区

     

    4

    合肥市瑶海区十四五产业发展规划

    区发改委

     

    5

    合肥市瑶海区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

    区发改委

     

    6

    合肥市瑶海区十四五商贸流通业发展规划

    区商务局

     

    7

    合肥市瑶海区十四五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规划

    区数据资源局

     

    8

    合肥市瑶海区十四五建筑业发展规划

    区住建局

     

    9

    合肥市瑶海区十四五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发展规划

    区文旅局

     

    10

    合肥市瑶海区十四五大健康产业和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

    区卫健委

     

    11

    合肥市瑶海区“十四五”养老产业和事业发展规划

    区民政局

     

    12

    合肥市瑶海区十四五金融业发展规划

    区财政局

     

    13

    合肥市瑶海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市生态环境局瑶海分局

     

    14

    合肥市瑶海区十四五基础设施建设规划

    区住建局

     

    15

    合肥市瑶海区“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

    区科技局

     

    16

    合肥市瑶海区“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

    区教体局

     

    17

    合肥市瑶海区“十四五”体育事业发展规划

    区教体局

     

    18

    合肥市瑶海区十四五数字瑶海发展规划

    区数据资源局

     

    19

    合肥市瑶海区“十四五”中国网谷发展规划

    物联网科技产业服务管理中心

     

    一般专项规划

    1

    合肥市瑶海区“十四五”中小企业发展规划

    区经信局

     

    2

    合肥市瑶海区“十四五”夜间经济发展规划

    区商务局

     

    3

    合肥市瑶海区“十四五”医疗保障事业发展规划

    区医保局

     

    4

    合肥市瑶海区“十四五”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

    区人社局

     

    5

    合肥市瑶海区十四五平安建设规划

    区委政法委

     

    6

    合肥市瑶海区十四五应急管理规划

    区应急管理局

     

    7

    合肥市瑶海区“十四五”农林水务发展规划

    区农林水务局

     

    8

    合肥市瑶海区“十四五”城市管理规划

    区城管局

     

    9

    合肥市瑶海区“十四五”市场监督管理规划

    区市监局

     

    10

    合肥市瑶海区十四五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

    区残联

     

    11

    合肥市瑶海区十四五工会事业发展规划

    区总工会

     

    12

    合肥市瑶海区十四五妇女事业发展规划

    区妇联

     

    课题研究

    1

    合肥市瑶海区“十四五”重大战略选择研究

    区发改委

     

    2

    合肥市瑶海区“十四五”生产力空间布局研究

    区发改委

     

    3

    合肥市瑶海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

    区发改委

     

    4

    合肥市瑶海区“十四五”优化营商环境发展研究

    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5

    合肥市瑶海区“十四五”战新产业发展研究

    区发改委

     

    6

    合肥市瑶海区长江东路沿线“十四五”产业发展研究

    区发改委

     

    7

    合肥市瑶海区“十四五”楼宇经济发展研究

    区商务局

     

    8

    合肥市瑶海区“十四五”传统专业市场提档升级发展研究

    区商务局

     

    9

    合肥市瑶海区数字瑶海发展研究

    区数据资源局

     

    10

    安徽时尚街区发展研究

    长淮街道

     

    11

    合肥市瑶海区“十四五”人才发展研究

    区委组织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