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页 > 瑶海区人民政府(政府办公室) > 新闻发布 > 其他形式发布

    《向东看新瑶海》第三十一期|扬帆“十四五”奋进“新中心”

    发布时间: 2021-01-11 18:21  信息来源: 瑶海区人民政府(政府办公室)
    【字体:  

       瑶海区,合肥东部这片工业文明发源地,是曾经高居合肥产业巅峰的主城区。过去的一年,这片土地上的百万人民和全市人民一道,抗击了人类罕见的新冠疫情,扛过了历史极值的超长汛期,成功让经济逆势翻盘。如今,告别“十三五”的辉煌成就,长三角的春风浩荡,“十四五”的号角嘹亮,合肥东部瑶海区正重拾昔日的辉煌,在长三角一体化的春风里,意气风发,砥砺奋进。

     

                      上一年 勇担使命完美收

    刚刚过去的2020年,百万瑶海人和全市人民一道,打赢了疫情防控、城市防汛、经济增长三场硬仗,合肥东部新中心建设提级提速,城市建设量质齐升,改革开放纵深推进,社会治理成效彰显,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人民福祉日益增进,实现了“十三五”的完美收官。1月5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合肥市瑶海区第四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来自全区社会各界、各条战线的170名政协委员参加了大会。

       1月5日开始,参加会议的委员们陆续抵达会场,纷纷佩戴起鲜红的出席证,一同观看展板。大家满怀热情,带着各自的提案走向会场。瑶海区正式进入今年“两会”时间。

     

       从“两会”现场记者了解到,过去的五年里,瑶海区阔步前进,在合肥东部新中心,总投资179亿元的26个项目全面启动。合肥东部新中心规划展示馆、青年创意田园(一期)建成开放,成为东部新中心对外展示新窗口。裕溪路高架东延、采石路全线通车,郎溪路高架、广德路局部放行。中国宝武安徽(产业)总部项目正式动工,努力打造“厂区-园区-城区”产业新地标。

    据了解,十三五收官之年,瑶海区民生投入12.62亿元,实施17项民生工程和为民服务“十件大事”,全省首个农民工创业孵化园建成运营,入驻企业75家,新增就业1.62万人,全省首个紧密型城市医联体、首个居委会公共卫生委员会在瑶海挂牌。

    十三五 砥砺奋进成果丰硕

    对于瑶海区来说,刚刚过去的这五年,是奋力抢抓机遇,合肥东部新中心建设扬帆起航的五年,是完善城市功能,城区形象提质提品的五年,是践行绿色发展,环境整治持续发力的五年,是彰显公平正义,人民幸福感不断提升的五年,是兜牢保障底线,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的五年,更是加快转型发展,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的五年。

        五年来,瑶海区先后荣获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中国服装商贸名城、中国纺织服装流通转型升级特别创新奖等多项荣誉。新建、改扩建64所中小学幼儿园,教育投入财政支出占比名列全市第一、全省第二。

     

        实现教育均衡发展只是瑶海过五年取得良好成果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作为瑶海区举全区之力推进的合肥东部新中心建设,五年来,完成《合肥东部新中心概念规划暨核心区城市设计》和13个专项规划编制。累计实施32个征迁项目,完成征迁面积306.36万平方米。开工建设6个复建点、142.44万平方米,20余条主次干道建成通车。合肥钢铁厂工业遗产项目获批“第二批国家工业遗产”称号,马(合)钢厂区资产完成拆除,从工业锈带向生活秀带转变大幕已经拉开。

    与此同时,瑶海区在“十三五”期间在全省首创“一窗通办+主题服务”基层政务新模式,建成全省首家“7×24小时政务服务大厅”。六类行政权力事项行政审批平均承诺时限位列四城区第一。营商环境越来越好。 


    十四五 抢抓机遇未来可期

    “十四五”伊始,合肥市“一区四级”的规划设想提出,合肥东部新中心列为合肥城市发展的第一级城市中心之一,瑶海区发出全新的“十四五”宣言:打造转型发展的全国示范区和东部崛起新引擎,成为合肥新兴增长极,用全新定位来规划未来发展。全区上下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强定力,发展五大产业增实力,推动老城更新添魅力,托底民生保障聚合力,创新社会管理激活力。

         “十四五”期间,瑶海区将抢抓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机遇,始终坚持产业立区不动摇,确保经济总量迈上千亿元新台阶。建筑业形成总部集聚效应,实现总产值超1000亿元。持续推进专业市场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商贸流通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金融商贸服务业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

     

        在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的推进中,瑶海区将持续坚持推进“智慧+康养”模式,打造融合式社区综合为老服务品牌。推动高质量充分就业,新增就业6万人。持续优化教育布局,建设中小学27所、幼儿园66所。推进“健康瑶海”建设,打造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单位,创建一批A级景区。推进智慧平安小区建设,实现全区住宅小区、零散楼栋全覆盖。

        2021年是合肥东部新中心建设全面提速的一年,瑶海区全力打造转型发展示范区、东部崛起新引擎、合肥新兴增长极,以冲刺之态,确保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十四五”瑶海区将围绕五大主导产业,以“一谷三基地”为重要载体,做优做强实体经济,以培育壮大主导产业、加快推动专业转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支撑,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看到了瑶海区的冲刺状态,发展态势令人振奋,发展前景令人期待。我们希望这片合肥曾经的工业热土,抢抓合肥长三角一体化和合肥东部新中心、全国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这三大机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推进,成为引领整个合肥东部发展的新引擎和第一增长极,再创新辉煌,以优异成绩献礼党的百年诞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