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页 > 瑶海区人民政府(政府办公室)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部门解读】关于《瑶海区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1-09-30 17:47  信息来源: 瑶海区人民政府(政府办公室)
    【字体:  

     2021年9月29日,《瑶海区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印发实施。现将《实施方案》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政策背景

    2020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做出系统规划和部署安排,为进一步做好新时代社会救助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安徽省民政厅牵头起草《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2020年9月13日,省政府第111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2020年10月28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2021年5月28日中共合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合肥市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实施方案》。为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根据以上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2021年9月29日中共合肥市瑶海区委办公室、合肥市瑶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瑶海区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出台目的

    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加强统筹协调,建立政府领导、分工协作的“大救助”体系,形成兜底保障、提标扩围、数字赋能、提质增效的强大合力,切实推动惠民政策落地落实,有效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和社会和谐稳定,满足困难群众从“输血”到“造血”、从“物质”到“服务”等多样化救助需求。

    三、重要举措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政牵头、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

    二是加强基层服务能力。根据辖区乡镇(街道)政府职能转变和服务能力建设实际,综合社会救助服务事项、服务范围、对象数量等因素,适时制定完善救助机构、合理配备相应工作人员的具体措施。社会救助工作力量不足的,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解决。每年安排必要的社会救助培训,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素质。

    三是加强监督检查。会同财政、审计等部门,加强资金监管,强化审计监督。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

    四、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实施方案》围绕增强兜底保障功能、提升服务能力、健全体制机制、强化政策落实,提出重点工作和保障措施,指明了我区社会救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有广度、有深度,更具有前瞻性,对于推动我区社会救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具有重大意义。

    五、研判和起草过程

    依据上级文件精神,瑶海区民政局牵头起草《瑶海区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形成后,经安徽皖大律师事务所审查并出具法律意见书,发送至相关单位征求意见和建议。充分吸纳各单位意见建议基础上,结合各单位的反馈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形成《瑶海区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实施方案》(送审稿),并进行了公平竞争审查。2021年8月30日,第13次区政府常务会议听取了区民政局关于《瑶海区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实施方案》起草情况的汇报,原则同意汇报意见,报区委常委会审定。

    六、工作目标

    一是在社会救助发展目标上,为实现到2022年全省基本建成分层分类、城乡统筹、制度完备、高效顺畅的社会救助新格局和到2035年,实现社会救助事业高质量发展,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困难群众,民生兜底保障安全网密实牢靠,总体适应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积极贯彻落实政策,做好相关工作,为完成发展目标贡献一份力量。

    二是夯实基本生活救助,并根据实际需要,联动成员单位给予相应的医疗、住房、教育、就业等专项救助。不断完善制度设计,建立分层分类的梯度救助体系,有效化解当前“低保捆绑”所带来的“悬崖效应”,扩大救助覆盖面,突出重点救助对象,确保真正兜住底兜牢底。

    三是在社会救助方式上,《实施方案》提出积极发展服务类社会救助,要求完善“资金+实物+服务”救助模式。例如鼓励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为特殊困难群众提供访视、照料服务;通过购买住院护理保险等方式,提升特困人员照料护理水平;加强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帮助救助对象构建家庭和社会支持网络等。

    七、创新举措

    积极推进救助服务提升行动,在全区“一街一品”救助服务项目全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具有特色的服务救助。深化“互联网+社会救助”,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推进信息聚合、救助资源统筹、救助效率提升。

    八、下一步工作

    一要开展《方案》宣传与培训,做好《方案》的贯彻执行,做好社会救助服务工作。

    二要加强工作研究和指导,及时根据实际变化,完善措施,做到更好更公平惠及困难群众。

    九、政策咨询渠道

    解读人:瑶海区民政局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科、杨帆

    咨询方式:0551—64693373 

    咨询部门: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