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页 > 瑶海区人民政府(政府办公室) > 政策解读 > 负责人解读

    【负责人解读】瑶海区农林水务局负责人陈功解读《瑶海区林业系统2022年森林防火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22-01-19 17:17  信息来源: 瑶海区人民政府(政府办公室)
    【字体:  

    2022年1月17日,《瑶海区林业系统2022年森林防火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印发实施。现将《瑶海区林业系统2022年森林防火工作实施方案 》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依据

    为扎实做好我区森林火灾防控工作,切实降低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最大限度地减少森林火灾发生,维护我区林业资源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中共安徽省、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林长制的意见》《安徽省森林防火办法》《安徽省林业系统森林防火应急预案(试行)》《合肥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合肥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出台背景及意义

    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强化防灭火一体化意识,建立健全林业系统森林防火应对处置工作机制,有效履行林业部门职责使命,做好森林火灾预防和火情早期处理工作,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护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安全。

          三、起草过程

    由瑶海区农林水务局林业科负责起草,经局分管负责人、主要负责人审定后印发实施。

    四、主要目标和考虑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关于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化我区森林防灭火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

    五、主要内容

    (一)重点部位风险隐患排查。大兴镇和龙岗开发区作为瑶海区重点防火区域,深入重点部位进行全方位、拉网式的排查

    (二)重点环节风险隐患排查。检查辖区内森林火灾防控工作重点环节,确保各项举措落地生根,确保林有人护、火有人管、责有人担

    (三)在建工程风险隐患排查。各地要深入排查林地在建工程施工现场用火隐患,坚守安全底线、严守安全红线,严防生产用火导致森林火灾发生。

    六、创新举措

    加大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力度。按照宣传全覆盖的要求,充分利用微信、展板等多种宣传方式,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高全民防火意识和法制观念,做到防火教育警钟长鸣。

    七、下一步计划

    瑶海区农林水务局将继续加大森林防火工作力度,在全区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火源管控、值班值守等工作,多举措做好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保护好我区的青山绿水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政策咨询渠道

    瑶海区政策咨询部门:瑶海区农林水务局

    联系人:林业科负责人  陈功

    联系方式:6449633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