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页 > 瑶海区人民政府(政府办公室)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部门解读】关于《合肥市瑶海区“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2-07-18 19:04  信息来源: 瑶海区人民政府(政府办公室)
    【字体:  

    《合肥市瑶海区“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于2022年7月13日印发,根据工作安排,现将《合肥市瑶海区“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瑶人社〔2022〕22号,以下简称《规划》)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和依据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2021年1月21日,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了《合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合政〔2021〕35号)。7月27日,安徽省人社厅出台了《关于印发安徽省“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的通知》(皖人社发〔2021〕14号)。在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和市委文件的基础上,编制印发《规划》。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以发展规划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是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模式的重要体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广泛凝聚各方智慧力量,科学编制《规划》,描绘未来五年瑶海区人社事业发展蓝图并有效实施,对于在巩固拓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成果,接力推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职能作用、促进人社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十四五”时期,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及省市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人社政策改革创新为主线,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为合肥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社强有力的支撑,为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作出积极贡献。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区人社局高度重视规划编制工作,局党组多次听取汇报,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审定“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按照“前期研究—集中起草—征求意见—提交审定”的工作步骤,依据法定程序扎实推进本次《规划》编制工作。
        四、工作目标
        就业创业平稳有序;社保水平不断提高;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人事人才工作稳步推进。
        五、主要内容
        《规划》共6章、17节。第一章为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明确提出就业创业平稳有序、社保水平不断提高、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人事人才工作稳步推进等工作目标。第二章为积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从落实就业政策、完善就业工作机制等方面解读就业优先战略的实施途径。第三章为持续完善社保体系建设,旨在通过贯彻落实《社会保险法》,完善社保体系,提升社保水平,让广大群众共享社保发展成果。第四章与第五章分别为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第六章为全面加强服务能力建设,提出加强服务平台建设、优化窗口服务等工作要求。
        六、保障措施

    一是精心谋划制定《规划》内容,确保目标明确,措施可行,能为人社系统未来工作指明方向。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依照《规划》内容,积极开展工作,落实文件要求。    

    三是定期汇总工作情况。各业务科室明确职责,每年按期总结工作。

    七、下一步工作

    区人社局将积极履行部门职责,加强规划任务落实和评估考核,提升规划实施监测和评估能力,最大程度激发社会各界投身全区人社事业发展的积极性、自觉性和创造性,凝聚起推动瑶海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确保“十四五”规划的主要目标和战略任务顺利实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