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页 > 瑶海区人民政府(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年报

    瑶海区人民政府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2-01-04 15:21  信息来源: 瑶海区人民政府(政府办公室)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要求,我区2011年认真做好了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总体情况  

    推进政务情况信息公开是瑶海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提高服务效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1年瑶海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规章制度进一步健全

    2011年根据实际情况,对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进行了重新修改。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了相关内容,有效规范和促进了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 配套措施进一步落实

    加大督促检查力度,以实地考核、网络监控、听取汇报、征求意见等方式为主,不定期检查各单位信息发布情况,对填报不规范、分类不准确和更新不及时等问题,及时责令整改,同时,将检查结果公开通报。加强队伍建设,明确要求各有关单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保证信息员队伍的稳定性,同时通过组织培训,强化队伍的专业性。

    (三)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学习、宣传、培训

    积极加大对《条例》的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力度,主要通过以会代训形式进行,组织开展了1次全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班,进一步增强了信息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2011年,我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26条。   

    (二)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分为政府文件、政府办公室文件、政府重要工作、政府重要会议、民生公益等栏目。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包括瑶海区自己的门户网站(http://www.hfyaohai.gov.cn/)、信息公告栏等多种渠道,我们基本能保证一有信息马上更新,信息内容规范,无差错。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1年度我区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件。

    四、政务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在2011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区没有对任何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收取费用。 

    五、因政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委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2011年我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主动公开信息的类别有待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的数量还需要进一步增加;二是部分乡镇和区直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流动性较大,工作交接不到位,难以形成长效工作机制;三是虽然进行了一系列宣传动员,但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仍知之甚少,他们不了解通过何种途径查询政府信息。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针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我区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工作责任,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常态长效运行。一是强化学习,提高认识。进一步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条例》,切实提高认识,更新观念,严格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做到把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及时地公开,对于涉密的不能公开的信息绝不公开,从而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开展培训,提高水平。定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意识和水平,增强处理信息的能力,充分挖掘可供公开的信息资源,丰富信息公开的类别,增加信息公开的数量。三是加强宣传,形成氛围。进一步加强宣传《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目的、意义,让群众掌握和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各种途径和渠道,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认知度和参与度,让广大群众自觉参与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来,使全区上下形成共同参与、相互配合、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良好氛围。四是严格督查,狠抓落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目标责任管理,坚持平时检查和年终考核相结合,督促各乡镇、区直有关单位切实贯彻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