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页 > 瑶海区人民政府(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年报

    瑶海区人民政府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3-03-28 17:35  信息来源: 瑶海区人民政府(政府办公室)
    【字体:  

    2012年度,我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重点围绕 “一转一变,一改一建”的工作目标,深入推进我区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提升自身公开质量和水平,坚持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转变政府职能、依法行政、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重要载体。现将我区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工作总体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信息公开工作提供组织保障。为确保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区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统一领导,各单位协调”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区委、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就贯彻实施《条例》专门召开会议进行了研究和部署,抽调有工作经验的人员负责全区公开工作的具体实施,各镇街、各部门也落实了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和具体经办同志,切实保障了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推动了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铺开。

    (二)寻求创新模式,不断扩大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为切实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我区依照《条例》要求,及时发布和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通过区政府网站、《瑶海报》、公共媒体、档案馆(室)等途径,做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将与群众密切相关的事项均予以公开。通过不同形式,及时将政府信息进行全面公开,让公众在第一时间获得信息,对于满足群众的合理诉求、有效化解各类矛盾,引导社会理解支持各项改革发展措施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三)加强网站建设,全面提升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建设,把瑶海区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我区政府信息公开主体,在网站首页专门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链接入口,有专人负责,保持同步更新。今年,瑶海区网站再次改版,不断完善网站功能,创新网站管理模式和信息维护,加大了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四)形成培训常态,提高基层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截至目前,针对各镇街及区直部门已开展各类培训多次,参与培训人员近百人次。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改版升级,我区在严格按照要求参加市统一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的同时,并通过召开信息员座谈会、培训会等形式组织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政策解读、工作交流、案例研讨、目录编制、站群系统应用等多方面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素质。

    (五)强化考核机制,推动信息公开顺利开展。坚持以制度规范行政行为,推动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区委组织部、党校把政务公开列入公务员培训和考核的重要内容;区委政法委、司法局把政务公开列入普法的重要内容;区法制办把政务公开列入公务员依法行政考试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重要内容;瑶海区将政务公开作为单列工作纳入政府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与单位工作整体业绩考核挂钩,严格奖惩,确保了工作全面有效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2012年,我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73条。

    (二)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分为政府文件、政府办公室文件、政府重要工作、政府重要会议、民生公益等栏目。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包括瑶海区自己的门户网站(http://www.hfyaohai.gov.cn/)、信息公告栏等多种渠道,我们基本能保证一有信息马上更新,信息内容规范,无差错。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2年度我区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件。

    四、政务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在2012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区没有对任何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收取费用。

    五、因政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委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个别部门重视程度不够,表现在工作上不够主动,不够积极,公开的时效性不强;二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

    (二)改进措施:一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日常工作机构,继续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 职能部门各司其责的工作格局,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 是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公开,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三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各部门、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落实和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