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页 > 瑶海区人民政府(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年报

    瑶海区人民政府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6-01-04 15:17  信息来源: 瑶海区人民政府(政府办公室)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结合我区实际,编制了《瑶海区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现特向社会予以公布。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通过瑶海区政务信息网全文公开,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合肥市瑶海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合肥市明光路1号,邮编:230001;电话:0551—64495818)。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5年是《条例》施行的第八年,也是中央八项规定继续实行、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业务指导下,我区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层层分解落实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及时部署、积极推动,健全制度、拓展形式,加强检查、抓好监督,平稳、有序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转变政府职能、保证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强化制度建设,完善公开机制

    坚持用制度促规范,用制度促公开,力求不断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运行机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责任追究、协调发布、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社会评议、工作考核、年度报告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并在实际工作中严格贯彻执行,有力地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二)强化督查考核,狠抓公开落实

    坚持以督查和考核为主抓手,努力提升信息的质量和水平,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步入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定期巡查,明确专人对各乡镇、各部门网上信息公开情况定期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力求信息格式更好、内容更广、时效更强。

    (三)学习宣传持续给力

    为提高信息员队伍素质,提升工作实效,全年多次组织培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学习、宣传、培训力度,提升了信息公开队伍的业务能力。并通过以会代训和外出培训等方式,对从事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提升了信息公开队伍的业务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根据《条例》等有关规定,以遵循及时、完整、准确为原则,截止2015年12月31日,瑶海区政府信息公开网新增信息数目16105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共有接收到依申请公开 10件,办结同意率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没有收取任何依申请公开信息的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度未发生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回顾2015年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个别单位和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还不到位,还不够重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能及时总结、分析工作经验和存在问题,工作计划性不够;二是公开的方式和渠道还不多,区政府网站平台还有待进一步建设完善;三是政府信息公开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内容简单的现象。

    (二)改进措施

    1.突出公布重点。积极探索利用新技术、新方法、新途径公开政府信息,通过各种宣传渠道,推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老百姓关心的教育、医疗等信息公开,逐步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成为群众与政府沟通联系的一个重要渠道。

    2.突出加大培训。组织优秀的信息员外出学习考察或跟班学习,既增强各级领导的认识,又提高操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建立一支业务精通、政治过硬、甘于奉献、兢兢业业的信息公开队伍。今年以来,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仍然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如信息公开内容还有待进一步拓展,信息数量和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3.突出提升质量。突出重点,抓住热点,瞄准焦点,对经济发展大局和百姓关注的民生问题上,对每个单位必须公开的项目作出一些硬性规定,统一公开模式。

    4.突出监督检查。对各责任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不定期督促检查,对未及时公开或格式不规范的,及时告知相关单位进行公开或修改完善,切实做到信息发布格式标准、要素齐全、分类合理、更新及时,并将检查结果予以公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