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页 > 瑶海区人民政府(政府办公室) > 政策法规 > 其他文件

    关于印发《瑶海区菜市场建设改造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7-06-15 17:23  信息来源: 瑶海区人民政府(政府办公室)
    【字体:  

    各街道办事处、大兴镇人民政府、龙岗开发区管委会,区直各相关部门:

    为进一步改变我区菜市场面貌,改善居民购物环境,经区政府领导同意,现将《瑶海区菜市场建设改造实施方案(试行)》印发给你们,请对照文件,认真贯彻执行。

                                       合肥市瑶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615

    瑶海区菜市场建设改造实施方案(试行)

    为进一步改变我区菜市场面貌,改善居民购物环境,根据《关于印发<瑶海区“九个一”惠民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瑶办发〔201712号),结合市商务局对原标准化菜市场的提升要求,特制定我区菜市场建设改造方案,具体内容如下。

    一、指导思想

    按照合肥市关于城区菜市场新建和提升改造任务安排的工作部署及文明创建的要求,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实施“惠民工程”菜市场建设改造,合理规划菜市场布局,以商务部《标准化菜市场设置与管理规范》为基本标准,强化菜市场管理,建设设施配套、管理高效、文明规范的菜市场。

    二、目标任务

    坚持从实际出发,按规划布点和需求配套进行新建,对于群众反映卫生状况差、设施陈旧的菜市场优先进行改造,使城区菜市场达到形象统一化、环境整洁化、布局合理化、功能完善化的要求。力争用3年时间,新建7个菜市场,改造升级7个菜市场,对原有的11个标准化菜市场予以巩固完善,其中改造或建设示范菜市场不少于5个,取缔骑路菜市场,逐渐淘汰大棚菜市场。

    三、计划安排

    (一)新建菜市场。新建小区原则上每5万平方米配套建设菜市场面积不低于1000平方米、服务半径不大于1000米。2017年计划新建菜市场2个:大兴镇大兴新居配套农加超、油坊新城二期安置点配套农家超到2019年底,新建菜市场达到7个。

    (二)菜市场改造升级。对现有未标准化改造的菜场按照商务部《标准化菜市场设置与管理规范》进行改造,2017年计划改造菜市场3个:东菜市、漕冲农贸市场、站塘菜市场到2019年底,改造共菜市场7个。

    (三)标准化菜市场“回头看”。对照商务部《标准化菜市场设计与管理规范》,对标准化菜市场进行“回头看”,在硬件设施、经营环境等方面补缺补差。2017年我区11标准化菜市场要全部“回头看”,补缺补差,巩固完善。分别为:凤阳路菜场、胜利农贸市场、东七农贸市场、红光农贸市场、安美菜市场、茂林路菜市场、繁昌路菜市场、宝业菜市场、三角线菜场、汪塘农贸市场、裕隆菜市场。

    (四)做好示范菜市场试点工作。按照《合肥市示范菜市场建设标准》,选择条件成熟的菜市场进行改造提升,或直接新建示范菜市场,2017年新建1-2家示范菜市场,到2019年底,示范菜市场不少于5家。

    (五)逐渐淘汰大棚式菜市场。结合老旧小区和城中村改造,逐渐淘汰现有大棚式菜市场,实现城区菜市场室内化。

    (六)取消骑路菜市场。骑路菜市场原地提升改造或异地安置,不具备提升条件和无法安置的予以取缔。

    扶持政策

    (一)菜市场建设改造资金,由区财政局统筹。验收合格后根据审计结果,公办菜市场由区财政按建设改造资金实行全额奖补,民办及企业开办的菜市场由区财政按建设改造资金的80%予以奖补。为顺利启动项目建设,区政府根据各菜市场建设改造预算,在施工招投标前,按40%预拨启动资金至所属镇街开发区,由镇街开发区负责改造资金的监管使用。

    (二)鼓励有实力、专业化的管理公司投资我区菜市场建设和管理,对一次性投资额达到300万以上且按照示范菜市场标准进行建设和管理的菜市场,3000平方米以下(不小于1000平方米)、3000平方米以上,区政府分别一次性奖励50万元和80万元。

    (三)过渡市场相关费用由市场开办方自行解决。

    (四)市场建设改造资金统一按照区财政规定进行拨付。其中,新建菜市场列入区“九个一”工程专项经费,改造和取缔的菜市场纳入文明创建专项经费。

    (五)市级建设改造奖补资金由牵头单位统一申报,纳入区财政统筹部分。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菜市场建设改造是改善服务民生、提升城市品质的现实要求和迫切需要,各镇街开发区、区直相关部门要从执政为民、服务民生的高度,充分认识菜市场建设改造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按照全区总体部署和时间要求,统筹协调,扎实推进,确保城区菜市场改造提升按期保质完成。

    (二)属地管理。各镇、街、开发区为菜市场建设改造的责任主体,各单位行政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负责组织本辖区菜市场建设和改造工作。具体做好项目立项、设计施工招投标、组织实施和资金监管等,以及菜市场建设改造期间的宣传引导、保障统筹、社会稳定等工作,确保市场按计划完成改造任务。

    (三)明确职责。区政府相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配合做好全区菜市场建设升级改造服务工作

    区商旅局是菜市场建设改造牵头单位,负责全区菜市场建设改造工作总体方案制定、组织协调、督促指导、综合验收等工作。

    区发改局负责菜市场建设改造项目的立项工作。

    区财政局负责菜市场建设改造工程建设补助资金审核兑付工作。

    区审计局负责对项目进行决算审查。

    规划瑶海分局负责新建居住小区菜市场和城区菜市场改造升级工程的规划审批工作。

    瑶海消防大队负责新建菜市场消防的审验把关工作。

    区城市管理局协助属地做好骑路市场整治,对不具备升级改造条件的骑路市场予以取缔。

    区政府目标办负责组织有关部门对城区菜市场建设改造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督查。

    区维稳办做好风险维稳预案。

    (四)科学安排。各街镇开发区要制定菜市场改造方案,对布局不合理、设施设备损坏破旧的菜市场应采取整体改造的方式;对布局合理、部分设施设备陈旧破损的菜市场应采取局部改造的方式。建设单位要进行风险评估,做好应急预案,确定专人负责,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新建菜市场规划、审批、建设要有预案,要公示。按年度计划排定项目推进时间表,及时上报工程进展情况,确保按时完成任务。现有菜市场升级改造时,要做好前期各项工作,制定临时性过渡方案,在保障居民购物消费的同时,尽量减少市场经营户的损失。

    (五)严格标准。新建和改造菜市场,必须符合国家商务部《标准化菜市场设置与管理规范》和菜市场文明创建标准,示范菜市场要达到《合肥市示范菜市场建设标准》。要建立和完善菜市场各项管理制度,确保经营商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提高标准化菜市场信息化水平,增强农副产品追溯、商品价格、农残检测信息公示等功能。

    (六)积极引导。菜市场建设改造是一项综合的系统工程,牵涉面广,政策性强,要通过各种方式加强对菜市场建设改造的宣传,提高市民的知晓度,了解居民和市场经营者的合理诉求,做到不因菜市场改造增加群众负担,保障改造期间“菜篮子”商品正常供应,尽量减少对周边居民出行和生活的影响。要认真做好现有菜市场经营户的宣传动员工作,加强正面宣传引导,为城区菜市场改造提升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