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页 > 瑶海区人民政府(政府办公室)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 中长期发展规划

    【规划解读】合肥市“十三五”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出炉

    发布时间: 2017-11-29 08:40  信息来源: 瑶海区人民政府(政府办公室)
    【字体:  

    到2020年,合肥城乡居民可“共享”哪些基本公共服务?目前可展望的有:公办幼儿园将在每3万人中至少找到一所;就业服务、劳动关系等社保服务将实现“一卡通”……记者昨日从合肥市获悉,该市正式下发了“十三五”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规划包括教育、就业、医疗、文化在内的共九大领域,其中明确提出将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举家进城落户。

      [教育]

      全面实施普通高中免学费

      到2020年,城市市区、县城城区每3万常住人口至少建设1所公办幼儿园,每个乡镇至少办好1所公办中心幼儿园。全市城区每个街道、农村每个乡镇建一所中心幼儿园。义务教育将追求均衡、优质,城乡新建居住区(楼盘)配套学校(园)将实施前置审核制度,保障教育设施配套,基本消除城镇大班额现象。

      普通高中也要“免费”了,根据计划,合肥将按照“全省率先、全城共享”的思路,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实施免除普通高中学生学费。此外,还将建成合肥新四中,完成合肥一六八中学陶冲湖校区二期建设、巢湖二中迁址新建,扩大优质普通高中教育资源。

      此外,“十三五”期间,还将建成合肥工业学校并投入使用,推进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磨店新校区、黄麓师范学校等建设任务。

      [就业]

      推进劳动用工网上备案

      想要创业的朋友,可获得创业培训、项目开发、开业指导、贷款贴息等服务。合肥计划五年累计为15万人次提供创业培训,孵化300个以上创业企业、扶持60家以上创业企业。到2020年,新增众创空间50个,建立县(市)区创业园区10个、创业孵化基地10个;建成全市小微企业“1+13+X”网络化服务体系,面向创业者提供互联网服务,扶持网络创业。

      将建立“校企合作公共服务网络信息平台”,提供技能人才资源统计、预测、信息等服务;扩大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试点。计划到2020年全市每年新增2万名以上高级工、1500名以上技师和高级技师,新建1~3所技工校,累计建成6~8所技师学院、50家市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10~20家技能大师工作室,同时组建安徽合肥技师学院;实施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

      劳动用工方面,将完善最低工资和工资指导线、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和行业人工成本信息指导等制度。推进劳动用工网上备案,推进劳务派遣行政许可信息系统建设,加强对劳务用工的监督管理。

      [社保]

      新增7个社保征缴分中心

      居民可享受和参与的社会保险将更公平、多元。合肥市明确:鼓励发展职业年金、企业年金、商业养老保险,形成覆盖城乡居民的养老保险体系;鼓励商业保险机构参与医保经办,构建基本医保、医疗救助、商业保险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推进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

      相关保险金额和比例也将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其中,将建立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根据经济发展和物价变动等情况,适时调整基础养老金标准。加强长三角地区社保经办合作,完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沟通机制,推进工伤康复资源共享。

      合肥将实现社会保险参保缴费、关系接续转移、待遇核发、档案管理、异地就医结算等服务的一体化办理;计划到2020年,新增7个社会保险征缴分中心。

      社会保障卡的功能将更强大,计划加载就业服务、劳动关系、社会救助等更多功能,实现社会保障一卡通。同时推进系统间数据共享,加强网上经办和异地业务办理;开发人脸识别认证系统建设和自助服务一体机项目,特设金融社保卡服务窗口。

      [救助]

      有条件社区建“社区儿童之家”

      合肥的老小将享受更好的基本公共服务,其中,2020年所有城市社区要建立符合标准的养老服务中心(站)、老年人活动中心;市级确保拥有一所1000张护理型床位的公办示范性老年公寓,各县(市)区、开发区拥有一所500张护理型床位的公办示范性老年公寓。此外,支持有条件的社区建设“社区儿童之家”,依托现有社会福利设施资源,试点建设县级未成年人保护设施。

      殡葬服务将更惠民:2020年前,各县(市、区)、开发区分别建成一座节地生态葬式公益性公墓,新建或扩建的公墓墓区要全部建设节地生态葬式;实现城乡公益性公墓全覆盖,为区域内的居民逝者提供成本价或免费骨灰安葬服务。社会救助方面,城镇和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到2020年每月分别达670元、440元。

      [医疗]

      120急救服务半径不超5公里

      公共卫生服务方面,合肥将建立健全城市15分钟、农村30分钟的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其中,新建市公共卫生管理中心,将现市卫生监督所、疾控中心、急救中心、妇幼保健所、计划生育服务站及药具站、地方病防治所以及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中心、市卫生计生委信息中心、市卫生人力资源培训中心,共同纳入市公共卫生管理中心统一建设。

      到2020年,合肥每千常住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要达8张、每万常住人口全科医生数3个。为此,合肥计划新建扩建一批医院,扩建名单包括:精神病医院、市儿童医院、市职业病防治院、市骨科医院。

      急救医疗将更及时,根据计划,合肥将扩建市急救中心,建立全市统一的120院前急救指导调度系统。健全120院前医疗急救网络,依托大型医院医疗资源,在城区的不同区域规划设置医疗急救分站50个,每5万人配1辆救护车,医疗急救服务半径为3~5公里,平均响应时间在10分钟之内。

      [文化]

      建立青少年阅读体验中心

      让城市更具文化气息,为此合肥将重点推进市中心图书馆、市美术馆、市博物馆等重大场馆建设,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各具特色的纪念馆、博物馆,打造一批文化新地标。同时建立青少年阅读体验中心、社区阅读中心、机关与企业阅读中心、公共读物投放点和公共数字阅读终端等全民阅读基础设施。

      公共体育设施也更健全,到2020年,各县(市)、区、开发区均要建成一个小型体育馆、一个小型体育场、一个标准游泳设施、一个中小型全民健身活动中心、一个体育公园;各乡镇(街道)内也要有一个小型室内健身中心、一个全民健身广场、一个多功能球类运动场。城市社区100%建有全民健身苑,推动晨晚练示范点建设。

      其他服务

      【保障房】三类人群将“应保尽保”

       合肥计划到2020年底基本完成集中连片的棚户区

      改造。通过提供公共租赁住房或发放租赁补贴方式,对城镇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人员以及外来务工人员等三类人群做到“应保尽保”。棚户区改造将推广货币化安置,“十三五”期间,建设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10万套(户)。

      【气象服务】气象服务预报90%准确

      生活气象服务预报的准确率达90%,气象指数预报时效达1-3天。台风、暴雨(雪)、寒潮、大风、高(低)温、雷电、雾霾、道路结冰等气象灾害预警要提前30分钟,准确率达95%以上。

      【残疾人公共服务】残疾人家居将无障碍设计

      “无障碍”将深入更多领域:合肥要推进政务信息以无障碍方式发布,实现食品药品信息无障碍识别。对贫困残疾人家庭实施地面平整及坡化、房门改造、卫生间改造、厨房改造等无障碍改造给予全额或部分补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