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瑶海区应急管理局2019年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 2020-08-26 16:14  信息来源: 瑶海区应急管理局
    【字体: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1.部门职责

    2.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收入决算表

    3.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8.一般公共预算及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3.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7.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8.一般公共预算及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9.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0.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瑶海区应急管理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瑶海区应急管理2019年度部门职责主要有:

    (一)贯彻执行国家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等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规划,拟订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等政策,组织编制区应急体系建设、安全生产和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监督执行国家标准和规程。

    (二)负责应急管理工作,指导全区各部门应对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和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三)指导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建立完善全区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分级应对制度,组织编制区总体应急预案和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专项预案,综合协调应急预案衔接工作,组织开展预案演练,推动应急避难设施建设。

    (四)牵头建立全区统一的应急管理信息系统,负责信息传输渠道的规划和布局,建立监测预警和灾情报告制度,健全自然灾害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依法统一发布灾情。

    (五)组织指导协调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承担区应对较大灾害指挥部工作,综合研判突发事件发展态势并提出应对建议,协助区委区政府指定的负责同志组织特别重大、重大、较大灾害应急处置工作。

    (六)统一协调指挥各类应急专业队伍,建立应急协调联动机制,推进指挥平台对接,衔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参与应急救援工作。

    (七)统筹应急救援力量建设,承担消防、森林和草原火灾扑救、抗洪抢险、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生产安全事故救援等专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相关工作,指导全区及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

    (八)组织协调消防工作,指导全区消防监督、火灾预防、火灾扑救等工作。

    (九)指导协调森林和草原火灾、水旱灾害、地震和地质灾害等防治工作,负责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工作,组织指导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评估工作。

    (十)组织协调灾害救助工作,组织指导灾情核查、损失评估、救灾捐赠工作,管理、分配救灾款物并监督使用。

    (十一)依法行使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职权,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区有关部门和镇、街、开发区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巡查、考核工作。

    (十二)按照分级、属地原则,依法监督检查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情况及其安全生产条件和有关设备(特种设备除外)、材料、劳动防护用品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依职责指导监督工矿商贸行业中央、省属驻肥和市属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依法组织并指导监督实施安全生产准入制度。负责全区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全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安全生产准入相关工作。

    (十三)监督检查重大危险源监控和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依法查处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依法组织指导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监督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落实情况。组织开展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的调查评估工作。

    (十四)制定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救援装备规划并组织实施,会同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部门建立健全应急物资信息平台和调拨制度,在救灾时统一调度。

    (十五)负责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组织指导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的科学技术研究、推广应用和信息化建设工作。开展应急管理方面对外交流与合作。

    (十六)承担区应急管理委员会、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区救灾减灾委员会、区抗震救灾指挥部、区森林防火指挥部等具体工作。

    (十七)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八)与相关部门有关职责分工。

    1.与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瑶海分局、区农林水务局等部门在自然灾害防救方面的职责分工。

    (1)区应急管理局负责组织编制应急预案,开展预案演练,指导自然灾害应急救援。组织编制综合防灾减灾规划,指导协调相关部门森林和草原火灾、水旱灾害、地震和地质灾害等防治工作;会同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瑶海分局、区农林水务局等有关部门建立统一的应急管理信息平台,建立监测预警和灾情报告制度,依法统一发布灾情。

    (2)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瑶海分局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地质灾害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组织指导协调和监督地质灾害调查评价及隐患的普查、详查、排查;指导开展群测群防、专业监测和预报预警等工作,指导开展地质灾害工程治理工作;承担地质灾害应急救援的技术支撑工作。

    (3)区农林水务局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洪水干旱灾害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承担水情旱情监测预警工作;组织编制重要河流湖泊和重要水工程的防御洪水抗御旱灾调度和应急水量调度方案,按程序报批并组织实施;承担防御洪水应急抢险的技术支撑工作;承担台风防御期间重要水工程调度工作。组织编制森林和草原火灾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组织开展防火巡护、火源管理、防火设施建设等工作;组织指导国有林场林区和草原开展防火宣传教育、监测预警、督促检查等工作。

    (4)必要时,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瑶海分局、区农林水务局、区科技局等部门可以提请区应急管理局,以区应急指挥机构名义部署相关防治工作。

    2.与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区民政局、区商务局等部门在救灾物资储备方面的职责分工。

    (1)区应急管理局负责提出救灾物资的储备需求和动用决策,组织编制救灾物资储备规划、品种目录和标准,会同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区民政局、区商务局等部门确定年度购置计划,根据需要下达动用指令。

    (2)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区民政局、区商务局等部门根据救灾物资储备规划、品种目录和标准、年度购置计划,负责救灾物资的收储、轮换和日常管理,根据区应急管理局的动用指令按程序组织调出。

    二、机构设置

        本部门为2019年度机构改革单位,主要将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职责,以及区政府办公室(区应急管理办公室)的应急管理职责,市公安局瑶海分局的消防管理职责,区民政局的救灾职责,区农林水务局的水旱灾害防治、森林防火、草原防火等相关职责,市国土资源局瑶海分局的地质灾害防治相关职责,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区救灾减灾委员会、区抗震救灾指挥部、区森林防火指挥部职责等整合,组建区应急管理局。此次纳入决算编报范围的单位为应急管理局及其局属单位决算(二级机构安全生产监察大队非独立核算),共具体情况见下表。

    序号

    单位名称

    单位性质

    1

    瑶海区应急管理局本级

    行政单位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瑶海区应急管理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报表由以下8张表格构成,具体表格内容见附表。

    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收入决算表

    3.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8.一般公共预算及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本年收入总计573.89万元(含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和年初结转结余),支出总计573.89万元(含结余分配和年末结转结余)。与2018年度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117.54万元,增长25.76%,主要原因:机构改革职能增加,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本年收入合计565.0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86.16万元,占68.34%;其他收入178.9万元,占31.66%。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本年支出合计561.9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44.1万元,占43.44%;项目支出317.82万元,占56.56%。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391.06万元(含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支出总计391.06万元(含年末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与2018年度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11.21万元,增长2.95%,主要原因: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86.16万元,占本年收入的68.34%。与2018年度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增加35.04万元,增长9.98%。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后职能增加,新增应急管理等项目性支出。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87.58万元,占本年支出的99.11%。与2018年度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3.66万元,增长3.65%。主要原因是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加大。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87.58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5万元,占0.13%;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支出387.09万元,占99.87%。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381.72万元,支出决算为387.5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1.54%。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增加,二是事业运行支出增加,三其他应急管理支出增加。其中基本支出83.47万元,占21.54%;项目支出304.11万元,占78.46%。具体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年初预算为0.38万元,支出决算数为0.3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2.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年初预算为0.12万元,支出决算为0.1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3.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82.12万元,支出决算为82.1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4.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安全监管(项)。年初预算为303.54万元,支出决算为300.0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8.8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该项为部分安监协理员工资,由市级财政拨付需按规定支出。

    5.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其他应急管理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4.9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费使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83.4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60.0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23.4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邮电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服务支出。

    七、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度无政府性基金收入和支出

    八、一般公共预算及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及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及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3.3万元,支出决算3.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严格按照规定进行“三公”经费开支。

    (二)一般公共预算及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及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3万元,占9.09%;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3万元,占90.91%。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与2018年度决算相比,与2018年度决算相比持平,降持平的原因是本单位无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与2019年度预算相比,与2019年度预算相比持平,持平的原因是2019年无因公出国(境)计划。经费使用根据市外办批准的因公临时出国(境)计划,严格执行《合肥市市直党政机关因公临时出国经费管理办法》(合政办〔2014〕8号)、《关于转发〈安徽省省直党政机关因公短期出国培训费用管理办法〉的通知》(合财行〔2014〕944号)等相关规定,主要用于因公务出国相关支出。2019年,参加(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0人次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3万元,与2018年度决算相比持平,持平的原因是厉行节约,严格按规定进行公务接待开支。与2019年度预算相比持平,持平的原因是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公务接待费用开支。主要用于上级单位业务指导等公务往来。经费使用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合肥市市直机关公务接待费管理暂行办法》(合财行〔2015〕64号)等相关规定。2019年,国内公务接待共1批,19人次(其中:外事接待共0批,0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3万元,与2018年度决算相比持平,持平的原因是按规定进行公务用车运行维护。与2019年度预算相比持平,持平的原因是2019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严格按照预算执行。经费使用严格按照省市公务用车配备管理相关规定执行,主要用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车辆购置费。其中: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3万元,与2018年度决算相比持平,持平的原因是按规定进行公务用车运行维护。与2019年度预算相比持平,持平的原因是2019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严格按照预算执行。主要用于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2019年,瑶海区应急管理局机关及1个下属单位一般公共预算及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开支的公务用车保有数为3

    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0元,与2018年度决算相比持平,持平的原因是2019年无公务用车购置支出。与2019年度预算相比持平,持平的原因是2019年无公务用车购置支出。2019年,购置车辆0台。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相关要求,瑶海区应急局对2019年度纳入部门预算的100万元以上专项资金全部编制绩效目标,明确项目的产出和效益,作为预算执行、跟踪问效、绩效评价的重要依据。预算执行中,对编制绩效目标的项目全面实施绩效运行监控。预算执行完毕后,对编制绩效目标的项目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0个项目,自评覆盖率达0%,涉及资金0万元,占项目预算总额的0%。

    在部门自评基础上,由区财政部门委托第三方机构对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目前,第三方机构正在开展绩效评价工作。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9年度瑶海区应急管理家行政单位以及瑶海区安全生产监察大队等一家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82.12万元,比2018年度增加14.53万元,增长21.5%,主要原因是为保障机构改革后机关正常运转,商品和服务支出增加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度瑶海区应急管理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1.105万元,其中:货物类支出1.705万元、工程类支出0万元、服务类支出9.4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止到2019年12月31日,瑶海区应急管理共有车辆3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1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2辆;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机关运行经费: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等。

    附表:瑶海区应急管理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报表(共8张)

     合肥市瑶海区应急管理局2019年决算报表(共8张).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