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瑶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单位预算(本级)

    发布时间: 2021-02-08 17:41  信息来源: 瑶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录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1.单位职责

    2.单位预算单位构成

    3.2021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第二部分 2021年单位预算表

    1.合肥市瑶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本级)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2.合肥市瑶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本级)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合肥市瑶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本级)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4.合肥市瑶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本级)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5.合肥市瑶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本级)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6.合肥市瑶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本级)2021年收支预算总表

    7.合肥市瑶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本级)2021年收入预算总表

    8.合肥市瑶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本级)2021年支出预算总表

    9.合肥市瑶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本级)2021年基本支出预算总表

    10.合肥市瑶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本级)2021年项目支出预算总表

    11.合肥市瑶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本级)2021年政府采购支出预算表

    12.合肥市瑶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本级)2021年政府购买服务支出预算表

    13.合肥市瑶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本级)2021年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及项目情况表

    14.合肥市瑶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本级)2021年“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1.关于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2.关于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情况说明

    3.关于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4.关于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情况说明

    5.关于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情况说明

    6.关于2021年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7.关于2021年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8.关于2021年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9.关于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10.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瑶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本级)2021年单位预算情 况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单位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工商行政管理、质量技术监督管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专利管理、价格监督检查、菜市场管理等方面的法规政策;开展市场监督管理和行政执法有关工作。

    (二)承担辖区食品安全综合管理及协调、组织食品安全重大事故的查处,承担食品应急处置责任。承担生产、流通和餐饮服务环节食品安全日常监督管理,以及食品相关产品、保健食品的监督管理。指导乡镇(街道)健全食品安全监管“四员”制度。

    (三)承担辖区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医疗机构制剂的监督管理。监督实施药品和医疗器械生产、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建立药品不良反应、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体系,并开展监测和处置工作;组织实施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制度;指导和组织对违法案件查处。

    (四)承担辖区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监管责任;承担市场交易和市市场监管局授权的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的监督管理工作;监督管理直销企业、直销人员及其直销活动;查处不正当竞争、商业贿赂、传销等经济违法行为,负责价格行为的监督检查;负责价格收费违法违规行为查处的组织和指导;负责价格公共服务工作,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经营秩序。

    (五)拟定全区信用监督管理制度措施并组织实施;承担各类市场主体年度报告监督管理工作;组织开展企业信用分类管理和信用信息公示工作;做好涉及我区的安徽省事中事后综合监管系统“一库两单”的建设和合肥市市场主体协同监管平台的运用及监管工作;组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企业抽查和跨单位联合检查工作;承担产品质量诚信制度实施,加强对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承担市场主体监督管理信息和公示信息归集共享、联合惩戒的协调联系工作。

    (六)承担辖区商标使用监督管理工作;查处商标侵权行为,保护商标专用权;开展驰名商标、省著名商标和市知名商标的认证推荐和保护工作;承担辖区广告活动监督管理工作,查处广告违法行为。

    (七)负责辖区合同行政监督管理,负责动产抵押物登记,组织实施消费类格式合同备案,监督管理拍卖行为,负责依法查处合同欺诈等违法行为。

    (八)负责辖区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的登记注册和监督管理及其它各类市场经营主体的监督管理工作;组织开展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信用分类管理;查处取缔无证无照经营行为。

    (九)承担辖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建立消费者权益保护体系,处理消费者申诉举报,查处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

    (十)承担产品质量诚信体系建设有关工作,负责辖区质量管理、产品质量安全监督和认证认可监督工作。

    (十一)承担辖区标准化管理工作。组织实施标准并监督检查;负责企业产品标准备案工作;负责组织机构代码和商品条码的监督管理。

    (十二)承担辖区计量管理工作。依法监督管理计量器具和检定人员,负责规范和监督商品量和市场计量行为;组织计量仲裁检定。

    (十三)承担辖区综合管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依法对特种设备进行安全监察,配合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事故调查处理。

    (十四)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单位预算单位构成

    (包括机关本级和所属单位等机构设置情况。)

    1.有所属二级单位的通过列表反映如下)

    合肥市瑶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度单位预算包括局本级预算和市场监管稽查大队局预算,纳入单位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共2个,具体情况见下表。

    序号

    单位名称

    单位性质

    备注

    1

    合肥市瑶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行政单位

     

    2

    瑶海区市场监管稽查大队

    公益一类事业单位

    独立核算

    截至2020年12月31日,瑶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及局属单位实有各类人员336人,其中在职249职人、退休87人、离休0人

    三、2021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一是大力创优营商环境。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按照省、市、区的工作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全面梳理创优营商环境中的难点、堵点,不断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工作效率,争创最优营商环境,进一步把“瑶海”服务品牌擦得更亮。

    二是坚守市场安全底线。加强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监管,深入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坚持“四个最严”标准,严格实施从源头到餐桌全链条监管;健全完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实施校园食品安全守护、餐饮质量安全提升、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等行动。坚守安全底线,采取抓重点、提效能、创示范、促共治,扎实推进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重点工业产品“三大安全”监管,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群体性安全事故,把市场监管领域安全防线扎得更牢。

    三是助推高质量发展。以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和质量强区创建为引领,牢牢把握合肥东部新中心建设和打造全国老工业区搬迁改造示范区两大机遇,推进企业标准化建设,夯实标准引领产业升级,强化产业计量服务和计量监督工作,发挥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服务地方经济的作用,推动瑶海高质量发展,把质量工作基础打得更实。

    四是规范市场竞争秩序。开展专项执法打假行动,严厉查处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虚假违法广告等违法行为,开展知识产权保护行动、价格专项治理行动,加强网络商品交易监管,完善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机制,加强公平竞争审查,把市场秩序管得更好。

    五是推进监管机制改革。从注重事前审批向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转变,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健全完善“一单两库”,实施联合抽查、联合惩戒,推动事中事后监管落实落地,做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把综合监管效能提得更高。

    六是开展“放心消费在瑶海”创建。深入推进放心消费创建,坚持质量并重,抓点扩面,加大创建示范街区、园区,扩大创建覆盖面、影响面,夯实放心消费城区创建基础。对已命名放心消费示范企业实行动态管理,加强跟踪回访,以创建活动提升消费维权工作水平,把消费维权工作做得更细。

    七是加快“菜篮子”提升。积极推进菜市场提档升级和长效管理工作,全面完成全年新建菜市场建设任务,提升菜市场建设管理水平,做实群众家门口民生工程,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把市民的“菜篮子”建得更好。

    八是持续深入开展打击传销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维护社会稳定,让群众有更多的安全感、幸福感。

    九是加强市场监管队伍建设。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干部作风建设,开展党风廉政、作风效能革命,把市场监管队伍锤炼得更加坚强有力。

    第二部分  2021年单位预算表

    合肥市瑶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本级)2021年单位预算表由以下14张表格构成,具体表格内容见附表。

    1.合肥市瑶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本级)2021年单位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附表1)

    2.合肥市瑶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本级)2021年单位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附表2)

    3.合肥市瑶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本级)2021年单位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附表3)

    4.合肥市瑶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本级)2021年单位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附表4)

    5.合肥市瑶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本级)2021年单位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附表5)

    6.合肥市瑶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本级)2021年单位收支预算总表(附表6)

    7.合肥市瑶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本级)2021年单位收入预算总表(附表7)

    8.合肥市瑶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本级)2021年单位支出预算总表(附表8)

    9.合肥市瑶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本级)2021年单位基本支出预算总表(附表9)

    10.合肥市瑶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本级)2021年项目支出预算总表(附表10)

    11.合肥市瑶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本级)2021年单位政府采购支出预算表(附表11)

    12.合肥市瑶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本级)2021年单位政府购买服务支出预算表(附表12)

    13.合肥市瑶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本级)2021年单位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及项目情况表(附表13)

    14.合肥市瑶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本级)2021年单位“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附表14)

     

    第三部分  2021年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合肥市瑶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本级)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1833.82万元。收入按资金来源分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533.8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3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按资金年度分为:当年财政拨款收入1833.82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

    支出按功能分类分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80.54万元,占75.2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1.01万元,占3.33%;卫生健康支出21.15万元,占1.15%;住房保障支出71.12万元,占3.88%;城乡社区支出300万元,占16.36%。

    2020年预算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1536.62万元,下降45.59%。主要原因:14个市场所划转到街道。

    二、关于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合肥市瑶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本级)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533.82万元,比2020年预算拨款减少1536.62万元,下降50.05%,主要原因:14个市场所划转到街道。

    (二)一般公共预算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80.54万元,占90.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1.01万元,占3.98%;卫生健康支出21.15万元,占1.38%;住房保障支出71.12万元,占4.64%。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1年预算841.34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796.68万元,下降48.64%,下降原因主要是市场所下划。

    2.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 市场主体管理(项)2021年预算65万元,比2020年预算少5万元,下降7.14%,下降原因主要是市场所下划。

    3.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市场秩序执法(项)2021年预算34.4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10.4万元,增长43.33%,增长因主要是新增信用业务经费及办案业务经费。

    4.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质量基础(项)2021年预算20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10.8万元,增长117.4%,增长原因主要是抽检经费增加。

    5.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药品事务(项)2021年预算3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2万元,下降40%,下降原因主要是市场所下划。

    6.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食品安全监管(项)2021年预算406.8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108.95万元,增长36.58%,增长原因主要是区级抽检等2020年没有支付完成。

    7.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 其他市场监督管理事务(项)2021年预算10万元,比2020年减少26万元,下降72.22%,下降原因主要是打传经费厉行节约。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 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1年预算16.77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2.35万元,增长16.3%,增长原因主要是退休人员增加。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44.24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105万元,下降70.36%,下降原因主要是市场所人员下划。

    10.卫生健康支出(类)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21.15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21.15万元,增长原因主要是项目调整。

    11.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1年71.12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166.61万元,下降70.08%,下降原因主要是市场所人员下划。

    三、关于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合肥市瑶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本级)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990.62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885.5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伙食补助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

    商品和服务支出81.2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培训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8.82万元,主要包括:退休费、生活补助。

    其他资本性支出5.00万元,主要包括: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

    四、关于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情况说明

    合肥市瑶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本级)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300万元,比2020年预算拨款持平,主要原因用于菜市场建设。具体情况如下:

    城乡社区支出(类) 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征地和拆迁补偿支出(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项)2021年预算300万元,与2020年预算持平,菜市场提档升级项目,信息化设计,监理及审计等费用。

    五、关于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情况说明

    合肥市瑶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本级)2021年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六、关于2021年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原则,合肥市瑶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本级)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单位预算管理。合肥市瑶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本级)2021年收支总预算1833.82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务服务、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城乡社区支出。

    七、关于2021年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合肥市瑶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本级)2021年收入1833.8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533.82万元,占83.64%,比2020年预算减少1536.62万元,下降50.05%,下降原因主要是市场所下划街道;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300万元,占16.36%,与2020年预算持平,持平原因是拨款用于菜市场建设,与2020年投入持平;财政专户管理非税收入0元。

    八、关于2021年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合肥市瑶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本级)2021年支出预算1833.82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市1536.62万元,下降45.59%,下降原因主要是市场所下划街道。其中,基本支出990.62万元,占54.02%,主要用于保障机构日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等;项目支出843.2万元,占45.98%,主要用于完成打击传销、食品食品药品监管及完成2021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九、关于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为全面反映“三公”经费支出,本次公开的“三公”经费预算为单位汇总数。2021年,合肥市瑶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本级)“三公”经费支出预算4.5万元, 比2020年预算减少4.09万元,下降47.61%。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1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4.4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0万元,与2020年相比持平,主要原因是2020、2021年均未安排因公出国(境)费用。经费使用严格执行《合肥市市直党政机关因公临时出国经费管理办法》(合政办〔2014〕8号)、《关于转发〈安徽省省直党政机关因公短期出国培训费用管理办法〉的通知》(合财行〔2014〕944号)等相关规定,主要用于经批准的出国境相关支出。

    (二)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0.1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 0.24万元,降低70.59%,主要原因是市场所下划。经费使用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合肥市市直机关公务接待费管理暂行办法》(合财行〔2015〕64号)等相关规定,主要用于经审批的接待活动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4.4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3.85万元,下降46.67%。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4.4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3.85万元,降低46.67%。主要原因是市场所下划,主要用于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2020年相比持平,持平主要原因是2020、2021年均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用,用于购置一般公务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项目绩效目标编制情况。2021年合肥市瑶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本级)编制项目绩效目标14个,预算资金843.2万元。绩效目标包括总体目标和绩效指标,总体目标是项目预期产出和效益的总体描述,绩效指标是总体目标的细化和量化。绩效指标统一按照三级设置,一级指标分为产出指标、效益指标两大类,二级指标分为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时效指标、成本指标(均属于产出指标)和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指标、满意度指标(均属于效益指标),三级指标结合项目实际,明确具体指标和指标值。

    (二)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合肥市瑶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本级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837.34万元,比2020年减少13.99万元,下降1.64%,下降主要原因是市场所下划。

    (三)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合肥市瑶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本级)政府采购预算总额413.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408.8万元。

    (四)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合肥市瑶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本级)固定资产总金额1566.92万元,较上年增加99.75万元,其中,土地、房屋及构筑物859.75万元、通用设备453.67万元、专用设备217.83万元、其他资产35.67万元。

    单位车改后保留车辆4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执法执勤车4辆、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有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有0台(套)。

    2021年单位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购置费0万元。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专业技术用车0辆。

    2021年单位预算安排购置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购置费0万元;安排购置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购置费0万元。

    (五)信息化项目情况。

    2021年合肥市瑶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本级)单位预算安排单项100万元以上的信息化项目0个,预算资金0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区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主要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

    二、财政专户管理非税收入:指按照非税收入管理相关规定,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教育收费等。

    三、其他收入:指除了财政拨款收入、财政专户管理非税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四、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安排、结转到本年仍按原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五、结转下年:指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以后年度按原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六、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七、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八、“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单位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九、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等。


    附件:2021年瑶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本级预算.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