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瑶海区2022年1-5月份经济运行情况

    发布时间: 2022-06-30 10:41  信息来源: 瑶海区统计局
    【字体:  

    今年以来,全区深入贯彻国家、省、市关于经济稳增长决策部署,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坚决稳住全区经济基本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1-5月,全区主要经济指标保持稳定增长态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一、疫情影响,工业数据持续下滑

    1-5月份,规上工业25家企业完成产值14.6亿元,增速3.1%;实现增加值增速2.4%;战新企业完成产值3.8亿元,增速6.6%。

    规上工业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疫情影响仍未消散,工业增速持续回落。上海疫情虽然缓解,但产业链的负面影响并未完全消除,部分企业依旧面临着供应链阻断、市场订单锐减的困局。全区规上工业企业,产值同比下降的企业比重过半,其中跌幅30%以上的有5家。使得本月产值增速环比较上月下降1.2个百分点,战新产值增速环比下降4.3个百分点。

    二是市场低迷,成本价高,制约企业发展。市场低迷的需求环境叠加原材料价格高企,挤压企业生存环境,使得利税总额等数据同比下跌。利润总额为负的企业占比过半,企业盈利环境恶化以及持续高企的原材料价格指数会进一步拉低行业增加值率,从而拖累GDP增速的复苏进程。

    二、投资增速逐步提升,房地产投资销售大幅提升

    1-5月,实现投资同比增长7.2%,其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68.6%;技改投资同比增长315.1%。

    固定资产投资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投资增速逐步提升,上行压力较大。一是基础设施增长较为强劲。二是缺乏有带动性、发展前景好的优质项目。三是民间投资意愿低,增长动力不足,民营企业融资环境趋紧,民间投资持续负增长。

    二是限购政策调整,房地产投资、销售增速大幅提升。本年1-5月,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7.9%,较上月提升了18个百分点。5月份,房地产销售面积8.9万方。1-5月份,累计房地产销售面积43万方(含部分未备案销售面积),累计同比增长4.1%,较上月提升10.2个百分点。今年以来,我区房地产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稳定在45%左右,近期,我区取消房地产限购,对本年我区房地产开发提升,有一定积极意义。

    三、疫情冲击消费市场,限上社消零增速持续下降

    1-5月,全区实现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88.6亿元,同比增长-5.2%(包含产活切割数据),限上批零住餐四行业销售额分别增长48.5%、-3.2%、-17.0%、1.9%。

    商业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重点商品零售额降幅收窄。1-5月,受此轮疫情影响,我区三大主导行业零售额较4月份均有所下降,但随着疫情的缓解,降幅均有所收窄。其中,粮油食品类实现商品零售额累计增长1.3%,较4月份下降1.3个百分点,石油及制品类实现商品零售额累计增长-1.9%,较4月份下降1.9个百分点,汽车类实现商品零售额增长-20.1%,较4月份下降1.4个百分点,三大主导行业降幅较4月份分别收窄0.8、0.1、9.5个百分点。

    二是汽车行业拉低全区增速,月度新增企业较少。今年以来,汽车受国内油价和新冠疫情的影响,增速下滑较为明显。1-5月,全区限上汽车企业累计零售额增长-20%。1-5月汽车类商品零售额拉低全区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5.3个百分点(不包含产活切割数)。

    三是本年月度新增商业企业较少。目前今年仅新增入库企业1家餐饮企业,正在申报1家批发业企业,各相关部门应持续加大对辖区企业等摸排力度,及时跟进临达标企业发展情况及入统进展,及时申报2022年月度新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