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瑶海区2022年1-6月份统计信息

    发布时间: 2022-07-28 09:04  信息来源: 瑶海区统计局
    【字体:  

    1-6月,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减弱”的大环境压力加剧,各镇街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推进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我区经济企稳回升。

    上半年,我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20.1亿元,同比增长3.5%(可比口径)。

    上半年,瑶海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0219元,同比增长5.4%,高于GDP增速1.9个百分点。

    一、赶工复产成果显现,工业数据止跌反弹

    1-6月份,规上工业企业完成产值18亿元,增速3.1%;实现增加值6亿元,增速3%;战新企业完成产值5.1亿元,增速10.2%;高新技术企业增加值增速为-0.5%。

    规上工业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疫情影响逐步消散,工业增速企稳反弹。省内外疫情影响得到有效控制,企业生产环境得以改善,部分企业赶工复产,产值增速与上月持平的同时,增加值增速环比提高了0.6个百分点,而战新产值增速环比上升了3.6个百分点。

    二是战新产业迎来新鲜血液,实现增速目标仍需培育新增。在分布结构上体现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三家、“新材料产业”三家、“节能环保产业”和“生物产业”各一家的产业布局,产值占全区的比重也提升至29%,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战新增速有所提升。

    二、建安投资增速稳步提升,房地产投资销售持续增长

    1-6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9%,其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27.9%;技改投资同比增长68%。

    固定资产投资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建安投资增速稳步提升。1-6月,建安投资增速28.3%,超投资平均增速19.4个百分点。

    二是房地产投资销售增速,持续正增长。1-6月,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21.85%,较上月有较大幅度的提升。1-6月份,房地产销售面积51.8万方,同比增长12.6%。房地产限购政策的取消,对本年我区房地产销售提升,有一定促进。

    三、消费市场起稳回升,疫情影响逐渐减弱

    1-6月,全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7.1亿元,同比增长-4.7%,居四城区第二;其中,实现限上零售额111.7亿元,同比增长-3.1%。全区全口径批零住餐四行业销售额分别增长23.2%、-11.2%、-10.4%、-5.8%。

    商业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社消零呈现稳步回升,部分重点行业强势复苏。受此轮疫情的影响,我区社消零一直处于低位运行状态,但随着疫情的缓解,生活类消费逐步恢复,我区消费品市场正在起稳回升。1-6月,全区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3.1%,较5月份提高2.1个百分点。我区重点商品中,石油及制品类零售额当月增长35.0%,较上月环比提高33.6个百分点,汽车类零售额当月增长1.0%,较上月环比提高25.6个百分点,成功实现由负转正。

    二是住餐行业快速复苏,增速稳定提升。1-6月,全口径住宿业营业额增长-10.4%、较一季度提高8.5个百分点,限上住宿业营业额6月份单月增长29.8%。全口径餐饮业营业额增长-5.8%,较一季度提高7个百分点,限上餐饮业营业额6月份单月增长28.3%。

    四、服务业运行总体稳定,新兴行业彰显韧性

    1-5月份(错月统计),瑶海区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60.3亿元,同比增长9.9%。其中:高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5.5亿元,同比增长7.0%;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4.1亿元,同比增长4.9%。

    规上服务业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重点行业支撑作用显著。1-5月,规上服务业10个行业门类中,6个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其中2个行业实现两位数增长,2个行业增速比1-2月有所加快。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速和贡献率均居各行业门类之首,1-5月实现营业收入22.2亿元,增长17.1%,对规上服务业增长贡献达59.6%,其中道路运输业增长14.7%,上拉规上服务业增速4.5个百分点。

    二是新兴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线上经济热度不减,城市配送和货物道路运输行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64.9%和19.0%;节能环保服务平稳发展,节能技术推广和检测服务行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7.6%和3.6%;灵活用工持续发力,劳务派遣和外包服务行业分别增长21.1%和18.6%。

    五、建筑业单季发力,拉动全区迈向中速发展

    上半年,全区实现建筑业总产值376.7亿元,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比重为15.6%,增长8.7%;增速较一季度提高3.8个百分点,占比下降1.6个百分点。

    建筑业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单季产值增速加快,拉动趋势明显。二季度单季实现建筑业总产值222.7亿元,同比增长17.3%,增速较一季度单季提高了12.4个百分点,高于全市二季度单季增速6.8个百分点。

    二是外省产值增速高于全区平均增速,大型企业抢占市场的能力加强。上半年在外省完成的产值达到146.2亿元,占全区总产值的38.8%,较上年同期增长27.0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