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页 > 瑶海区审计局 > 审计公开 > 审计结果

    瑶海区关于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21-11-23 16:59  信息来源: 瑶海区审计局
    【字体:  

    关于瑶海区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

    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1年729在瑶海区第四届

    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八次会议上

     

    瑶海区审计局局长  赵宁

     

    瑶海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区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报告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根据审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我局对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各级审计委员会的会议精神,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在全面覆盖财政性资金的基础上,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聚焦“六稳”“六保”工作任务落实,关注资金使用绩效和政策实施效果,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服务瑶海经济高质量发展

    审计结果表明,2020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常委会的依法监督下,区政府积极适应新常态,展现新作为,坚持新发展理念,践行高质量发展,迎难而上,积极作为,面对疫情影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组织财政收入,全力保障“三保支出”,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较好,基本完成了区人大确定的各项财政预算任务,保障了我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

    ——财政运行状况总体平稳。面对疫情影响,加强收入预期管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防控政府债务风险,财政运行总体平稳。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7.7亿元,完成预算的110.43%,同比上升11.31%。截至2020年底,我区政府性债务全部为政府性债券,债务余额符合债务限额管理要求。

    ——财政保障能力持续增强。坚持统筹预算安排,突出支持重点,切实保障对全区重点领域支出的资金投入,全年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城乡社区事务及住房保障等方面的支出合计为24.16亿元,同比增长9.6%。

    ——财政管理水平稳步提升。进一步完善财政管理体制,推进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规范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核算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出台《瑶海区国有企业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瑶海区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推进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出台《瑶海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办法》、《瑶海区财政支出事前绩效评估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建立完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审计整改力度不断加强。区政府高度重视整改工作切实加强对审计整改工作的领导,按照《瑶海区审计整改跟踪问效制度(暂行)》,通过召开审计整改工作推进会、通报督促等多种方式积极推进审计整改工作。各相关单位认真落实审计整改工作责任,对审计指出的问题,深入分析,采取措施,上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审计中发现25个问题,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以前年度审计发现的相关问题,目前仅有一个问题尚未整改到位,相关部门正在进行沟通协调。

    一、区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2020年,面对疫情导致的收支压力,区财政积极组织财政收入,统筹各类财政资金,积极压减一般性支出持续推进财政改革,保障了社会事业发展,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编制不完整

    2020年预算草案中,未包含由其他收入安排的支出和纳入专户管理其他非税收入安排的支出。下一步,区财政局将进一步加强完善预算草案内容,完整编制预算并下达批复。

    (二)预算编制审核管理不够到位

    区财政局对各部门预算编制的审核把关有待进一步加强,预算审核批复存在薄弱环节。经审核,21个部门和单位的设备购置、信息化项目建设等项目预算,未同步编入政府采购预算;6个部门和单位将非政府采购项目编入政府采购预算;12个部门和单位将非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编入政府购买服务预算。

    (三)未及时修订相关制度文件

    《瑶海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和《瑶海区财政局关于2018-2020年度瑶海区行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定点维修的通知》(瑶财〔2018〕11号)均已于2020年12月到期,截至审计日,尚未修订出台新的制度文件。

    《瑶海区财政局关于做好瑶海区2019-2021年度定点印刷工作的通知》(瑶财〔2019〕79号)参照执行合肥市财政局定点印刷文件,确定11家企业为我区定点印刷单位。经审核,2019年7月,合肥市财政局对定点印刷企业进行了调整,暂和取消了其中两家企业定点印刷资格,截至审计日,我区未对定点印刷企业进行相应调整。  

    )专项债券资金管理有待加强

    2020年,全区共收到政府专项债券资金3.25亿元,主要为都市科技园(二期)项目2亿元和民生中心项目1.25亿元区财政将债券资金拨付大建设专户3.05亿元,拨付区产投公司都市科技园(二期)项目0.2亿元。经审核,截至2021年5月底,上述债券资金大建设专户尚有0.6亿元未形成实际支出,区产投公司收到的都市科技园(二期)项目款1.8亿元,结余0.76亿元。

    )财政绩效管理精细化程度还需提高

    1.部分项目绩效管理不到位。2020年,我区实施全面预算绩效管理,但绩效管理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有效性还要进一步加强,经抽查,11个项目绩效目标编制或自评结果不真实、不准确,7个项目未按规定及时开展绩效评价。

    2.部分重点项目未实现绩效目标。经抽查,部分重点项目绩效目标数与当年实际执行数相差较大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2020年度的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继续采取全覆盖审计与重点审计相结合的方式,围绕预算编制及执行、政府采购管理、预算绩效等方面内容利用数据分析手段,对区本级一级预算单位进行全覆盖审计,综合分析了71个一级预算单位的财政财务数据,重点对区直机关工委、区文明办、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区残联、区民政局5个部门及其所属二级单位的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审计结果表明,相关部门、单位不断加强预算管理,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规范化程度较上年进一步提高,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项目预算执行偏差较大

    一是4个部门和单位的4个项目预算执行数与年初预算数差距较大。二是个别单位部分项目年初预算编制不足,实际支出占用其他项目预算资金,未按预算规定用途使用。

    (二)部分制度执行不到位

    一是未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4个单位的14个物业服务项目,到期后未按规定公开招标,续签至今。二是未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制度,19个部门和单位存在公务卡单笔结算超限额的问题。

    (三)部分项目支出不规范,超范围列支

    一是个别单位在项目经费中列支接待费。二是4个部门和单位因疫情影响,未按规定程序将“培训费”指标调整后再使用,超范围列支培训费。三是12个部门和单位在政府采购预算不足的情况下,通过其他项目预算资金进行采购

    )部分单位内部管理薄弱,资产和财务管理不规范

    一是5个部门和单位存在预算公开不准确的情况,审计指出后已进行整改是个别单位存在部分支出审批不严、报销附件不全、手续不完善的问题。是个别单位存在固定资产管理系统车辆信息登记错误、新增资产未及时入账、公务车辆管理制度不健全的问题。

    三、专项审计调查情况

    瑶海区培育新动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落实及资金使用绩效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2019年11月,我区印发了《2019年瑶海区培育新动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具体为八大类56条政策,2020年实际兑现奖补资金1318.15万元,兑现项目数量118项,涉及92个企业,6名个人。八大类56条政策当年兑现政策26条,未兑现政策无企业或个人符合申报条件。

    审计结果表明,培育新动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为进一步优化我区营商环境,促进五大主导产业发展,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政策兑现中,各政策主管部门与属地深入企业进行政策宣传讲解,帮助企业申请政策奖补资金,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优化工作流程,进一步节约兑现时间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奖补政策落实到位。

    审计也揭示了高质量发展政策奖补资金年初预算未按奖补政策进行细化;奖补政策兑现后缺乏监管;奖补资金申报表审核程序繁杂等问题。需要相关单位加强奖补政策资金预算编制精细化水平,结合区情进一步优化奖补政策细则,加强政策的科学性和可行性,规范奖补政策审核把关,更好发挥政策的引导和激励作用。

    四、审计建议

    (一)加强预算编制科学性,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

    全面落实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强化征管措施,多措并举开拓财源,深挖增收潜力,切实提升可用财力保障水平。加强项目可行性研究和评审论证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精细化水平,强化全口径预算管理,加强对各单位预算编制的审核把关,及时健全完善相关财政管理制度,切实推进财政管理提质增效。

    (二)强化预算刚性约束,提高财政支出精准度

    区财政部门应建立预算执行的日常监督机制,强化预算的刚性约束,严格控制预算执行中追加预算事项加强建设专户资金管理,切实做到“先预算、后支出”。要加强对预算执行工作的组织领导,督促各预算单位提高预算执行的自觉性,严格按照预算规定的支出用途合规使用项目资金

    (三)规范资金二次分配,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

    区直相关部门应加快建设项目结算,及时向上级申报资金,缓解我区建设资金压力;区财政部门应加大对各类资金的清理、整合、规范力度,提高资金分配科学性和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建立盘活存量资金的收回机制,强化财政资金二次分配管理,有效解决和防止资金沉淀、预算执行不规范等问题,确保财政资金高效使用。 

    (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预算绩效管理水平

    持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切实保障重点领域支出,坚持勤俭办事,进一步树牢绩效管理理念,改进项目管理,压减低效无效开支。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健全项目支出标准和绩效评价制度,强化绩效评价和结果应用,完善绩效管理责任约束机制,实行绩效责任追究制,进一步提高绩效管理能力和水平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常委,2021年,我们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推动瑶海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合肥东部新中心,全力打造转型发展示范区、东部崛起新引擎、合肥新兴增长极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