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页 > 瑶海区审计局 > 回应关切 > 主动回应

    [六稳六保]审计助力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 2021-10-22 09:48  信息来源: 瑶海区审计局
    【字体:  

    近年来,合肥市统筹资源,突出重点,不断加强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监督,促进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助推政策落到实处、惠及实体、产生实效。

    一是始终把政策落实情况作为审计重要内容。统筹减税降费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管服”改革、推动科技创新等重大决策部署,持续跟踪审计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2019-2020 年,对减税降费、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创新驱动发展、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就业创业促进工程、减免返还社保费和缓征住房公积金、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保基本民生等政策措施进行了跟踪审计。开展减税降费专项审计,2019年3至4月,组织市本级和9个县(市)区审计局,实施专项审计,关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掌握各级政府贯彻执行减税降费系列政策落实的总体情况。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重点关注各县(市)区、各部门在推进减税降费过程中的职责履行情况、已出台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的落地情况,以及执行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中,加大对非税收入的审计监督力度,重点关注涉企收费目录清单执行、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以及依托行政资源、行政权力及影响力收费情况等。此外,还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开展相关审计工作。近期,将重点对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情况开展专项审计。

    二是采取多项措施抓实抓细审计。统筹审计项目管理,加强不同类型审计项目的统筹融合和相互衔接,除开展减税降费专项审计外,还将减税降费审计事项融合到各个审计项目中去,做到与政策跟踪审计、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有机结合,最大限度提升审计效能。统筹审计组织方式,主动加强与上级审计机关的衔接,强化市内审计机关的协调,通过统一方案、统一目标、统一重点,抓好上下联动,建立跨层级、跨区域的减税降费政策审计融合机制,努力实现审计资源和成果的共享,全方位研判政策实施情况。联合开展监督检查。组织多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各地各部门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开展减税降费政策调研。充分听取交通运输业、制造业及小微企业对减税政策落实情况的意见和建议,深入了解减税政策落实情况,明确审计重点和方向。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表率走在前列”大调研中,积极听取减税降费政策实施工作建议意见,摸清实情解难题。

    三是推动减税降费政策发挥实效。针对审计发现的部分涉企保证金未及时清退、未按规定及时建立并公布涉企保证金目录清单制度等问题,积极向相关主管部门反映,落实审计整改责任,建立整改工作台账,科学评价整改效果,推动涉及问题第一时间整改完毕。坚持既要“查已病”,也要“治已病、防未病”,对突出问题长期跟踪问效,对同类问题及时归类汇总,深入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以及减税降费可以发力的行业、领域和空间,提出建议意见,推动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切实发挥好审计宏观建设性作用。加强审计结果运用,审计监督与纪委监察、组织人事、巡察等监督力量有机贯通,增强监督合力,推动问题源头治理。坚持既要敢于“纠错”,又要善于“容错”,深入贯彻“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科学评估干部在推进减税降费政策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探索创新,客观定性、审慎处理,全力维护好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