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海区城市管理局-信息公开
返回首页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瑶海区城市管理局信息公开年报

    瑶海区市容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0-01-08 信息来源: 瑶海区城市管理局 编辑:瑶海区城市管理局 字体:【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施行以来,我局按照区政府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09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建立领导和工作机构   
      《条例》颁布后,我局及时召开会议,对贯彻实施《条例》工作进行了研究和部署,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实行政务公开领导责任制,负责全局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综合指导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纪检组长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检查落实等具体工作。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确保本处室、本单位政务公开事项的内容、时限、责任人、责任追究、监督措施等落到实处,初步建立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  
      二、开展《条例》学习和培训   
      1.认真学习《条例》。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排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多次参加区政务公开办举办的《条例》培训。  
      2.开展集中培训,广泛讲解《条例》。局办公室举办培训班,对全局及直属单位的同志进行集中培训,讲解《条例》内容和意义、编制公开指南和目录的有关要求和软件使用方法等。广泛深入的学习培训,为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推进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   
       1.制定工作方案。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方案,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制定了《合肥市市容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工作方案》,明确了编制原则、主体、内容、组织保障和工作要求;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编码规范指南》有关原则,编制了我局的单位代码;集中安装了“合肥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软件”,从而使用统一软件,按照统一编码规则,分别组织录入信息并上网发布。      2.强化指导督查。局信息公开工作小组督促各业务处室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及具体负责人,建立工作联系制度;从业务科室抽调精干力量集中办公,进一步加大对编制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力度,及时提供政策咨询和技术支持,通过区市容局网站及政府网站动态公布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和城管执法工作最新进展情况。  
      各业务科室及各直属单位按照要求,认真组织清理政府信息,并绘制主要行政职权或办事流程图,经审核后上网发布。   
      四、建立相关工作机制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的意见》(皖政务办〔2008〕1号)、《合肥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暂行考核办法》、《合肥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实施〈条例〉有关问题的意见及相关文书》等有关文件精神,制定了《瑶海区市容局(城管执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瑶海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责任追究暂行规定》、《关于规范市市容局信息发布工作的通知》等涉及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和依申请公开等多项制度,并在办公室设立依申请公开受理点。同时,建立户外广告审批、工程渣土管理、行政执法等主动公开及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具体工作流程,采取在办公室设依申请公开受理点等措施,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  
      五、完善政府信息发布渠道   
      1.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网。开通区市容局政府信息公开网。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网同步发布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和城管执法信息,搭建起市市容局政府信息发布统一平台,初步形成目录规范、编码统一、结构合理、层次清晰、覆盖面广、易于监测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体系。我局在本单位门户网站的显著位置,设置了与政府信息公开网的链接。  
      2.建设信息查阅场所。局办公室及业务科室按照《条例》要求,已经辟出专门区域,添置查阅、复印等设备,设置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方便公众查阅。  
      3.完善传统公开方式。一是将各项执法依据、执法职责、执法程序、处罚标准、执法时限、执法处理结果等“执法六要素”向社会广泛公开。二是推行城管事务公开进社区活动。结合推行网格化管理工作责任制。设立宣传栏,公布网格责任人姓名、联系方式,发布便民卡,面对面与社区居民交流,宣传并公布城市管理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及各项规定。三是抓好重点公开工作。将与市民密切的重要决策和事项、工作目标及完成情况,事关全局的政策、措施、决策、执法执纪情况、政府采购、环卫设施建设等工作通过多渠道向社会公开,提高工作的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  
      六、营造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   
      1.设立政务公开栏。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市容网站设立专栏,将我局的职责、行政职能、内部处室分工、办事程序、法律依据、工作流程以及投诉电话等向社会公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2.以提供便民服务卡的形式向社会公开。推进城市管理工作进社区、进门点、进工地、进单位,向广大市民发布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常用法律法规汇编、规范自由裁量权手册、市容城市管理工作简介。结合法律宣传日、环卫工人节、城管执法局成立三周年等,在社区、广场设立专门的咨询点,为广大市民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  
      3.建立政务公开阵地。推进市容网站改版,完善网上咨询、投诉受理,及时更新工作信息,全方位地及时介绍城市管理工作情况,接受市民投诉,展示行业形象。  
      4.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开政务。不定期通过电台、电视和平面媒体、网络媒体,向社会公布我局工作情况,先后在省、市媒体上公布了西瓜销售点、社会公厕对外开放点,方便瓜农售瓜,方便市民生活。积极参加各项政务公开活动,先后参加了合肥晚报、合肥电台、政风行风热线节目,策划了区市容局局长接听市民电话节目,局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走进直播间与市民互动,接听市民电话,现场答疑并解决问题,受到市民和各方面的好评。  
      5.以“城管指挥中心”为窗口进行政务公开。成立了区城管执法指挥中心,及时处理市民投诉和建议,建立起城市管理事件的应急处理机制,城管指挥中心成立以来,共办理市民投诉1400件,办结率达到95%。   
      6.建立了局长接待日制度。局领导对人民群众反映的重难点问题,到接待室专门受理,现场答疑、现场办公、现场分办。自建立局长接待日以来,共解决市民群众反映的重难点问题75件。   
      7.开展重点处室政风评议工作。根据市政风行风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将市城管执法督察支队、市容管理处、市执法处作为重点评议对象,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社会评议。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如个别部门存在业务公开不够及时的现象,政务公开工作内部监督力度不强;政务公开的受众范围不宽,市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未能得到有效收集,政务公开资料存档不够及时规范等问题。这些问题急需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2010年,我们将按照国家、省、市的要求,继续大力推进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我局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局机关及各直属单位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  
      2、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3、继续开展定期督查制度。重点是监督检查政务公开的开展情况,进一步规范行政管理职能,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继续把政务公开工作列为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把政务公开工作列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强专门的督促检查,严格考核制度和奖惩机制。  
      4、继续推行服务承诺制。向社会公开服务承诺,并公布监督举报电话,把我们的工作置于社会各界的监督之下,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同时,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开展开门评议活动,认真听取社会各界对城市管理的意见和建议,以争取社会各界对执法工作的理解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