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海区城市管理局-信息公开
返回首页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瑶海区城市管理局信息公开年报

    瑶海区城管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1-01-10 信息来源: 瑶海区城市管理局 编辑:瑶海区城市管理局 字体:【  

    2010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瑶海区市容(城管执法)局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相关配套文件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10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完善领导和机构
       2010
    年,我局召开多次会议对贯彻实施《条例》工作进行了研究和部署,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全力推进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往年工作的基础上,再次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和主管部门,成立或指定相应机构和人员负责具体工作。
       
    二、开展学习和培训
       1.
    认真学习、调研。我局先后派人参加市、区政务公开办公室等单位举办的《条例》培训和研讨会。
       2.
    开展集中培训。2010年我局多次邀请专家和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人员在我局会议室和城管执法大队给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举办培训班。通过学习,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已能较为熟练地进行录入、更新工作。
       
    三、加强协调和监督
       1.
    制定工作方案。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方案和新平台技术要求,结合我区实际,我局多次召开会议、落实专人负责,做到及时更新、及时运作。
       2.
    强化指导督查。局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大对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力度,及时提供政策咨询和技术支持,并到有关单位现场观摩学习;对发现的技术问题,无法解决的,及时与市、区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协调解决。同时,根据蜀山瑶海区政务公开办公室的要求,及时公布最新进展情况。
       
    四、建立工作机制
       
    转发了省、市、区贯彻《条例》的有关文件,并结合实际,建立相关的工作机制,指定专人负责、每周坚持、每天浏览、及时更新。同时,梳理书面申请、保密审查、及时答复等具体工作流程,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
       
    五、营造实施《条例》的良好氛围
       
    通过区政府开设的网上专栏以及上级下发文件等方式及时掌握公开工作情况等多种方式,宣传介绍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交流各部门、各单位好的做法和经验。
       
    全区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在有条不紊的开展,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信息的更新及发布尚需保持持续性。二是网站维护要进一步加强,内容要更加完善。三是机构虽已落实,但人员大都为兼职,人手不足矛盾仍比较突出。
       2011
    年,我们将按照国家、省和市里的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完善发布渠道。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网站,充实内容,及时发布和更新信息,开展网上受理和公众参与等机制;在行政机关办公场所、政务服务中心等公共场所继续设置政府信息查阅点。二是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对工作指导,组织多层次《条例》培训,认真研究、妥善处理《条例》实施过程中可能引发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问题,建立健全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办法、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落实考核、社会评议、责任追究以及年报等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措施。三是不断扩大政府信息公开主体的覆盖面,推进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