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海区城市管理局-信息公开
返回首页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瑶海区城市管理局信息公开年报

    瑶海区城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06 信息来源: 瑶海区城市管理局 编辑:区城管局 字体:【  

         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合肥市瑶海区城市管理局办公室编制。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六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1231日止。本年度报告通过瑶海区政务信息网、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全文公开。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合肥市瑶海区城市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合肥市瑶海区漕冲路瑶海建设大厦7楼,邮编:230011,电话:055164420308)。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8年,瑶海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加快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公开内容逐步覆盖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公开制度体系基本完备,公开实效进一步提升。

    出台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在细化国家相关工作任务和要求的基础上,均适度自我加压,既全面贯彻各类文件精神,又体现了本区工作实际和特点,有力促进了政策措施的落实落地。推进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坚持在更大范围和更好效果上推动办理结果公开,通过瑶海区城市管理局门户网站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专题和“瑶海城管”微信公众号等渠道,主动公开市、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复文案件。

    明确政务公开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认真贯彻合肥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要点分解,围绕重大改革和重大活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城市宜居水平、科学配置公共资源等方面强化公开,细化10项重点领域公开任务,围绕公开平台、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方法等政务公开体系建设,提出5项工作新任务。

    基本形成了以年度工作要点推进落实,财政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四大重点领域公开制度支撑,发布解读回应三位一体的政务公开制度体系,将公开透明要求贯穿到政府工作各环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根据《条例》等有关规定,以遵循及时、完整、准确为原则,截止20181231日,瑶海区政府信息公开网新增信息数目127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进一步明确依申请公开制度,及时组织相关部门对群众依申请公开内容进行核定,截至20181231日,共有接收到依申请公开3件,办结同意率100%,申请内容主要集中在征地、拆迁等方面。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没有收取任何依申请公开信息的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度发生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总计1件,办结1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同时也存在部门和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信息公开更新内容不够及时、全面,与广大公民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等不足,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们将主要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改进:

    一是全面推进“五公开”。逐步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清单制度、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和利益相关方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制度;做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配套政策和落地效果的公开,依托“一网通办”总门户,推进市场主体和个人全生命周期的办事服务事项集成式、一站式公开。

    二是扎实做好重点领域公开。严格细致做好财政信息、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四大重点领域的集中公开工作;全面建立全区信息公开制度,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三是增强解读回应参与实效。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政策解读,鼓励通过多种渠道开展立体式、全方位、生动化解读,着力讲透政策内涵,凝聚各方共识;对政府出台的重要政策,要认真做好舆情风险评估,对公众存在疑虑或误解的,要耐心细致做好解释说明;制定涉企重要政策必须听取相关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意见,使政府决策更符合实际和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