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海区应急管理局-信息公开
返回首页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瑶海区应急管理局信息公开年报

    瑶海区安监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09-01-09 信息来源: 瑶海区应急管理局 编辑:瑶海区安监局 字体:【  


        一、概述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我局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建设,加大了安全生产宣传力度,增进了与群众的沟通交流,有效拓宽了社会各界的监督渠道,更好地服务社会。我局领导高度重视,进行了专门研究部署,建立单位内部的信息报送机制,做到及时调整栏目、更新网站信息,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化工作,促进科学、民主、依法行政和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截至2008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1、区安监局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牵头抓,分管领导负责此项工作,局办公室具体承办。

        2、对于主动公开信息,我局主要采取网上公开形式,并采用以下辅助性的公开方式:(1)通过本区主流媒体公开有关信息;(2)通过对外公布电话4499970接受电话咨询,告知或者指引获取有关政府信息的途径和方式。

      3、区政府门户网站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由专门工作人员通过后台上传到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是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

        4、建立督促检查和监督考评制度。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同时接受区政府信息公开有关部门的检查和考评。

        (二)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规范与制度

        1、贯彻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和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核等三项工作规范。

        2、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瑶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要求,为进一步做好我局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公开工作,提升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透明度,结合我局实际工作,编制了《区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区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三)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工作

      1、建立完善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体系,及时更新信息。我局按照统一的规范,分别编制政府信息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按照规定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文电子化,上传至区政府门户网站。

        2、加强电子政务建设,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率。由局办公室牵头负责全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公文类政府信息目录备案等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1、2008年度我局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主要依托区政府门户网站区安监局子网站公开信息,安全生产重要会议、大检查、宣传教育等重大事项也通过政府网站的政务公开栏向公众公开。

        2、重点公开内容。机构信息主要公开主要领导信息、机构设置情况和机构职能;行政执法主要公开本单位的行政职责,明确执法机构、执法岗位和执法人员的执法责任;承诺事项主要公开本单位的服务内容、服务时限、服务监督等;其他信息主要公开我局主要领导活动情况、重要工作动态信息、提案议案办理情况、机关行政规服建设等。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局在采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如下工作:

          1、凡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在网站公开。

          2、部分重要的主动公开信息同时通过报纸、电视等公共媒体予以发布。

        3、群众既可以从我局网站查阅和下载有关已公开的政府信息,也可以直接到区安监局办公室查询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2008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2008年度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机构人员及经费情况

        (一)机构人员情况

        由局办公室承办,1名办公室工作人员负责信息的采集、整理及上网工作,办公室主任审核,分管领导签发后公开。

        (二)经费情况

        由局统筹安排政府信息公开经费。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0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政府机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与公众对安全生产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开的及时性、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以下两方面改进措施。

        1、明确工作职责,根据局工作职能和职责任务,加大工作力度,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及时对子网站进行更新维护。推行行政权力的公开透明运行,在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行政处罚等社会关注事项政府信息公开方面有新的突破。

        2、组织开展宣传活动,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增进群众对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