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海区应急管理局-信息公开
返回首页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瑶海区应急管理局信息公开年报

    瑶海区安监局2009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0-01-08 信息来源: 瑶海区应急管理局 编辑:瑶海区安监局 字体:【  


     

        一年来,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安监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贯彻执政为民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用政务信息公开手段,提高行政管理效能和办事效率,创新管理方式,增强管理透明度,依照法律、法规、规章实施安全生产政务信息公开管理,遵循公平、公正、透明的原则,做到既严格依法办事,又积极履行职责, 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我局结合加快职能转变,制订一系列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措施,务求通过实效,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素,从而推动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现将2009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提高认识,健全机构,加强领导
         安监局党组按照瑶海区《关于切实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和上级有关政务信息公开文件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分工,指定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我局在3月13日召开局务会议,专题研究政务公开工作和机关作风建设实施计划;在3月29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了瑶海区《关于切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和上级关于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文件精神,并结合我局实际,研究制订《2009年安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计划》。

        二、突出重点,落实措施,注重实效
         按照瑶海区《关于切实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精神,把开展政务公开信息工作和机关作风建设与“为民、务实、清廉”和提高办事效率、依法行政、服务基层有机结合起来,我局重点抓好领导干部民主作风、工作作风,集体领导分工负责制、人事制度和开展科学发展观、全面人才观、正确的政绩观等的落实情况,对贯彻执行党的四个纪律:“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纪律、群众纪律”和“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认真整改。一是转变职能、转变作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与上级部门、业务部门多沟通,及时掌握上传下达信息,上门为企业办实事,以真诚立足服务基层,服务大众,提高办事效率。二是安监局作为区政府部门,,肩负着全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检查、指导、服务和政策宣传的重要职责。通过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促进安监发展。三是深入调查研究。我局组队对全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进行调研,为抓好瑶海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促进瑶海区安全生产发展。同时,坚持“四个创新”,实现“四个到位”,营造“四个环境”。“四个创新”即观念创新,制度创新,监测模式创新,政策指导创新;“四个到位”即认识到位,思想到位,引导到位,工作措施到位;“四个环境” 即清正廉洁的政务环境,高效优质的服务环境,公正透明的依法办事环境,方便快捷的申报审核环境。推行并完善服务承诺制,更好地为企业服务。建立和落实健全的“领导责任制”、“领导接访责任制”、“办结时限制”和“一站式”服务等便民措施,提高工作效率。建立健全“五个制度”,即政务信息公开制度、行政事务处置时限制度、对行政管理相对人的办事请求回复制度、目标管理制度、廉政投诉的查处制度,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主动、热情、周到地为企业服务。局内各部门办事、办证程序,一律公布上墙,设立政务公开栏,做到办事办证公正、公开、透明。为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我局简化办事程序,发挥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中心作用,为企业提供方便、快捷一站式服务,受到群众和上级业务部门的好评。

        三、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强化监督
         为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和机关作风建设,促进机关作风转变。我局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及时修订了《瑶海区安监局机关工作制度》、《年度工作考评制度》、《政务信息公开、办事公开制度》等制度。做好党政领导干部责任考核登记和班子考核登记制度,建立领导干部廉政卷宗档案。设立了政务信息公开栏、机关职能职责、办事指南、申报审批程序、工作牌,明确办事程序和审批事项,提高服务质量,实行政务信息公开,民主监督、群众监督、把制度与监督有机结合起来,贯穿到各个岗位、各项工作中去,我局在做好各项宣传教育工作的同时,把各种制度印发到各股室有关人员,做到人手一册,有章可循,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并定期或不定期进行检查,以建立廉洁高效,勤政务实,工作协调,行为规范的安监局。

        四、加强学习,转变作风,优质服务
        (一)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提高安监工作水平。我局组建以来,通过几年的磨合,为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提高安监工作水平和服务质素,对机构、职能、人员、岗位、管理职能进行整合调整,局领导班子始终坚持把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摆在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好。根据安监局的管理职能,从切实在做好“监督、协调、指导、服务”上下功夫。一是加强学习。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建立健全了政治理论、法律知识和业务等学习制度,在坚持自学和定期学习辅导的基础上,组织全体干部进行纪律教育、“五五”普法学习。通过学习,使全局干部熟悉本职业务,促进各股室的工作走上了正常运作轨道。二是局领导经常走访企业、各镇政府以及有关单位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发放机关作风建设征求意见表和廉政调查表,重点了解安监局是否存在“吃、拿、卡、要、报”等现象,有效促进了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和依法办事,廉洁行政。三是增强服务意识。实行政务公开,提高工作效率,做到面向基层,面向企业,主动热诚、高效地为基层为企业服务。

        (二)我局在转变职能,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建设方面,重点突出转变机关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树立全局观念,提高办事效率,努力树立良好形象。

           
                                                                                                                二〇一〇年三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