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海区应急管理局-信息公开
返回首页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瑶海区应急管理局信息公开年报

    瑶海区安监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09 信息来源: 瑶海区应急管理局 编辑:瑶海区安监局 字体:【  

     2016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党委、政府的相关部署要求,坚持规范化、制度化、公开化管理,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现将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领导重视,分工明确。

    我局领导对政务信息公开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分管副局长具体抓落实,局机关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的开展,层层落实责任,切实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完善信息工作队伍。

    针对信息工作任务的重要性,专门安排人员进行政府信息工作的编写工作,并进行了专门的学习和培训工作。

    三、完善信息工作的编写程序。

    局领导根据安监局工作的性质,专门制定了相关信息报送、审批、发布及安全保密工作制度。同时,建立依申请公开、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办法等具体工作流程,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

    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队伍建设。

    2016年安监局明确了局办公室信息工作的任务,要求每周信息报送不少于2篇,全年共向市级以上媒体报送信息1200篇,向区政府报送信息145篇。同时充实了信息工作人员,制定了安全生产信息奖励制度,保障必要的工作经费,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的服务窗口。

    五、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重点公开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推进全区各部门、各单位编制本行业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

    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

    加强新闻宣传,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主题日活动,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加强对领导干部和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提升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处理、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编制、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类目报备、重大决定草案公开情况备案、向档案局送交政府公开信息等工作;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评议制度。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公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还面临着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是: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管理维护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不突出,没有结合本单位的工作实际进行公开,有的重点部分、重点环节避重就轻,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敏感问题和关键部位没有公开。三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没有及时总结、分析工作经验和存在问题。四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社会知晓度还不高。

    今后,我们将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一是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和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信息公开的意识和水平。二是深化对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规范和梳理。三是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及考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