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海区方庙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
返回首页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瑶海区方庙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年报

    方庙街道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9-30 信息来源: 瑶海区方庙街道办事处 编辑:方庙街道办事处 字体:【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方庙街道办事处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严格依法、全面真实、注重实效、及时便民、利于监督为原则,以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经济建设为宗旨,以公正、便民、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加大政务公开范围,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时间和形式,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行政透明度,加强对政务公开的领导和督促检查力度。
      根据街道机构和职能设置,本街道信息公开以主动公开为主,暂未提供依申请公开信息和受理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服务功能。

    一、明确目标,健全政务公开机制

       (一)健全领导机制
      党工委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管理,将政务公开与高绩效机关建设结合起来,作为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促进便民服务开展、树立基层政府良好形象的重要举措。

       (二)完善工作机制
      为了使信息公开工作更加有序开展,办事处确立了优化和改善工作制度,及时更新工作人员思想观念,提高工作效率,改善服务质量,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的信息公开工作目标,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

    二、突出贯彻落实文件精神

      (一)统一思想,端正态度,积极开展《条例》的学习宣传活动。方庙街道进一步深化认识,不断增强责任感和自觉性,真正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上来,将《条例》落实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抓实抓好,将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条例》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上来,推动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条例》的五章三十八条,对政府信息的公开范围、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均做出了全面科学的界定,内容详细具体,指导性、可操作性强。因此,街道制定了详细周密的学习计划,提出切实可行的学习步骤和目标。结合各自实际,组织机关干部通过举办研讨班、召开座谈会、进行现场辅导等形式学习《条例》全文,全面领会其精神实质和主要内容。

       (二)纳入议程,抓住重点,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按照《条例》要求,方庙街道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大任务,纳入工作总体规划,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对照《条例》的要求,结合各自实际,认真梳理工作职能,确定公开内容,明确公开形式,集中人力和精力,成立专门机构,全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群众的知情权,方便群众办事。

      (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使《条例》的贯彻既有标准又有质量。《条例》落实的好坏,不在形式,而在实效。就我街道而言,一是结合本地实际,分解细化《条例》,二是靠干部自觉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能力,确保《条例》贯彻的质量。三是分类指导,全面推进。

      三、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截至2019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56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主要分为:单位设置及职能、本级文件、重要会议、重点工作、规划计划、财务信息、人事信息、业务公开、工作动态、集体资产管理、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其他12项。

       四、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9年度,我街道没有接收到书面或其它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9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也没有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未收到各类针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1、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工作开展不够。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种新事物,首先还没有被普遍接受和知晓,社会公众对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参与度不高,社会整体了解程度不够;
       2、目前信息以政策文件类居多,各科室工作信息较少;

       3、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职业培训、条块工作联系等方面尚待进一步加强;
       4、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于进一步拓展。    

       我街道将围绕基层工作特点,认真解决街道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建立健全各项公开制度,强化责任追究,完善社会监督和评价制度。同时,加强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的运用,拓宽信息公开宣传渠道,使其真正实现三个“立足”:立足于服务社区居民,立足于接受社会监督,立足于解决实际问题,切实做到规范运作:事先公开政策、制度,事中公开办法、程序,事后公开效益、结果,为我区基层工作建设一支廉洁、高效的服务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