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海区政务服务管理局-信息公开
返回首页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瑶海区政务服务管理局信息公开年报

    瑶海区政务服务管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20 信息来源: 瑶海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编辑:瑶海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字体:【  

                                                                                                 

    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合肥市瑶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六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通过瑶海区政务信息网、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全文公开。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合肥市瑶海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合肥市明光路1号,邮编:230001;电话:0551—64492418)。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7年,瑶海区坚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保证公民合法权益、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按照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以公开、便民、勤政、廉洁、高效为基本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领导,统筹安排部署各项工作。我区成立了以常务副区长为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对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并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各项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良好开展。坚持考核评估,强化监督,健全完善监督机制,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

    (二)落实责任,推动公开工作有序开展。进一步明确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职责,明确专职人员进行信息公开报送,各责任单位也在第一时间反馈了工作分管领导和具体责任人,在业务上进行一对一,点对点的帮助和指导,切实提升我区基层信息公开业务能力水平。开展每月报表制度,每月28日前责任单位上报本月单位信息公开情况,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把关;开展季度通报制度,每3个月由区政务公开办下发通报,就全区信息公开情况进行通报,表扬先进批评落后;加大考核监督力度,进一步增重政务公开在年终目标考核的分值比重;开展专项业务培训,下发有关政策汇编。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办法,完善保密审查等程序,完善配套制度,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三)筹谋改革方向,政务公开工作地位更加凸显。在全面补充完善当前已有栏目的同时,我们也在认真学习兄弟城区好的经验做法,积极探索适合瑶海特色,能真正发挥政府信息公开为民服务实效的创新方法,下一阶段将实现政府信息公开网与区门户网站的双向融合,整合资源,取长补短,发挥出网络政务为民的强大魅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根据《条例》等有关规定,以遵循及时、完整、准确为原则,截止2017年12月31日,瑶海区政府信息公开网新增信息数目9920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进一步明确依申请公开制度,及时组织相关部门对群众依申请公开内容进行核定,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共有接收到依申请公开9件,办结同意率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度没有收取任何依申请公开信息的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度未发生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同时也存在部门和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信息公开更新内容不够及时、全面,与广大公民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等不足,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们将主要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改进:

    (一)进一步推进重大事项决策公开。对于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或人民群众关注度高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公布公众意见收集和采纳情况,并实时公开重大事项决策的结果和执行情况。

    (二)进一步推进行政权力运行公开。全面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公开工作,健全清单动态调整公开机制。推行行政权力运行制度,要求各级部门根据各自的行政权力清单,对行政审批、行政执法、行政强制等行政行为的执法依据、裁量基准、执法流程、执法结果、救济途径进行公开。

    (三)进一步加强平台机制建设。一是要求各单位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举报投诉、回应社会关切、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和宣传、制度建设、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等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数据按时报送。二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进行升级改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