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信息公开
返回首页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瑶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信息公开年报

    瑶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7-01-03 信息来源: 瑶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编辑:瑶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2016年,瑶海区市场监管局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和要求,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丰富公开内容,提升服务水平,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现将一年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我局高度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原文和相关文件列入法规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承办谁负责的原则,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为年度责任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确保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明确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深入开展。

    二、全面落实行政许可和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全面实施政府信息公开。2016年度,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公开信息128条,内容涉及行政执法、行政审批、食品药品监管等各个方面,做到了应公开的全部及时公开,方便群众查阅。

    二是按照职权法定、公开透明原则,建立市场监管局行政权力责任清单,逐项明确行政权力名称、实施依据和实施对象,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系统主动向社会公开。

    三是目前没有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务公开、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及行政诉讼案件。

    四是加强监督,树立良好的执法形象。提高行政执法工作透明度,将行政许可事项和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及管理相对人的监督。在执法工作中,做到每位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办理每一件案件,做到程序合法,自由裁量适当。

    五是通过培训、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积极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和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教育活动。对全区食品生产、大中型流通企业及餐饮单位负责人、质量管理员培训8期,培训企业特种设备作业人员200余人次;并利用“3.15”“安全用药月”“食品安全周”“12.4法制宣传日”等活动,接待群众咨询,发放宣传手册,向社会普及相关知识常识。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顺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有:1、信息公示存在不及时的情况。2、工作主动性还不够。

    2017年,我局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1、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扩大信息公开的范围和数量,提高公示及时性。2、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使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3、积极参加业务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