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海区城东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
返回首页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瑶海区城东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年报

    城东街道2012年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1-01 信息来源: 瑶海区城东街道办事处 编辑:瑶海区城东街道办事处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城东街道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五个部分组成;统计期限自201211日起至20121231日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概述

      2012年,城东街道认真贯彻并严格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工作原则,以群众满意为最终目标, 以健全机制为基础,以主动公开为核心,以完善公开制度为保障,以督促检查为推手,强化措施,积极推进,全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效显著。

      (一)加强领导,形成强有力的组织保障。街道终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提高机关效能、构建新型街道的一项长期而重要的工作来抓。按照“党工委统一领导,政府主抓,纪检监察机关监督,部门落实”的原则,充实调整了由街道办事处主任任组长,有关部门领导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从而使全街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得到扎实、积极的推行和深化。

      (二)明确目标任务。为切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并编制发布任务分解细化表,落实到人,对各类公开信息要求做到分类规范,目录清晰,及时发布。同时,加强信息发布的审查、审核工作和保密工作。

       二、开展《条例》学习和培训
       1.认真学习、调研。街道派人员参加区政务公开办举办的《条例》培训会,并在街道开展学习和调研。
       2.开展集中培训。街道举办过培训会,对全街道各部门、各辖区进行集中培训,讲解《条例》内容和意义、编制公开指南和目录的有关要求和软件使用方法等。
       3.广泛讲解《条例》。各部门、各辖区认真学习《条例》,提升自身业务水平,为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推进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
       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方案,结合我街道实际,明确了编制原则、主体、内容、组织保障和工作要求;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编码规范指南》有关原则,按照统一编码规则,分别组织录入信息并上网发布。街道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工作机构及具体负责人,建立工作联系制度。
       四、建立相关工作机制
       学习了市贯彻《条例》的《合肥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实施《条例》有关问题的意见及相关文书》、《关于印发合肥市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暂行办法的通知》等涉及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和公文类信息审核办法等多项制度。同时,建立依申请公开、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办法等具体工作流程,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公众通过“瑶海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的“城东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子栏目可查阅全区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为方便公众查阅各政府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实现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检索功能。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在此期间,我街道没有出现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的情况。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在工作中,我街道认真总结取得的经验,积极向区政务公开办报送工作动态等信息。街道政务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政务公开监督的力度不够,个别工作人员对政务公开的认识不足,对需要公开的内容未能及时公开;二是公开程序还不规范,个别需要公开的内容有时未经审批报备;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还不够,使得网上咨询、查询、办理、审批的事件数量还不多。
       2013年,我们将按照国家、省、市、区和街道的要求,继续大力推进街道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处理、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编制送交政府公开信息等工作;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评议制度。

                                                                                                                                                               201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