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海区明光路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
返回首页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瑶海区明光路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年报

    明光路街道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1-09 信息来源: 瑶海区明光路街道办事处 编辑:瑶海区明光路街道办事处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施行以来,我街道按照区政府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12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政府形象的一个重要举措,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于建立公正透明的行政管理体制,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利,监督政府依法行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始终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正常的议事日程中,注重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问题。
    一年来,在区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办的指导下,我街道认真按照《条例》要求和有关文件精神,积极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栏目设置,做好信息导入、日常维护等工作,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确保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2
    年,我街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条。其中主动公开信息10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本年度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1
    、工作机制尚不够完善。工作机制特别是主动公开信息的更新机制还不够完善,主动公开的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2
    、把握全面公开与保密审核界限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在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和严格保密制度、妥善处理公民知情权与隐私权的关系之间审核界限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
         3
    、信息公开的实效性还有待提高,表现为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及时性、连贯性、条理性还不够,街道政府网站的群众关注度还不够高。
       
    (二)改进措施
       
    一要提升政务公开的实效性。要把政务公开工作的着力点放在群众反映最强烈,社会最敏感的问题上,抓好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的政务公开和社会监督,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水平。
       
    二要充实公开内容。进一步做好主动公开工作,丰富公开内容,同时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三要拓展公开形式。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发挥街道、社区网站作用,完善查询点建设,方便公众查询和申请政府信息。
       
    四要强化学习培训。要提高街道领导、干部对《条例》的认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
       
    五要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