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海区经济和信息化局-信息公开
返回首页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瑶海区经济和信息化局信息公开年报

    瑶海区经促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2-02-01 信息来源: 瑶海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编辑:瑶海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字体:【  
        2011年以来,我局在区有关部门指导下,严格依照我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紧扣“转型提质发展”主题,认真总结上一年度工作,并以此为基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充实薄弱环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又有积极发展。
        一、加强领导完善机制
        1.年初,局领导即组织对上一年度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总结,对2011年工作进行认真研究和部署。根据2010年完成的党政机构改革中的职能责任,局调整充实了由局长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就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提高信息发布数量与质量等,作了明确规定,把贯彻《条例》、《指南》和《目录》等工作,贯穿到全年具体工作中。
        2.进一步调整完善了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则:由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分管领导负责审核、组织各项具体业务;局办公室牵头,各职能科室负责人负责本科室信息公开;专人负责信息平台运行。严格按规则进行工作,使这项工作的各层级责任分明,效率提速。
        3.通过一年的完善和改进,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实现“按规范实施、按流程递进”,没有出现任何违反《条例》的事故,全面达到区对该项工作的要求。
        二、在“转型发展”中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的积极作用
        1.从2011年起,我区全面进入“转型发展”阶段,社会对政府信息公开有更高的要求,各企业、单位及有关人员多次对我局提出意见和建议。在局党委书记亲自指导下,有关工作人员依照相关标准和规定,多次对工作进行自查,并就自查中发现的不足,采取各项措施进行改进和完善。
        2.根据我局承担的区工业经济管理主要职能,将加强工业信息公开的力度,从贯彻落实各级各项促进工业发展政策、指导协作企业申报财政项目等方面。全年本局编发的40多个编号文件,其中14件有关工业发展文件内容已公开,充分发挥信息公开的优越性,收到预期的效果。
        三、积极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
        1.我局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政治素质培养和纪律教育,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各级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及培训,重视提高人员工作技能,同时,根据实际需要,增购更新部分设备,改善工作条件,从而提高了整体效率。
        2.依照身工作的特点和需要,按《条例》规定建立专责管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电子文档目录”,实现了对本局编发文件的统一管理。对按规范渠道接收的各项文件和信息,及时进行研究分析和按规定进行分类,对应当公开的则实现及时公开。如我局指导调度区域工业生产的文件,均实现全部公开。
        3.局主要负责人按时组织有关工作人员,研究和完善信息公开有关工作。局党委书记要求局机关工作人员每天及时登录有关网站,第一时间了解掌握各项政府信息。局党政主要领导督查督办,强化了全体相关工作人员的责任和工作主动性,收到较好效果。
        四、实现“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以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为出发点,我局积极开展制度建设,从健全完善政务公开的规章制度入手,按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开展工作,结合我局实际和工作需要,修订完善本局机关的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和工作制度。现已实现按周对政府信息进行梳理。在工作实际上遇到的问题、难点,均做到及时与区政务信息办公室联系,接受帮助。
        五、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发布渠道
        1.以“瑶海区经济促进局信息公开网”为基础,结合本局各时期中心工作,严格按政务信息公开的规定,加强对信息的收集、整理、发布、反馈等环节。
        2.及时按工作发展更新、调整、充实栏目、项目,同时积极创新公开形式、拓展公开内容,使我局的政府信息发布平台基本达到“目录规范、编码统一、结构合理、层次清晰、覆盖面广、易于监测”的要求。同时,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了局信息发布程序,确保工作规范进行。
        六、2012年工作初步打算
        在2011年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加强领导和组织,继续加强和完善各项基础工作,积极提高水平。目前相关的具体工作已经展开,努力在新的一年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