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海区七里站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
返回首页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瑶海区七里站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年报

    七里站街道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12-31 信息来源: 瑶海区七里站街道办事处 编辑:瑶海区七里站街道办事处 字体:【  

    2015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街道按照区委区政府相关会议、文件精神要求,结合街道工作实际,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街道社会经济建设等各项工作结合起来,认真抓好的落实,进一步增强了街道办事服务的透明度,提升了对外宣传形象,有效促进了我街道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并取得了明显的工作成效。现将一年来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工作研究。一年来,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认真学习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以及规定,专题研究部署信息公开工作方面的人事安排、信息审核、发布范围等重点工作。由党政办负责牵头,形成部门分工合作、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使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业务工作融为一体,整体同步推进。

    二、重点公开便民信息内容。把各部门职能职责及国家政策、法规、行政审批事项、社会保障、计生服务、扶贫救助、就业服务、信息受理、组织关系转接等工作办理程序作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要求这些部门要把自己的职责范围、办事程序、时间周期、所需材料等内容一一梳理归纳,制成浅显易懂的条文式文本向群众全面公开。在2015年里,我街道通过政府门户网公开发布各类信息350余条。

    三、建立信息公开审核机制。除按《国家保密法》规定不应公开的信息外,我街道所有的重大决策、政务、财务、人事及工作动态都纳入了公开范围内。并按信息内容的重要级别层次制定了一套严格的信息公开发布审批程序,即:党的建设、人事调整、重大决策等重要信息由宣传委员初审,党工委书记终审后方可发布;办事处的政务、财务、计划总结重要信息由宣传委员初审,办事处主任终审后方可发布;一般性快人快事、反映工作成效等内容的工作动态信息由宣传委员初审、人大工委主任终审后方可发布。全年,无一违规发布信息现象发生。

    四、丰富信息公开形式。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采取网络和实体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尽最大努力扩大群众知晓面。主要以政府门户网站为载体形式,落实专人进行维护管理,及时向公众发布各类信息。

    五、工作不足及今后打算。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也存在诸多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部门认识不到位,思想上心存顾虑,怕搞信息公开后正常工作受到约束,怕利益受到损害;二是各单位之间工作开展不平衡,有的事务性、程序性、结论性内容公开多,办事过程、决策过程内容公开少,事后公开多、事前公开少;有的公开内容长期不更新或缺乏动态内容,失去了公开的意义;三是公开程序还不够规范,内容还不够全面,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等应该公开的未能做到全部公开,使群众难以了解全貌;还有相当一部分的单位对公开的内容避实就虚,只注重对办事依据、程序的公布,却对办事结果不公开或少公开,群众无法实施监督。

    今后,我街道要切实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导。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条例》,适应新形势下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新要求。健全党委领导下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监督小组,有组织、有领导、有计划,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进一步落实信息,凸显公开实效。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继续开展创建政务公开示范单位活动,把社会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信息公开重点内容,努力做到政务决策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公开。三是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坚持公开原则的确定性与公开步骤的渐进性相结合,公开内容的真实性与公开形式的多样性相结合,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和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程序、创新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健康有序地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