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海区民政局-信息公开
返回首页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瑶海区民政局信息公开年报

    瑶海区民政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发布时间:2009-01-05 信息来源: 瑶海区民政局 编辑:瑶海区民政局 字体:【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施行以来,我局按照区政府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08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区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的安排部署,结合工作实际,我局开展了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我局全体工作人员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派员参加了区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举办的信息公开各种培训;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我局工作的重点,结合实际,认真梳理,编制了瑶海区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为进一步提高工作的透明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开展初期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在领导小组的统一协调下,全局工作人员认真、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在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平台框架基本构建完成。目前,我局已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向社会主动公开了我会的主要职能、领导职能及其工作分工、内设科室及其职责、联系电话、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业务信息、工作制度等内容。按照部署,我局根据实际,现已完成相关栏目的构建,分别设有公开指南、公开目录、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工作动态等栏目,并做了相关内容的填充。至今,我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累积主动公开信息数已达75条,其中工作动态信息9条,政策法规16条。

     二、制定计划,措施到位

        1.制定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

        我局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的统一安排部署,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原则、目标和实施步骤,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有了充足的前期准备。

    2.分工合作,明确职责。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每一件事都能落实到位,我局进行了认真的分析研究,指定了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负责人全面督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进度。在信息公开公布过程中,按照“谁制作谁公开,谁保存谁公开,谁审核,谁负责”的规定,认真做好核稿、审稿、签批、公布等步骤,明确职责,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   

    3.提高技能,落实工作。网站管理维护技能是一个创新技能,时时更新,这就要求相关工作人员应通过自学或培训等方式,不断更新技能。我局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信息公开网站维护管理知识,在熟练操作运用的基础上,及时公布和调整网站内容信息,有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一定工作,但与其他单位部门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1.公开意识及内容 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深化;

    2.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

    3.组织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

    4.长效工作机制建设需要完善。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1、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完善信息公开目录,推动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向前发展。

    2、不断拓展新的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形式,丰富公开内容,以更加贴近公众、方便群众的形式,向广大公众公布各类政务信息。

    3、进一步加强督办,特别是信息更新及时、信息质量方面,发现问题,及时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