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海区民政局-信息公开
返回首页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瑶海区民政局信息公开年报

    瑶海区民政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发布时间:2010-03-22 信息来源: 瑶海区民政局 编辑:瑶海区民政局 字体:【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施行以来,我局按照区政府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09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2008年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2009年初根据区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的安排部署,结合工作实际,进行政府信息公开推进工作;2008年以来,多次组织我局全体工作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增强自身业务水平,并派人员参加区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举办的信息公开各种培训;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我局工作的重点,结合实际,认真梳理,编制了瑶海区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为进一步提高工作的透明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09年9月至12月,合肥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升级, 我局根据要求派出人员参加区政务公开办公室组织的集中培训,及时进行业务更新。要求各业务科室积极配合区政务公开办公室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条例》,为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在领导小组的统一协调下,全局工作人员认真、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在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平台框架基本构建完成。我局已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向社会主动公开了我会的主要职能、领导职能及其工作分工、内设科室及其职责、联系电话、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业务信息、工作制度等内容。按照部署,我局根据实际,现已完成相关栏目的构建,分别设有公开指南、公开目录、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工作动态等栏目,并做了相关内容的填充。至今,我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累积主动公开信息数已达208条,其中工作动态信息73条,政策法规26条。

    二、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与发布渠道

    完善工作机制。建立依申请公开、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办法等具体工作流程,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确保我局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

    完善政府信息发布的渠道。依据区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要求,及时更新平台栏目,确保子网站信息公开及时,逐步形成目录规范、编码统一、结构合理、层次清晰、覆盖面广、易于监测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体系。建设信息查阅场所。在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置我局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方便公众查阅,不断丰富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三、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一定工作,但与其他单位部门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1.公开意识及内容 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深化;

    2.增强公开形式便民性;

    3.要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引导;

    4.建设完善长效工作机制。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1、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完善信息公开目录,推动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向前发展。

    2、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

    3、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力度,让更多群众切参与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