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海区民政局-信息公开
返回首页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瑶海区民政局信息公开年报

    瑶海区民政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发布时间:2012-02-01 信息来源: 瑶海区民政局 编辑:瑶海区民政局 字体:【  

       一年来,区民政局坚持强化组织领导,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一、主要做法
        (一)领导重视、组织健全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条例》和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其他副局长为副组长、各有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瑶海区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日常工作,有关科室确定一名工作人员,负责本科室政府信息的收集、整理和上报工作,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的组织基础。
        (二)建立制度,规范流程
         1、建立政府信息的公开和保密审查制度。对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首先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保密法规、制度和《条例》等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进行科学界定,做到应保密的绝不公开。对于是否公开有分歧的政府信息,要经过严格审核确定是否公开,尽量做到应公开的全部公开。
         2、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我们下发文件对涉及民政的政府信息由相关单位和科室进行上报,由局办公室统一进行梳理、汇总、分类和编制目录及使用指南,并在指定载体上进行发布。对以后新产生的政府信息或原政府信息发生变更时,我们要求有关单位限期上报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进行收录、更改和发布。
         3、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和机制。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中,我们详细规定申请的流程,按照制式表格,当事人可以按照指南填写表格和准备资料。当我局受理部门接收了依申请公开的事项时,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责成相关科室依照有关规定,限期答复当事人。
         4、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进行考核,对于主动公开信息不准确、不全面、不及时和对于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未及时答复的,年度考核时将做相应扣分,如果造成恶劣影响的,除扣除该项工作的总分外,还将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截止目前,通过网站公布的政务公开信息269条,其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4条、依申请公开45条,对外公开电话接听和解答各类信息咨询2000余次,涉及婚姻、医疗救助、殡葬、优抚、社会福利、退伍安置等业务。
        三、存在的问题
        (一)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涉及面广、类型多,而且直接服务公众,因此在对信息的采集、整理、加工、发布过程中,要严格坚持准确、及时、全面的原则,但目前来看,在保证准确的前提下,信息采集还不够全面、不够及时。
        (二)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体例还不是很明确,公开目录的内容还不是很完善。
        四、改进措施
         (一)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力求准确、全面、及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依照《条例》要求进一步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二O一二年一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