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海区民政局-信息公开
返回首页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瑶海区民政局信息公开年报

    瑶海区民政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发布时间:2013-01-09 信息来源: 瑶海区民政局 编辑:瑶海区民政局 字体:【  

         2012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区政府统一部署,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12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  概述

    2012年,区民政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 认真学习,广泛宣传

    按照国务院公布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局及时组织干部认真学习贯彻《条例》精神,进一步提高对《条例》重大意义的认识,增强贯彻执行《条例》的自觉性和责任感。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效的开展。

    (二)务实有效,认真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1、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以及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认真管理门户网站,重新调整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广泛利用其他渠道和形式推进信息公开。

    2、实施“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按照要求,为方便群众办事和监督,改进工作作风,结合我局实际情况,将各类伤残人员抚恤补助标准、婚姻登记事项等一系列事关民政对象切身利益的相关信息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长期为民政对象公开;民政局的内设机构和下属单位,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全区依法登记的社会团体等全部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三)信息公开情况。截止2012年底,我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累积公开信息数已达230条

       二、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2012年办理依申请公开信息0件。

    三、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我局2012年度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我局对申请人申请相关政府信息,均是免费提供。

    五、下一步工作

    由于政务公开涉及面广、政策性强,信息公开的时效性难以达到,公开的格式上不能完全统一,公开的形式单一,上述问题有待于今后的工作中进行协调,并加以改进。

    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条例》要求,规范政务公开行为,采取多种形式、多渠道进行政务公开,进一步拓展覆盖面,让群众更多的参与到政务公开中,进一步加大网上公开力度。

                                                                                      二O一三年元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