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海区民政局-信息公开
返回首页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瑶海区民政局信息公开年报

    瑶海区民政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发布时间:2011-01-04 信息来源: 瑶海区民政局 编辑:瑶海区民政局 字体:【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施行以来,我局按照区政府统一部署,围绕我区“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五年进位争先”的目标,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不断提升自身公开质量和水平,认真贯彻《条例》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10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为使政务公开工作稳定有序的开展,我局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我局把政务公开工作分解到单位内部的有关处室和人员,强化“一把手挂帅、副职领导具体抓、责任到处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二是建立健全公开制度。我局通过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备案和监督等六项制度,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三是研究制定了年度工作计划,进一步明确公开内容和重点,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落实工作措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区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的安排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及时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的主动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按照规定的主动公开程序和流程做好双拥优抚安置、社会组织管理、婚姻登记、收养、殡葬救助、救灾救济、城乡低保、五保供养以及民生工程等重要民政信息发布。截止2010年底,我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累积公开信息数已达240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8条,其中:机构设置类5条,政策法规类96条,行政执法项目28条,行政执法结果2条,规划计划类6条,部门动态54条。切实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服务的作用。

    三、制定计划,措施到位

    1、制定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我局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的统一安排部署,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原则、目标和实施步骤,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有了充足的前期准备。

    2、分工合作,明确职责。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每一件事都能落实到位,我局进行了认真的分析研究,指定了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负责人全面督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进度。在信息公开公布过程中,按照“谁制作谁公开,谁保存谁公开,谁审核,谁负责”的规定,认真做好核稿、审稿、签批、公布等步骤,明确职责,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

    3、提高技能,落实工作。网站管理维护技能是一个创新技能,时时更新,这就要求相关工作人员应通过自学或培训等方式,不断更新技能。我局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信息公开网站维护管理知识,在熟练操作运用的基础上,及时公布和调整网站内容信息,有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4、严格执行发布协调和保密审查制度。一是按照公开规定凡是涉及其他单位的政府信息,都要与其他单位进行沟通、确认,保证公开的政府信息准确一致;公开可能影响第三方合法权益的政府信息,必须书面征求第三方意见。二是实行处室负责人和局公开办双重审核制度,确保发布信息准确,发布范围事宜,没有公开过涉密或其他敏感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2010年办理依申请公开信息0件。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局将进一步转变观念、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深化信息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拓展公开渠道,推动信息公开工作深化发展。

    1、注重培育典型,发挥示范作用。

    2、多种方式加强政务公开。

    3、加强政策宣传,培训逐渐常态。

    二0一一年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