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海区民政局-信息公开
返回首页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瑶海区民政局信息公开年报

    瑶海区民政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2-16 信息来源: 瑶海区民政局 编辑:瑶海区民政局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结合我局实际,编制了《瑶海区民政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现特向社会予以公布。

       一、  基本情况

    今年来,我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区委、区政府的总体要求,牢固树立“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核心理念,狠抓目标任务落实,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区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的安排部署,结合工作实际,我局开展了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我局全体工作人员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派专人参加了市、区各级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举办的信息公开各种培训;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我局工作的重点,结合实际,认真梳理,编制了瑶海区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为进一步提高工作的透明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一)进一步完善工作体制机制。我局坚持由局长亲自抓,分管副局长具体抓,局有关科室各司其职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体制;以及由办公室牵头、各科室参加的信息公开联席会议制度,协调信息公开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经常化、规范化。

          (二)制定计划,措施到位

          1、制定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我局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的统一安排部署,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原则、目标和实施步骤,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有了充足的前期准备。

            2、分工合作,明确职责。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每一件事都能落实到位,我局进行了认真的分析研究,指定了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负责人全面督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进度。在信息公开公布过程中,按照“谁制作谁公开,谁保存谁公开,谁审核,谁负责”的规定,认真做好核稿、审稿、签批、公布等步骤,明确职责,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  

           3、提高技能,落实工作。网站管理维护技能是一个创新技能,时时更新,这就要求相关工作人员应通过自学或培训等方式,不断更新技能。我局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信息公开网站维护管理知识,在熟练操作运用的基础上,及时公布和调整网站内容信息,有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主动公开信息情况。在领导小组的统一协调下,全局工作人员认真、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前,已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向社会主动公开了我局的主要职能、领导职能及其工作分工、内设科室及其职责、联系电话、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业务信息、工作制度等内容。按照部署,我局根据实际,现已完成相关栏目的构建,分别设有公开指南、公开目录、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工作动态等栏目,并做了相关内容的填充。截止2015年12月31日,我局公开信息数480条。

         二、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2015年办理依申请公开信息0件。

    三、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我局2015年度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我局对申请人申请相关政府信息,均是免费提供。

    五、下一步工作

    一是努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席会议的指导下,我局将不断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提升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切实做好信息的更新维护和规范化管理,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二是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在继续做好政策法规、业务工作、规划计划等常规信息公开的基础上,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群众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特别要不断加大对财政预决算、重点建设项目计划、政策制定和为民服务等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信息的公开力度。

                                                                                        二O一六年元月五日